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皖南乡村游兴起 一家三口购买门票付出264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 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立武)以黄山市为中心的皖南地区乡村旅游近年来蓬勃兴起。据黄山市旅游部门统计,“十一”黄金周前五日,皖南古村落接待的游客超过7.5万人次。乡村旅游火爆的同时,不少游客也对“遍地是收费景点”提出尖锐批评。

  开发的村落同质化为多

  据了解,皖南境内具有乡村旅游开发价值的村落占村落总数近20%,现已开发或列入开发计划、规划的村落有120多个。这些村落特色鲜明,有些以文化见长,有些以田园风光著称,有些特产闻名遐迩,有些民风淳朴。但是目前已开发的村落,仍以同质化为多。

  10月4日,记者在黟县屏山村看到,一进村口就是一座平房小屋,旁边一个小停车场,门票每券40元。导游领游客进村后,参观了三间老房子,粗浅解说了一番“徽文化”。来自郑州的一位姓万的游客形容在屏山村的观感是:村头看树,村内看屋,想听“徽文化”,说得不像话。据了解,黟县像屏山这样的景点就有7处。

  黄山市一位长期从事旅游

出租车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古徽州旅游景点门票、住宿涨得厉害。

  以古城岩景点为例,门票每券40元,导游、司机可拿回扣25元。他说自己跑遍皖南,粗略统计,皖南地区的收费景点2005年仅60余处,今年“十一”已增至110余处。有些村庄,根本没怎么开发,只在村口建个门楼就开始收费。

  一味涨价会失去竞争优势

  上海徐家汇的周向群夫妇从江西婺源驾车来皖南,前后三天时间,周向群计算门票花费,黄山景区除外,一家三口购买门票付出2640元。他评价说:皖南生态迷人、文化醉人、门票吓人。

  安徽黄山旅游学院的一位教师分析,皖南现有收取门票的旅游景区景点的经营企业分属国营、民营、村级集体、外来投资、上市公司等不同性质,政府

宏观调控很难。一些民营个体企业参与经营乡村旅游,考虑的不是如何培育市场,而是急于短期获利,甚至是为了先期占有乡村旅游资源,少投资或不投资便获利。

  黄山市一旅行社经理认为,一味涨价将会使皖南乡村旅游产品越来越失去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