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首批回归A股独角兽企业名单:BATJ等8家入围

曝光首批回归A股独角兽企业名单:BATJ等8家入围
2018年03月03日 11: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8日,多家媒体报道,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富士康IPO得到监管层特事特办就是典型例子。

  第一批入围CDR(中国存托凭证)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

  另一类公司被归位“新蓝筹”,包括富士康、滴滴、今日头条、美团点评等尚未上市的互联网和新经济巨头。这部分企业过去多年主营业务在中国,但均通过搭建VIE架构在私募市场募集美元资金,其上市目的地原均为海外,还未上市。

  接近内地交易所的人士称:“科技性的企业肯定是要上的,这符合中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大逻辑,先用大个头来培育市场,再试运行过程中堵漏洞,大势不可逆。”

  北京某中字头公司的投行人士表示,采用CDR形式吸引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回归,在制度上已经研究的很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智慧,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大事,将改善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是利国利民的举措;并强调,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在积极接触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中国科技巨头纷纷表态:当然想回A股

  3月2日《证券日报》在采访全国政协委员、搜狗总裁王小川时提到:“搜狗会不会考虑回归A股?”王小川对此表示, 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毕竟公司是服务中国网民的,现在政策也比较支持,公司有在考虑这个事情。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3月2日在政协新闻出版界委员驻地回答上证报记者关于是否愿意将回A股上市的问题时表示,“我们当然会考虑”。

  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因为我们主要的用户都是在中国,我们主要的市场都在中国,所以我们主要股东也在中国的话,这是最理想的情况。当年之所以去美国去上市,是因为中国当时的政策不允许,我们VIE的结构从中国的法律来看是一个外资公司。一直到今天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政策的障碍,就是你想回来,但是政策不允许。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的回来在国内的股市来上。”

  相关简介

  1.“独角兽”的概念,最初由种子轮基金Cowboy Ventures的创始人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标准是创业十年左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被称为超级独角兽。

  “独角兽”概念提出后,迅速在全球科技界和投资界得到了认可,相继有包括TechCrunch、CB Insights、 Digi-Capital、华尔街日报、财富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公布了自己的独角兽榜单。各榜单标准相对比较类似,均有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限制,其中,两家榜单要求是初创企业,一家榜单明确要求创办不超过十年。

  科技部火炬中心榜单中确定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标准:

  (1)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

  (2)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2006 年及之后成立);

  (3)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

  (4)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称为独角兽;

  (5)符合条件(1)(2)(3),且企业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称为超级独角兽。

  2.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