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出租车价格调整箭在弦上 > 正文
 

北京出租车涨价听证明日举行 资料保密40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7:06 新京报

  

北京出租车涨价听证明日举行资料保密40天

北京站出租车站,一位的哥走出车门透透气,不少的哥担心出租车涨价乘客会减少。本报记者薛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北京中实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称,司机并不清楚公司运营成本,调价后仍有可能发放油补

  本报讯 (记者 汪城) 北京出租车租价拟调至2元/公里消息传出后,出租车公司成了众矢之的。昨天,北京市中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恒主动找到媒体“诉苦”。

  司机不必担心乘客减少

  北京市中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位于朝阳区,目前拥有200多辆出租车。关于司机们所担心的涨价后客流量可能会减少,张宝恒认为只是暂时现象,称出租车行业是特殊的公共交通事业,有一定的群体消费对象,这些顾客可能会暂时不选择出租车,但根据他们的职业与工作性质要求,必然会产生这方面的需求,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客流量也会慢慢恢复的。此外,张宝恒透露,油补是根据油价的涨幅来做调节的,今后仍根据情况来发放油补。

  公司税收优惠难比公交车

  有媒体报道称,出租车公司是暴利行业。“其实不然,社会人士及一些司机对公司运营情况不太了解使然。”张宝恒说。

  张宝恒说,按他的理解,出租车行业存在着各项风险,首当其冲的是政策风险。

  说起承担政策风险,他称,关于报废车就让公司承担巨额的经济开支。他说,1998年,公司响应政府有关部门的“蓝天计划”,该公司的昌河、长安等100多辆面的全部报废,拉到首钢按200元每辆销毁,而这批车大部分还没到报废期限。

  张宝恒说,除去报废车的负担外,公司并没有享受公交车的税收优惠政策,还要与社会其他企业一样交地税。

  “当把这些费用开销计算在内,就谈不上出租车公司是暴利行业了,还有,我们管理人员的工资收入也不像外界传闻那样有很多。”张宝恒说,该公司一个副经理,一月的收入就4000多元,而出租车司机一月的收入平均也有3000元左右。

  建议人大代表建议增加旁听席

  出租车调价听证会明天举行,海淀区人大代表许志永称10个旁听席位太少

  本报讯 (记者 刘洋) 北京市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将于明天举行。昨天,经济学家郭玉闪、法学博士许志永等专家,专门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出租车司机、市民代表以及黑车司机,一起对出租车调价问题进行研讨。海淀区人大代表、法学博士许志永对听证会的程序提出了疑问。

  听证代表产生过程应该透明

  许志永认为,首先,25个听证代表是产生的过程应该透明。他说,既然叫代表,包括出租行业的代表、司机代表、市民代表还有其他相关领域的代表,这些代表们应该是具有代表性,代表是如何产生的就变得非常重要。怎么能够保证25个代表确确实实代表各自利益团体的声音呢?怎么能够反映真实的民意呢?

  预留10个旁听席位太少

  许志永称,其二、为什么只预留10个旁听席位?这绝对是北京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很多人都想参与,我敢说很多人也是愿意报名旁听的。可是,只预留10个席位,为什么这么少?

  许志永说:“我觉得10个名额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大家这么关心的事情,为什么不多安排旁听的人员呢?”

  听证会资料没必要保密

  许志永对听证会资料保密40天感到不解。他说,听证会的材料事先发给听证代表的时候,有几个小字样“保密40天”,他认为这些材料无非是申请材料的报告、公司运营内部的资料。其实,出租车公司是公共交通领域的特许经营的行业,本来它的经营应该是向社会公开的,这又不是国家机密,又不是个人隐私,为什么要保密呢?

  这就让他对于听证会本身能不能充分公开产生疑问。

  许志永最后说,“听证会应该公开公正进行,目前能不能扩大一些旁听的名额,真正透明进行?我认为这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应该做到的。”

  专家“出租车企业形同皮包公司”

  经济学专家郭玉闪称,调价方案数据存在虚假成分,公司“成本”水分不少于2000元

  本报讯 (记者 刘洋) 经济学专家郭玉闪昨天表示,在《关于调整本市出租汽车租价的申请》中,出租车公司给出的单车税后利润不到500元,这明显是存在虚假的成分,“企业成本中隐藏的水分绝对不低于2000元钱,因此出租车在有这么大利润的前提下,根本没有必要再谈调价。”

  称组织费用“最奇特”

  郭玉闪说,在《关于调整本市出租汽车租价的申请》中,组织费用是出租车行业最奇特的一笔费用。因为出租车是个彻头彻尾的个体化运营特点的行业,提供有效的出租车服务只要有一辆车、一个司机就可以完成全部经营活动,所以从理论上说它的组织费用应该为零。换句话说,事实上根本不需要有一个出租车企业来组织出租车生产。但是目前的出租车业,以单辆车(它是一个完整的经营单位)计算,它的组织费用为2500元左右。所以,尽管出租车业目前面临燃油上涨的成本压力,但同时也隐藏着不应该的成本水分,至少为2000元,“在这些成本水分未挤干之前,我们无法接受任何一个调价方案”。

  郭玉闪表示,出租车业的“组织费用”与出租车业的运营没有任何关系,都是出租车企业的所有管理人员用企业这个“壳”施加在单车司机身上的负担。

  认为企业没有存在必要

  郭玉闪称,只要在出租车行业里,单车经营作为完整独立的经营单位这个特性不变,那么企业的存在就完全没有任何必要,“这种企业和皮包公司没有任何区别”。

  郭玉闪说,正是因为数量控制政策,使得企业可以通过拥有牌照的方式获得皮包公司的资格,从而可以名正言顺地将这个“壳”所养活的各个管理人员的收入和福利享受,全部变为司机的成本负担。他说,只有制度问题解决了,才可以回头解决价格问题,才可以对价格有判断。

  统筹:本报记者 张晓枫

新浪财经调查

1.出租车价格上涨是否会影响您的生活?


不会

2.面对油价上涨,您是否会减少打车出行?


不会

3.造成出租车价格上调的最主要原因,您认为是

成品油价格不断上调
出租公司管理费用过高
各种不合理的收费
其他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