减塑问题刻不容缓,大型领先企业亟需妥善应对

2022年06月09日13:58    作者:Alexander Laing  

  文/富达国际 基金经理Alexander Laing

  为减少数百万吨塑料对自然环境的污染问题,联合国在今年早些时候起草了“全球塑料垃圾公约”,可谓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各国政府商讨公约细节之际,我们也开始敦促消费品企业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应对地球最大的挑战之一——塑料污染。

  无论是可填充牙膏管,还是可回收塑料瓶,大型跨国企业都在开发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全世界打造零塑料垃圾的未来。然而,现实问题是大家的速度还是不够快。

  自1980年代以来,垃圾的产生量就随着消费者使用偏好的变化成指数型增长,如今已成为最棘手的问题之一。全球经济每年消耗了近4亿吨新塑料制品*,其中至少半数是一次性、不再重复使用的。与玻璃相比,塑料的价格便宜、重量轻,而且通常碳强度较低,在制造商眼中颇具优势,但是对塑料的回收利用率还不到9%,因此对环境带来影响是极大的。据估计,每分钟都差不多就会有一辆垃圾车的塑料废物流入海洋,给海洋生物带来灾难性影响。

  为推动生物多样性和打造循环经济,富达国际已与多家主要消费品制造商就减塑计划展开沟通,这些企业每天大概要消耗数千吨塑料。深度的沟通能够帮助我们的分析师形成对这些企业的看法,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变革,从而对企业自身估值以及我们生活的世界带来积极改变。我们进行沟通的目标企业,主要是根据其流入环境中的塑料包装数量而选择的。

  考虑到减塑任务的艰巨程度,以及为实现真正改变所需的投入,在沟通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企业想要实现部分自定的目标并非易事。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他们正在逐步取得进展。敦促企业设定目标并执行目标,将是富达在未来几年推动可持续成果的一项核心工作,而减少塑料使用也有望助力企业零碳目标的实现。

  各界支持EMF倡议

  我们会见的多数企业都已签署新塑料经济全球承诺,该项倡议由创下全球航行纪录的航海家艾伦·麦克阿瑟(Ellen MacArthur)提出,其中有一些用以衡量循环经济进展的目标与方法,我们也建议企业参考。我们鼓励所有行业都能参考并落实以下五项重要的最佳实践。

  首先,企业需要对“可回收”拥有统一化的定义,其中EMF的定义被普遍采用,即“可操作、与现有工业回收过程兼容,而且具有一定规模数量”。比如我们经常会看到公司表示产品包装在理论上、而非实际操作上是可回收的。

  其次,尽管减塑的目标很重要,但最佳的做法应是制定整体的减塑目标,而非仅针对减少使用原生塑料的目标。

  第三,虽然目前在行业层面的实施规模很小,但企业仍应制定能够实现的重复使用策略。

  第四,我们鼓励企业采用以科学为本的方法,以避免发生意料之外的结果。

  最后,考虑到塑料污染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我们鼓励整个行业通力合作,分享最佳实践和操作。

  塑料瓶回收

  虽然一些大型软饮企业正在力图将全部使用可回收塑料,但实际上只有小部分塑料瓶可以在实际操作中进行回收再加工。因此,企业需要通过寻找新方法来减少长期使用塑料的影响。现在整个行业普遍关注的是,推动大规模回收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立法的速度。

  设定更积极的目标

  所有我们进行沟通的企业均设定了一定的原生塑料减量目标,但仅有一家大型快消品公司设定了整体的减塑目标,包括原生塑料、新增塑料和可回收塑料。

  我们认为这种做法应该成为产业标杆。增加机械回收的做法可以说是帮助企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它可以将塑料研磨成颗粒后重新制成新瓶。而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其他更加复杂的化学回收方式也可以推动减塑进展。不过,长远来看,企业必须降低整体的塑料使用量。

  供应挑战

  然而,这些减塑目标也引发了有关可再生塑料所需的供应链问题。例如时尚行业对非必需的食品级 PCR(消费后回收塑料)的采购,推升了PCR的价格。而且由于时尚产品在使用后通常不会被回收,因此那些潜在的可回收塑料等于被剔除在循环系统之外。我们的分析师团队在与时尚行业的公司进行沟通时就提出了这一点。

  企业亟需可以进行更大规模回收的合作伙伴,才能兑现减塑的承诺,因此对于我们进行沟通的企业来说,在设定目标的同时,他们也激发了市场上对更大回收能力的需求。一些大型装瓶商已将更多回收流程转至内部处理,而且已有许多迹象显示回收规模正在迅速扩大。同时,政府在强制返还和回收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但近两年进展仍然缓慢,一部分原因是来自疫情的挑战。

  需要更多科技投入

  在技术和化学解决方案方面的进展也至关重要。去年第一款可回收的牙膏管问世,完全没有采用铝箔,因此解决了过去牙膏管难以再加工的问题。而且重要的是,发明此牙膏管的企业不吝惜和竞争者分享这一创新,我们对此非常赞赏,也鼓励其他企业都能分享创新。

  另一方面,主要用于包装饼干等产品的较薄软性塑料包装,目前尚无法像可乐瓶或冰淇淋桶一样回收利用,目前用于包装的17种塑料中,只有5种可以大规模回收,所以未来还需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而这方面的进展则取决于技术创新的速度,以及产品销售和使用方式、地点的改变。以化学回收技术为例,它或许能够对目前还无法回收的塑料产品进行回收,并创造机械回收做不到的无限封闭循环。

  为时数月的游说行动

  在今年3月,近200个国家同意展开协商,制定一项涵盖塑料完整周期的联合国全球公约,目的是在于创造循环经济。包括富达国际在内的全球企业联盟在面对石油和化学品行业的强烈反对下,耗时数月进行游说,最终取得成功。公约的细节将于未来两年陆续确认,我们相信这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政策,并支持企业取得进展。

  然而,为了防止塑料对生物多样性与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我们呼吁必须加大对可广泛应用的解决方案的投资,以应对气候危机。其中所需要的技术、投资和变革,大部分将来自大型企业,但政府、投资者与消费者也必须不断敦促企业,并在塑料回收工作上发挥自身的作用。

  * 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经济论坛、经合组织、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的塑料统计数据

  (本文作者介绍:富达国际为全球240万客户提供投资解决方案及退休规划服务,协助客户构筑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塑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