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节消费消协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0:12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张琦】临近春节,各商家宣传促销攻势四起,消费者的节日消费热情也被调动起来。不过,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消费纠纷、消费投诉的高发期。如何才能保证节日消费不受骗、不上当?就此,市消协有关人士给予了几项消费提示。

  及时核对消费额与刷卡额

  临近春节,消费者置办年货,刷卡消费已成为时尚。刷卡消费虽然方便,但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因为刷卡消费涉及消费者、商场及银行三方,所以一旦出现问题解决起来也相对繁琐。

  春节前期,市消协陆续收到几起消费者关于卡内余额与消费数额不符的咨询和投诉。比如:消费者宋女士长期刷卡消费,并经常感到卡内余额与消费情况不符,但由于没有保留购物小票的习惯,无法找到问题的原因。有一次在某超市消费后,实际购物消费30.50元,但她仔细将购物小票与刷卡收费票据核对时却发现卡内被刷出了300.50元,于是她及时向超市进行了反映并到市消协投诉。在市消协的调查调解中,该超市称多刷费用现象是由于收款员操作失误造成的,并及时为宋女士退回了多收的货款,挽回了她的经济损失。但在受理投诉过程中,有的消费者却因没有及时核对,也未保留相关购物票据而无法说清原因,从而也无法维护正当权益。

  在此,市消协提示广大消费者春节期间刷卡消费时应注意:一、刷卡消费不像支付现金那么直观,每一次刷卡消费后,要注意核对购物清单与刷卡收费额,发现问题及时向经营者反映情况。二、刷卡消费后,一定要保留购物小票和刷卡收费票据,以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依据,也为所购商品“三包”提供有效凭证。

  理性选购平板电视机

  春节临近,换一台外观时尚的平板电视过节已成为潮流。不过,目前平板电视机销售过程中存在的夸大宣传现象和维修费用较高等问题经常引发投诉。市消费者协会、市电子电器维修协会发布的2007年第一号消费提示,消费者要理性选购平板电视。

  在购买平板电视之前,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和定位。高新科技和较高售价并不一定代表经久耐用。一些消费者认为平板电视机是传统电视机的升级换代产品,销售价格又比较高,理应在产品寿命和故障率等方面优于传统产品。应该说,在款式和画面清晰度方面,平板电视机都较传统电视机有了质的飞跃,但由于平板电视机投入市场时间相对较短,一些技术经过时间考验后才能进一步完善。而且,平板电视机的有些部件比较“娇气”,如

液晶显示屏抗外界冲击能力和使用寿命与传统电视机的显像管相比,就逊色许多。

  消费者要注重实际使用功能。促销人员往往以华丽的款式、名目繁多的不实用功能或在实际使用中差别很小的功能优势作为卖点,推销平板电视机,甚至作出不切实际的宣传和承诺,特别是对液晶、

等离子显示屏的使用寿命作出超出实际的宣传。消费者在购买前最好了解一下各品牌产品主要部件的情况,如,是
自主研发
产品,还是引进核心技术和配件进行组装的产品(前者在维修和备件方面应该具有一定优势)。最重要的是结合自身情况,充分考虑各种功能的实用性,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对待返券要理性

  如今,返券在节日促销中已成为保留节目。不过,大家都知道,返券可不是天上掉馅饼,大多返券都是有条件的。如商家只在某些商品上返券、知名品牌不参加活动、只返券不收券等等。还有部分商家虚假打折,先把原商品价格提高再打折,使打折后的价格和原来持平或更高。

  为此,市消协提示,消费者应理性消费、按需消费,冷静对待商家的各种促销宣传,不轻信、不盲从,对广告中宣称详见海报的促销方式,要了解清楚,对折扣幅度较大的商品,最好对其原价有所了解,当心不法商家先提价后打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