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节日就餐勿选客流陡增饭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7:21 东方早报

  

节日就餐勿选客流陡增饭店

某商场内的美食广场。早报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李祎   

  2006年元旦刚过,春节即将来临,节日食品消费高峰又将出现。为使市民能安度节日,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上,有关部门向广大消费者发布了节日消费提醒。

  发现卫生问题———

  保护问题饭菜原状

  有关部门希望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注意查看餐馆是否持有效食品卫生许可证等合法营业的证件。如果是无证经营的餐馆,其卫生状况得不到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也得不到保障;同时,食品卫生部门提醒消费者不要选择在节日期间客流量较平时大量增加的饭店。集中增加的供应量,可能会导致饭店加工能力超负荷,引发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就餐时如果发现有食品卫生问题,消费者应保护好存在食品卫生问题的饭菜原状,并立即与饭店负责人交涉;在尚未食用,未造成健康问题的情况下,可参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与饭店自行协商解决;要收集消费单据、发票等有关证据,如已造成健康问题,应保存病历卡、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一旦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为避免因时间拖延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认定,应立即向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投诉,以便得到及时调查。

  火锅店吃火锅———

  生熟食物分开处理

  冬令季节,不论在家或出外,热腾腾的火锅自然是受到广大市民青睐的餐饮消费方式。火锅的材料五花八门,火锅材料若未经妥善处理和彻底煮熟而贸然吃下,各种致病菌便会有机可乘,进入人体内引起食物中毒。因此,市民无论在火锅店或在家中选吃火锅,都应注意食品卫生,以保障健康。

  卫生专家告诉记者,应注意的事项包括,食物必须彻底烫熟,切莫贪图生嫩;食品原料在烫煮前应彻底洗净,并确保已完全解冻;已经过加工的食品原料应及时食用;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使用两套筷子和用具来处理生和熟的食物;避免在桌上摆放过多食物,防止交叉污染;每次加添水或汤汁后,应待锅水再次煮沸后才继续煮食。

  外出采购食品———

  不在无证摊点选购

  为确保采购安全、卫生的食品,消费者要注意采购食品应在持有《上海市食品卫生许可证》的超市、食品商店、大卖场、食用农产品市场等食品销售点选购食品,不在无证食品摊点或向无证食品摊贩选购食品。在选购定型包装的食品时应注意食品外包装上标志或者产品说明书,是否标注有“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内容标志。

  在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散装食品销售区域是否标示出食品名称、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在选购肉制品时,验看肉制品的检疫合格证,不采购无检疫合格证的肉制品。采购非定型包装熟食应在持有“上海市熟食送货单”的熟食销售点选购,采购非发酵性豆制品也应在持有“上海市豆制品送货单”的豆制品销售点选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