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商业信心指数误导德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2:04 新京报

  就像人们根据鸟儿迁徙和花开花谢预测季节一样,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注册协会(德国政府智库之一)研制的IFO商业气候指数已经成为德国GDP增长的风向标。因为在过去几十年里,商业信心指数和GDP增长率的两条曲线非常协调一致———但是今年,似乎出现了巨大的分裂。

  三月份,IFO指数上升到1991年以来的最高点。根据过去的经验,今年第一季度的G
DP增幅将达到5%,然而如此迅猛的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德国去年第四季度GDP的增长是1%,今年对德国GDP增长的预测普遍低于2%。难道这个IFO指数正在失去其预测能力吗?

  IFO经济景气指数的编制,是对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及

零售业等各产业部门每个月均进行调查,每次调查所涵盖的企业家数在7000家以上,依企业评估目前的处境状况,以及短期内企业的计划及对未来半年的看法而编制出的指数。

  在欧洲的许多国家,都存在相似的问题。为什么商务人士的看法比国内经济数据乐观得多?

  商业调查和官方数据之间出现鸿沟最引人注目的原因是企业外迁。华丽的商业信心也许反映了公司的生产和雇用计划,不过不是在德国国内,而是在其他地方,像东欧或中国,各公司促进生产以利用低人力资源成本优势。因此,IFO指数可能更多地告诉我们的是布达佩斯(匈牙利)的产出和工作职位而不是柏林的。另外,像IFO这样的商务调查常常过于重视制造业,而不够重视增长缓慢的服务业。

  另一个由德国德累斯顿银行经济学家提出的解释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对增长趋势一直有所低估,导致九十年代IFO与GDP曲线完美重合。

  然而,IFO调查数据的上弹,很大程度是基于那些主要在德国国内的产业(德国人正感谢这些产业的相对优势)。例如,机械设备制造商的信心空前上涨,而汽车制造商的信心只有些微下降,去年德国的零售业是增长最大的产业。而且,无论如何,不是所有公司都在离开德国。一份瑞士信贷银行最近的分析显示,虽然制造业的人均成本比东欧要低,德国在某些产业上仍保持着相对成本优势,包括机械设备和金属行业。

  结论是,虽然IFO指数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德国的前景,但其今年的GDP增长可能会给德国人惊喜。

   编译 张春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