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Omicron影响减弱,美联储加速转鹰 ——2021年12月美国FOMC会议纪要点评

2022年01月06日17:5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事件:

  美联储2021年12月14-15日议息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一改往日“暂时性”通胀观点,对加速Taper达成一致,并就加息和缩表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议息会议纪要发布后,市场情绪低迷: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3bp至1.7%;标普500指数跌1.94%;道琼斯指数跌1.07%;纳斯达克指数跌3.34%。

  核心观点:纪要显示,美联储货币政策显著转鹰,对加速Taper、加息和缩表都进行深入讨论,反映美联储或将更早或更快地收紧货币政策。现阶段,Omicron对经济的影响大幅弱于预期(参见我们于2022年1月3日发布的报告《加强针和特效药防范医疗挤兑,全球再次开放可期》),叠加美国劳动力市场快速修复,企业补库需求持续,支撑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向上拉动实际收益率。而高通胀压力也将使得美联储货币政策大概率延续鹰派作风,支撑短期利率。总体来看,阻碍美债收益率上行的约束正在消退。

  加息或将提速

  会议纪要显示,基于现阶段美国经济和通胀方面的预期,FOMC与会者认为可能会更早或更快速的加息(it may become warranted to increase the federal funds rate sonner or at a faster pace than anticipated)。12月会议点阵图显示,2022年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自9月的0.3%大幅抬高至0.9%。可以看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概率正在上升,我们将从通胀和经济两方面进行讨论。通胀压力持续升温,美联储或将加速收紧货币政策。

  通胀压力持续升温,美联储或将加速收紧货币政策。

  纪要显示,因供应链修复较慢、劳动力供需失衡、房屋价格持续上行等原因,大多数与会者上调2022通胀预期(almost all participants stated that they had revised up their forcasts of inflation for 2022 notably, due to rising housing costs, wage growth driven by labor shortages and supply-dise frictions)。美联储在12月议息会议声明中,也删除了“暂时性”(transitory)通胀的描述,鲍威尔表示,当前美国通胀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显示美联储承认之前对通胀水平和持续时间的误判,并及时进行修正。

  美联储如此重视通胀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实际通胀上行会带动通胀预期上行,并相互作用,使得通胀进一步上行。而决定通胀预期最重要的因素,则是市场对美联储锚定通胀预期的信心。可以看到,在12月会议之前,鲍威尔一直称通胀为“暂时性”,市场将此解读为美联储对通胀的错判,通胀预期(由10年盈亏平衡通胀率表现)持续走高。

  基于美国最常用的通胀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美国通胀压力已经处于较高水平,而美国多项长期通胀预期指标也有持续上行的态势。美联储需要积极的应对,以免通胀和通胀预期相互作用,持续走高。因此,从通胀预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是在上升的。

  经济稳步复苏,抬升加息概率

  12月议息会议中,美联储上修2022年实际GDP增速预测中位数至4%(9月为3.8%),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第一,美国整体劳动力市场快速复苏,2021年11月失业率下探至4.2%,接近于美联储最大就业目标4%。第二,美国总体库存仍处于低位,预计企业将持续补库,支撑经济增速。2021年12月,美国总体库存销售比为1.24,与疫情前1.42相比仍有0.18的缺口,而PMI新订单指数持续处于较强扩张区间(12月ISM PMI新订单指数为60.4%),预计在需求保持强劲并且供应链问题缓解之后,美国企业补需求将进一步支撑经济。第三,居民储蓄率和个人可支配收入虽然已经从疫情初发时的高点回落,但仍处于较合理水平,预计将支撑消费增速。

  向前看,我们认为,Omicron对经济的约束将显著弱于预期。虽然Omicron传染性较高,但其导致的重症病例与死亡病例并未明显上升。并且,接种加强剂后的疫苗保护性显著增强。预计奥密克戎对经济的影响将弱于预期,美国经济稳步复苏轨道不变,参考我们于2022年1月3日发布的报告《加强针和特效药防范医疗挤兑,全球再次开放可期》。因此,就经济复苏的角度看,美联储提前开始加息的可能性也是在上升的。

  加速Taper让美联储有更多政策选择,并不代表美联储会立刻加息。

  会议纪要显示,2021年12月14-15日的FOMC货币政策会议如期宣布自2022年1月开始加速资产购买缩减(Taper),每月减少购买2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1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2022年3月结束Taper全过程。提前结束Taper意味着,美联储在应对通胀风险时,有更多空间和余地去调整货币政策。若通胀在2022年有持续上行的趋势,则美联储可以迅速采取行动(加息),而不会被未结束的Taper掣肘。另一方面,如果通胀在2022年开始趋弱,并且经济修复疲弱,则美联储推迟加息。

  加息开始后,缩表可能紧随其后

  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缩表可能会在第一次加息后启动,(it would like be appropriate to initiate balance sheet runoff at some point after the first increase in the target range for the federal funds rate)。并且,相较于上次缩表,此次缩表与加息间隔的时间可能会缩短。这也说明,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议程上,加息和缩表都在其考虑范围之内。

  美联储开始提前考虑缩表有两方面原因。一则,美国经济前景较以往政策收紧前更为强劲,通胀处于历史高位,劳动力市场也在稳步复苏,种种迹象都表明,美国经济处于偏热状态,接近美联储开始缩表的要求。二则,现阶段,货币市场准备金供给非常充裕,叠加美联储现有的利率管控手段(隔夜逆回购,ON RRP),使得缩表对联邦基金利率的扰动在可控范围之内。

  美债收益率走势将基于经济、通胀、货币政策三条主线。

  美债名义收益率可以被拆解为实际收益率和盈亏平衡通胀率(通常作为长期通胀预期的衡量标准),这两者主要由经济基本面、通胀、和货币政策决定。

  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看,Omicron对经济预期的冲击大概率弱于预期,叠加美国劳动力市场快速修复,制造业PMI维持扩张态势,美国经济稳步复苏的路径大概率不会改变,支撑实际收益率上行。我们在2021年11月16日的外发报告《美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利好风险资产》中提到,财政刺激缩水和病毒扰动是压制美国经济、抑制美债收益率上行的主线。现阶段,财政刺激缩水已经被充分定价,但病毒影响弱于预期带动经济走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鹰,则是后续支撑美债收益率的主要抓手。

  从通胀的角度看,我们认为,2022年美国通胀压力将持续,Omicron变异毒株会暂时降低出行需求,进而短期内压制能源价格,减缓其对通胀的压力,但长期来看,Omicron对经济的约束弱于预期,需求回弹导致能源价格上行是大概率事件。另外,美国非农时薪增速虽然持续上行,但已开始边际放缓,供应链紧缩问题也出现边际趋好迹象。总体来看,我们预计2022年上半年,美国依然面临较高通胀压力,但2022年下半年通胀将趋于回落。

  从货币政策角度看,现阶段,美联储对控制通胀的决心显著走强,货币政策转鹰,预计会对通胀预期产生一定压制,但对短期利率来说将形成支撑。

  总体来看,Omicron对经济的影响大概率弱于预期,这将扫除美国经济修复的最大障碍,叠加美国劳动力市场大概率在2022年快速修复、美联储货币政策转鹰,我们认为,限制美债收益率上行的约束正在消退。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责任编辑:李香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