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季启动把牢估值优势蓝筹

2018年03月05日11:45    作者:陈治中  (0)+1
屏幕快照 2018-03-0

  1)不确定性因素抬头压制全球股市表现,但经济复苏和估值修复仍是年度主旋律。

  过去一周,美股市场受流动性预期的影响而进一步走弱。虽然美元国债利率在本周略有回软,但市场仍然从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的国会证词(也是他的首次公开讲话)中获得了更多偏鹰派的信息,从而进一步强化了美元流动性中长期收紧的预期。在这一背景下,除美股外,欧洲、日本的市场也在本周大面积调整。除此以外,特朗普在3月1日宣布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征收额外关税,也代表着中美和欧美贸易摩擦的威胁大大增加。

  流动性收紧和贸易摩擦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恰恰正是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主要隐患,不确定性的抬头使得全球市场进一步整固。然而,不确定性是市场的正常现象。和今年2月前的“美妙时光”相比,全球市场从单边向上转为震荡整固也有其合理性。对包括贸易战在内的潜在风险保持警惕的同时,我们仍应以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和欧、日及新兴(特别是中国)的权益资产估值复苏为年度市场趋势的主线。

  2)内资连续两日回撤是孤立事件不代表趋势;大市在财报季前整固估值优势进一步凸显。

  外围压力加大导致港股大市在本周进一步整固。同时,十九届三中全会以及即将开幕的两会期间,包括金融监管机构调整在内的改革预期,也给国内投资者的行为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本周二、三(2月27-28日),南下资金一度出现较大规模的净卖出,两日内沪港通渠道下净卖出额约62亿港币。但从周四起,尽管市场进一步调整,但南下资金再次转为净流入,相信之前两日的大幅卖出是相对孤立的事件,并不代表国内投资者对于港股的投资态度转向。同时,外围数据显示,港股整固后估值优势的凸显吸引了更多国际资金的流入。因此,随着财报季的开启,港股市场的估值将会被大幅消化,突出估值优势必将带来较强的回升力量。在整固后,应进一步把牢而非放弃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标的。

  ◆投资建议:大市在财报季前进一步整固应把牢估值优势蓝筹。

  建议保持对于中资金融蓝筹的战略性配置,并重点关注前期回撤较为明显,再次显现明显估值优势的蓝筹标的如建行、工行、邮储、人寿等;建议关注前期回撤较为明显的高增行业板块(如地产、电子、汽车、汽车销售)中已重新具有估值吸引力的龙头标的;建议关注周期、公用板块中的超低估值的优质龙头标的。

  ◆风险提示:美元货币政策超预期的风险,以及境外市场的波动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201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第一名。)

责任编辑:王萌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蓝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抵掉房子跟着公司投项目 房企员工:工作就像是场豪赌 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调整至一万 银行基层员工想跳槽:钱少事多 银行已不是金汤匙 碧桂园前CFO回忆录都写了哪些有意思的內容 三四线房地产重新火热:去库存效果明显 棚改刺激需求 海南环保厅长回应人满为患:游客不是多了 而是不够 亚洲共享单车折戟欧洲市场 英媒感叹欧洲人素质堪忧 大通胀时代来了?穷人忧心涨价 富人却在焦虑资产通缩 代表委员聚焦财经领域:个税再成热点 不能再超发货币 政策密集发出押注海南堵局 是否建跨海大桥仍存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