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密集发出押注海南堵局 是否建跨海大桥仍存争议

政策密集发出押注海南堵局 是否建跨海大桥仍存争议
2018年03月04日 10:48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押注海南“堵局”:政策密集发出 资本加速进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仝麟阁 春节黄金周步入尾声的这3天,海南海口市突遇出岛旅客和车辆滞留的“大考”。67年一遇的大雾笼罩着琼州海峡,而拥堵的车辆展现了巨大的需求,也让投资者发现了海南的商机。

  3月1日,沪市低开0.75%,海南板块逆市爆发,全天涨幅为2.05%,成为“黑马”,板块内海南股份涨停、海南高速涨逾7.9%、海汽集团涨6.5%。而这场股市狂欢,早在今年2月中旬就已开始。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师陈果分析道,2018年是海南省关键时间节点,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海南建省、经济特区成立“双30周年”。时间点确定,重要性高、确定性大。

  根据海南日报报道,目前,海南省已全面启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海南建省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活动的筹备工作。

  人满为患

  政策、区位的双重利好,给海南省带来了飞速发展和稠密的人口。

  2008年海南省统计局资料显示,海口市曾达到4050人/平方公里的人口密度,远超2017年的北京1323人/平方公里,当地居民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堵车现象全年都存在,这次发生旅客滞留“不足为奇”。

  据悉,2月28日下午至晚间,琼州海峡起大雾致铁路轮渡临时停运。广铁集团向媒体表示,3月1日凌晨大雾散去,海南铁路轮渡已恢复运输。当天铁路轮渡对开航班17趟,可运汽车2470辆、旅客11000人。连日来,铁路南港和北港积极抢运抢卸旅客汽车,目前两港外已无旅客汽车滞留。

  海南日报如此描述最拥堵时的现场,“没有人能预料到大雾如此严重,当地硬件完全跟不上,不光要保运力,还要兼顾城市内的道路压力。”

  海运的窘境也给航空客运带来压力,海航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到海南旅行的游客实在太多,机票的需求量已经远远超过了供应量,航司无法临时增加航班,机票很快售罄,只剩过万元的商务舱和头等舱。

  然而,海南的旅游热潮还没有结束,随着三亚首届音乐节的启动,机场依旧人声鼎沸。记者观察到,此时三亚和海口依然较为拥堵,政府不得不采取限号和交通管制的方式降低车流量。一位来自杭州的游客告诉记者,滞留旅客多为自驾游爱好者,180公里的路,足足堵了一天一夜,体验非常糟糕,希望跨海大桥可以开通。

  战略意义

  海南岛地处热带,全岛面积约为3.4万平方公里,环岛绵延着1580多公里的海岸线,其间分布着50多个风光旖旎的海湾和200多个旅游景点,是中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OTA大数据显示,三亚常年位居搜索榜前三席。

  此外,海南省还管辖约20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可与波斯湾媲美,随着中国海权意识的增强,海南岛的战略地位被充分意识到。在交通区位上,海南岛靠近东亚与东南亚之间的国际深水航道,南通东南亚、印度洋直到非洲、欧洲的海上通道,便于发展外向型经济。

  中央文件明确指出,要将海南岛打造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0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正式批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目标。《意见》指出,到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第三产业从业人数比重达到60%,力争全省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据海南统计局资料显示,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2486.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2%,占GDP比重55%。

  悬而未决的大桥

  针对拥堵情况,早在10年前,就有部门研究过琼州海峡跨海交通的问题。

  2015年11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高速公路2015年至2017年建设计划及中远期规划》中,“沈(兰)海国家高速公路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被列入了广东省高速公路中远期规划项目中,全长30公里,预计投资1400亿元;2016年8月11日发改委公开信息显示,“十二五”期间,发改委已就琼州海峡通道建设的战略规划、科技攻关等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下一步,将统筹考虑积极推进。然而直至2018年2月27日,广东省交通厅表示,关于琼州海峡跨海通道暂时没有最新进展。此前的规划已经上交交通运输部,但还未收到最新部署。

  对于是否该修建跨海大桥,目前学界还在争议。不少学者表示,跨海大桥总投资规模占海南省全年GDP的三分之一,金额过大。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授谢彦君表示,如果单纯从旅游的角度来说,海底隧道或者大桥是可以不建的。因为旅游季节性极强,而大桥或是隧道需要的是每天都有足够的车流量。所以,海南是否要建海底隧道或是大桥,是否加快推进建设进度,一定要从国家的国土安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角度出发,做综合性和战略性的论证。

  但不可否认的是,交通运输基础建设速度低于人口出生率和房地产的增长速度。海南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全年全省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实现增加值233.59亿元,比上年增长13.8%;房地产业完成增加值437.54亿元,比上年增长20.1%;根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推算,全省人口出生率14.73,年末常住人口925.76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为58.04%。

  起飞的高速公路

  修桥的建议没有得到批复,但公路建设却是热火朝天,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出要重点建设海南环岛风景道等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实施国家旅游风景道示范工程,形成品牌化旅游廊道。

  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樊木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地方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会继续加大投入力度。

  因此而火的是A股上市公司“海南高速(上证603069)”,2017年10月13日,公司发布2017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0,100 万元–11,900万元,同比增长114.21% - 152.39%。该公司为海南省唯一以基建项目建设为主业的国有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主营业务分高速维护和房地产建设,负责海南G98环岛东线高速公路的养护,但据方正证券分析,公司业绩提升主要是琼海瑞海水城地产项目销售收入的增加。

  涨势更加疯狂的是“海峡股份(002320SH)”,3月1日海南板块率先涨停,11连阳后已接近前期高点。据悉,该公司主要经营以海南省为中心的海客滚运业务,市场占有率常年稳居海南第一,其控股股东为海南省国资委。

  2018年2月26日海峡股份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2017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26.2%,实现利润总额3.01亿元,同比增长56.0%,实现归母净利2.23亿元,同比增长61.5%。天风证券分析指出,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于2017年上半年注入海峡股份,港航联动优势效应使得公司总航次整体增加,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

  除了交通设施外,旅游产业也成为资本关注的热点。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总人数6745.01万人次,入境旅游收入6.81亿美元,同比增长94.6%。

  早在2011年,国内首家旅游演艺上市公司宋城演艺投资4.9亿建立三亚千古情旅游演艺有限公司,如今三亚千古情景区已成为当地地标景区。宋城演艺2017年半年报显示,三亚千古情景区上半年营收1.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1亿元之多。

  2017年8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提出要简化程序,放宽限制,支持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目前,世界上主要旅游酒店管理公司也纷纷进入海南,日本的第二大旅行社HIS、德国TUI集团、英国Mytravel集团均已入驻,俄罗斯乌拉尔洲际航空开通了通往海南的国际包机航线。

  三亚政府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三亚今年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41个,年度计划投资954.9亿元。

  樊木向记者表示,三亚的发展目标是世界级滨海城市,但目前国际要素还比较缺乏。希望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未来有更多针对外来投资的政策优惠。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