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高峰期 别管指数了

2018年03月05日10:44    作者:谭明磊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谭明磊

  股市大跌理由是不充分的。前阶段是因为美联储加息,现如今又是担心中美、美欧贸易战。空头可以再找些下挫的理由,偏偏很难阻止全球经济的复苏。

屏幕快照 2018-03-05 10.41.38

  从基本因素来看,环球经济前景欣欣向荣,股市长期走向更为乐观。

  全球最大重型设备和机械供应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近期公布,由于全球经济持续改善,建筑、矿务、能源等行业对重型机械的需求强劲,刺激上季设备销售收入增长35%;对重组成本及税前开支作出调整后,去年第四季每股经调整盈利达2.16美元,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79美元,并预期2018年每股经调整盈利介乎8.25至9.25美元。

  自从2017年3月开始,卡特彼勒的器械环球总销量已经恢复按年增长,扭转此前连跌51个月的劣势;迄今10个月,每月的按年增幅持续扩大,截至去年12月为止3个月,总销量增幅更升至34%,为2011年8月以来最快。当中,亚太区销售更是最早扭转跌势的地区,并连续10个月增长达40%以上;期内,器械销量更激增50%。

  卡特彼勒的成绩可算是环球工业的领先指标;亚太区亮丽的业绩更能反映区内企业投资意欲续增,企业盈利增长可寄予厚望。甚至包括BDI指数近期也是一路高歌,经济复苏号角吹响,你还担心筹码松动吗?

  实际上,股市盯着美股,而美股的风向标又是美债。

  市场对美国10年期国债息率临界点在那里有分歧,瑞信预期债息一旦攀越3.5厘,股市回调压力将大增。高盛的压力测试结果则显示,若债息年底前触及4.5厘,美股可能暴泻20%至25%。

  相关分析指出,债息上扬并非一面倒坏消息,若上升速度稍缓,很可能引发债“债股轮动”,利好股市表现。除非债息升越临界点,或企业收益率回报与债息息差明显收窄,甚至出现负息差;否则,目前企业收益率高于债息,企业利用发债所获得的资金回购股份、推升股价的做法还是很有吸引力。

  所以,这轮股市调整,反而给了不少基金调仓的最佳良机。单单从港股的市场看,本身就是业绩高峰期,需要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自身质量做个新的评估。

  从整体看,面包还是多于地雷的。已经公布的结果看,从几大蓝筹股业绩依旧靓丽。汇控、港交所、友邦保险等与预期保持稳定,甚至友邦保险还远远大于预期。后面的重磅股腾讯应该是最大看点,再加上内银业绩稳定,香港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弱。

  尤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一些中小市值公司,在年报公布后股价表现强势,完全不顾及恒生指数的调整。笔者感觉内地南下资金对上市公司的质量把握很准,明显是超级机构操盘,运作大军团作业。其战略思维要优于香港大妈,后几年估计会更明显。

  比如去年分拆上市的光大绿色环保(01257),在银行没有动用的资金达到了35个亿,加上手头的33亿现金共计接近69亿,资产负债率非常健康。2017年签了新的投资项目大概在人民币55亿左右,2018年管理层估计会有一个明显的增长,可能是接近五六十亿的合同。分红派息率超过30%,不过在二级市场上,该股的市值也才150亿港元,让A股的投资者看得眼馋。

(数据来源:智通财经APP) (数据来源:智通财经APP)

  这样的企业,若要在内地挂牌,股价早就上天了,别忘了他也是港股通标的。

  A股与港股最大区别不是投机性强,而且好公司太少。一边是钱多得用不完,但优质企业太少;一边是二级市场缺少流动性,但好企业(实体在内地的企业)被大量低估。所以就需要先知先觉的南下资金做价值重估,这是个长期的持久战,需要耐心。

  看看360从美股回归大A后的市值,让多少老板眼馋?以2月28日收盘时的3850亿元市值来算,回归A股,目前已经让360的市值翻了6倍多。

  今年全国两会刚开始,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成为热议话题。证监会、交易所表示要大力支持新经济,互联网巨头纷纷表示考虑回归A股。

  2月底,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

  周末,相关媒体报道,这次中证监会迎接新经济企业采用的是CDR(China Depositary Receipt,中国存托凭证)的设计,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02382)。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这八家公司目前总市值是7.86万亿人民币)

  香港市场也在抢企业,包括阿里巴巴等回归。如果没有一个稳定发展的二级市场,又如何吸引优质公司趋之若鹜呢?优质企业才是股市的根基,场外的情绪波动大多数时间皆浮云,就看你有没有这个定力了。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

责任编辑:王萌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港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抵掉房子跟着公司投项目 房企员工:工作就像是场豪赌 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调整至一万 银行基层员工想跳槽:钱少事多 银行已不是金汤匙 社科院专家:房地产去库存政策的负面作用正在显现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参加政协分组讨论(图) 碧桂园前CFO回忆录都写了哪些有意思的內容 媒体:房地产税法今年料难出台 按程序最快也要2年后 海南环保厅长回应人满为患:游客不是多了 而是不够 大通胀时代来了?穷人忧心涨价 富人却在焦虑资产通缩 三四线房地产重新火热:去库存效果明显 棚改刺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