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诗人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3:19 财经时报

  屠岸:人类不灭,诗歌不亡

  《诗刊》创刊于1957年的春天,那时正逢中央“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提出之后不久,《诗刊》的出版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爱,各地出现人人争说《诗刊》的热潮。

  蒙《诗刊》编辑部的关爱,就在她创刊的这一年,我的诗作在上面发表了。《鲜花与纸花》不算优秀,但主题是歌赞艺术的多样化。很遗憾,《诗刊》也受到当时政治运动的冲击。就在这一年,我写了错误地批判孙家琇教授的文章,在《诗刊》发表。成为我终身的遗憾。上世纪70年代末《诗刊》复刊以来到现在的约三十年间,她不断发表我的诗作与诗评。我十分感谢她对我的厚爱。

  郁葱:中国诗歌的一部博大诗篇

  作为新中国创刊最早的诗歌刊物之一,她是新中国50年社会、历史和文化的缩影,她见证和创造了半个世纪以来中国诗歌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发现和培养了几代杰出的诗人,发表了大量的经典作品。我们的每一位诗人,既得到了她深厚根系的滋养,同时也为她的茁壮和繁茂奉献着自己的绿意。

  50年来,《诗刊》一直在展示若干诗坛最具实力的和最具活力的优秀诗人和作品,她是最具创造力和恒久感的诗歌刊物:她包容、激情、权威、经典,成为中国诗歌的一面旗帜;她延续着伟大的中国诗歌传统,又融汇着优秀的外来诗歌文化,塑造了中国诗歌和诗人的境界、品质、高度和尊严。

  陈爱仪:我在《诗刊》工作的岁月

  《诗刊》在中国当代诗歌发展的历程中,在一代代诗人成长的过程中,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广大诗人而言,她既是一座可以作为精神依托的家园,更是中国诗歌发展和繁荣的一座大本营。她就像一棵大树,总能让诗人们从她努力伸展的枝条上绽出绿叶,开出花朵;又像一条大河,总能让诗人们沿着她辛勤开创的河床一路奔腾。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