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春节临近白领热衷网上团购食品 质量难保难追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9:04 中国新闻网

  

春节临近白领热衷网上团购食品质量难保难追责

  今年春节,团购网站和超市一样热闹非凡。中新社发 王建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春节,团购网站和超市一样热闹非凡,当家的年轻白领不再忙着大包小包上街采购年货而尝试在网上团购,小到蔬菜,大到海鲜、洋酒都能“一网打尽”。便捷的同时

食品安全隐患也突显,昨天,上海市食药监所所长顾振华指出,网上购买食品监管存在很大的法律漏洞,发生食品问题很难对团购网站追究责任。

  记者在一家主打年货团购的网站上看到,可供选的年货多种多样,其中包括有年夜饭半成品套餐、腊味、干货礼盒、有机类食品(茶、酒、油等)、五谷杂粮,还有各类生态海鲜礼包。网站负责人称,最受欢迎的要属干货礼盒和年夜饭套餐。

  网络团购因其便捷受到了白领们的青睐。一位网名叫小白的白领告诉记者:“往年采购年货,大超市、商场总是人挤人,收银台前排长队,这样的情景真是让人头疼。网上办年货省时又省力,很适合我们这种工作忙、时间少的人。”

  但也有网友对此持谨慎态度,提出食品的质量保证、能否在同城交易、网站的信誉可靠程度、能否先发货再汇款等问题。一家负责代理团购网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中介方,他们只是为团购年货提供一个平台,负责代理,接受订货。虽然提供发票,可食品质量问题由供货商保证,一旦发生问题,则不接受退货。

  对此,上海市食药监所所长顾振华表示,年货一般都以食品类为主,其品质、生产日期都有严格的要求,网上团购存在一定风险。熟食、冷冻食品、半成品对储存的条件都不相同,一旦运输中没有足够的条件,年货容易变质。因此,市民尽量不要在网上购买食品。

  记者了解到,如果网站购买食品发生食品安全问题,目前在法律上还存在监管漏洞。原因是,大多数团购网站只是购物中转站,不直接经营食品,也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一旦发生食品问题,不会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如果团购的网站在异地,出于属地化监管原则,上海监管部门也无法进行监管。(陈里予 张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