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分析之父格雷厄姆的神奇资产配置公式:半股半债 || 小钱频道

2016年03月29日22:16    作者:  (0)+1

文/刘建位

在证券行业呆了20年,前十年在证券公司,后十年在基金公司,我一直面临两个难题:什么时候买股票好?买什么股票好?投资者问得最多的两个问题也是:股市会涨还是会跌?哪只股票会大涨?其实这正是证券投资的两大核心问题:选时和选股。

在寻找答案找了20年之后,现在当被问到这些问题时,我会实话实说:不知道。

一问三不知,听起来相当失败。可是,证券投资要想长期成功,前提就建立在你一定要知道自己真的不知道。

因为事实上,长期投资成功,选时不重要,选股也不重要,选时和选股加在一起,重要性不到十分之一。股评家看那么多技术分析指标预测股市走势,研究员做那么多分析研究选择好股票,基金经理、投资总监做那么多研究选时又选股,竟然对长期投资业绩没什么用?

是的!

第一,先说明一下,长期是金融界公认的长期,1年以下存款为短期,5年以上为长期。

第二,这不是理论,而是事实,数据统计出来的客观事实。

2000年罗杰?伊博森(Roger Ibbotson)和保罗?卡普兰(Paul Kaplan)发表文章,考察了多篇关于资产配置对投资收益贡献的研究论文,得出一个结论:“平均而言,资产配置政策对组合收益的贡献略超出组合的总收益”。“长期来看,基金投资收益的变化中,大约90%可以归因于资产配置政策的变化。”

这意味着,证券选择和择时对投资收益没有任何实质性贡献,资产配置决策决定了长期投资收益。长期投资成功,你不需要精通选时和选股。

我早就知道这个研究成果,但我一直视而不见。过了十几年,才体会到这个冷冰冰的事实多么重要。

机构投资者做资产配置,是必须的。资金量大,无法快进快出,只能长期持有。资产规模庞大,也不能只持有几只股票,只能分散投资上百只股票。选时选股都不可行,自然资产配置最重要。

但是你可能会觉得,有些散户只是短炒,持有几天几个月,肯定选时最重要,选股没有意义。有些散户,只是持有几只个股,自然而然短期来看,选股决定成败。

可是仔细一想,资产配置对散户比对机构更加重要。选时很难,证券分析之父格雷厄姆说过,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有人能够连续准确预测股市走势。巴菲特也从不相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股市。个别人预测成功一次两次,只是运气。连续多次成功预测才是本事。专业投资者选时都很不准确,散户都是业余投资者,能力和经验就更做不到了。选时不行,选股也不行,光是看懂财务报表,就需要学上两三年,就算是专业投资者,要看懂那些财务会计专家在报表上玩的手段,也不容易。机构投资者也会倒在那些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手上,何况业余投资者。

这次选对了,下次选错了,总体下来错的多,对的少,选时选股往往是负作用。业余投资者要想取得更好的长期业绩,只有配置。即使是掌管着5000多亿美元资产、人称“股神”的巴菲特,也公开声明:我的工作是资本配置。

可是,机构投资者做资产配置,会用复杂的公式和模型,散户连那些高等数学符号都看不懂,如何做配置?

其实配置如同穿衣搭配和营养搭配,可以非常复杂,也可以非常简单,同样十分有效。

今天,我就告诉你一个最简单又很有效的资产配置公式:

用数学公式表达:股票50%,债券50%。

用大白话来说:一半股票,一半债券。

用文言文来说:半股半债。

这不是我的发明创新,而证券分析之父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一书中给出的散户资产配置公式:半股半债。

按照这个原则,建仓时,股票50%,债券50%。如果过上一年左右,股市涨跌,股票债券不是50%:50%,组合配置失去平衡,怎么办?再平衡。

比如,你投资100万建仓后,股票50万,债券50万,资产配置是股票50%:债券50%。

后来,你很幸运,股市大涨40%,结果你的组合变成股票70万和债券50万。这时你需要再平衡,股票减仓10万,用来加仓债券10万,这时组合变成股票60万和债券60万,资产配置恢复50%:50%的目标仓位,重新平衡。

相反,你很不幸,股市大跌40%,结果你的组合变成股票30万和债券50万。这时你需要再平衡,债券减仓10万,用来加仓股票10万,这时组合变成股票40万和债券40万,资产配置恢复50%:50%的目标仓位,重新平衡。

用个比喻:资产配置如同营养搭配,半股半债如同半荤半素,如果这次肉吃的多了,下一次少吃肉多吃素,再平衡。

这么简单的资产配置有用吗?

资产配置平衡和营养搭配均衡一样,短期作用不明显,长期作用很明显。而且越是股市大涨大跌,作用越明显。

不讲大道理了,来真的,上干货——真实的数据。

我们假定,一开始投资100万,一种方式是全部投资股票,散户能够取得股市平均收益率,用上证指数涨幅代表。另一种方式是,一半股票,一半债券,每年年底再平衡,重新回到半股半债。

先看过去两年。

全仓股票,两年后100万变成167万。

半仓股票,半仓债券,一年一次再平衡

这两年整体是牛市,单边上涨,半股半债,自然不如满仓股票。

如果更长时间,经历大涨大跌,比赛结果又如何呢?

再看过去5年。

全仓股票,5年后100万变成126万。

半仓股票,半仓债券,一年一次再平衡。上证指数2011年大跌22%,2014年大涨53%。结果半仓股票半仓债券,过去5年100万赚到123万。基本上和满仓股票一样,但是半仓股票,大涨的年份是少赚了,可是大跌的年份也少赔了。5年投资收益率总体持平,但做资产配置,你的心态要平和多了。

我们来看得更长一些,看看过去8年。

假如你很傻很天真,2008年初5000多点满仓入市,到2015年底上证指数也只回到3235点,你100万会亏到61万。

如果你做资产配置,半仓股票,半仓债券,一年一次再平衡。结果8年后100万赚到112万,8年投资收益率12%,确实不高,但比起满仓股票6年亏损三分之一,你的心态要好多了。

同样的方法,我们看得更长一些,过去10年满仓股票100万能赚到305万。如果半股半债且每年再平衡,可以赚到283万,比满仓股票赚到305万少了一点,但大涨大跌尤其是一年大跌65%时,你的心态要好多了。

时间如果拉长到过去15年,满仓股票100万15年后变成171万,年化收益率才4%,还不如买个理财产品,同样赚钱,却非常稳定。而用半股半债再平衡的办法, 15年后100万赚到232万,比满仓股票还能多赚60万。

所以,从长期来看,即使做这样简单的资产配置,长期收益率也会更高,波动性更小,也就是说风险度更小,这就是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的魔力。

对于大部分业余投资者来说,经验和数据证明,无论选时还是选股,都无法战胜专业投资者,如果购买指数基金,进行分散投资,可以稳稳赚到市场平均业绩,相当于基金平均业绩水平。如果再进行资产配置,即使是最简单的半股半债, 一年一次再平衡,长期还会跑赢股市,风险更小,收益更高。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半仓股票,你的心态要平衡得多。

这就是证券分析之父格雷厄姆推荐的最简单资产配置公式的神奇之处。重要的话说三遍:长期投资,配置,配置,还是配置。

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投资建议。

秦朔朋友圈微信公众号:qspyq2015

商务合作|请联系微信号:qspyqswhz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比创业板还猛 110家三板公司老板“当”掉全部股权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烂肺要不要上烟盒?你们继续吵 天大文化默默赚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