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28号令发布之后 A股市场国际化的益处与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7:15 东方早报

  早报首席评论员 李巨微 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任大刚

  昨天,早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商务部、证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简称“28号令”)相关消息。

  按照“28号令”规定,从本月末起,境外投资者可采用协议转让、上市公司定向发
行新股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方式取得上市公司A股股份;投资可分期进行,首次投资完成后取得的股份比例不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有特别规定的行业或经相关主管部门批准的除外;所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三年以后可以转让。

  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协议投资与定向募集属于

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变化。我们综合分析认为,“28号令”对A股市场格局势必产生全面影响,略作长远地看,则标志着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大门已不可逆转地打开。把A股市场发展为一个国际性资本市场具有多重正面价值,但过程之中,市场参与各方所面临的风险需要重估、正视。

  与QFII(境外合格投资者)制度比,可以发现“28号令”的拓展为:一是QFII实施资格审批,而今后境外投资者只要符合条款要求,将受到无歧视待遇;二是QFII以额度审批为阀门,被置于A股二级市场的配角地位,今后境外投资者资本兑换不受额度限制,并被鼓励担当控股上市公司的主角;三是外资退出通道将打开。

  据此,一句话概括“28号令”相对QFII制度的根本性突破,就是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政府毅然放弃了相关资本项目的兑换管制。这传递出一个清晰的政策讯号:决策层已下决心将资本市场放置在枢纽性重要位置,并把国际化作为推动A股市场发展路径。时间节点上,规定“A股股权三年不得转让”可视作设置一个时效为三年的“市场过渡期”。不难推论出,三年后第一批被锁定股权解冻之时,就是A股市场实现国际化之日。

  国际化取向已属A股市场基本面重要因素,将产生什么正面作用呢?我们认为,对外开放的“改革外包”作用不宜简单否定。微观层面上,境外投资者进入上市公司,改善一批企业的治理结构可以预期。市场机制层面上,当前,由于强势既得利益集团阻扰,几乎所有亟待改革的事项均无法进展,且部门间博弈僵局难破,境外投资者大批介入势必带来破除市场特权的要求,推动发行市场化等资本市场必备规则形成。更长远看,对外开放的根本益处之一是避免A股市场边缘化。在全球化配置金融资源的约束条件下,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资本市场只有通过国际化竞争,才能最终祛除系统性风险。

  作整体评估,A股市场国际化趋势系长期利好。但也需要看到,就A股股价短期甚至中期走势而言,做出结构性调整难以避免。把市场开放仅仅视为新的增量资金进入是片面甚至有害的,由此认定市场将迎来牛市不过是沿袭了A股市场特有的惯性思维。

  究其本质,国际化资本市场的定价体系需要在国际竞争中考虑各种因素确立。过去在资本项目不可兑换条件下,可以反对A股定价与H股接轨,今后这一前提将逐步丧失。仅于第一步开放境外投资者协议投资与定向募集背景下,便有以下几个方面系统风险需要予以重视:

  一是我们曾经提出股改建立了一种从1400家上市公司中挑选“好

苹果”、让“烂苹果”自生自灭的“选秀模式”,今后这一“选秀模式”将随着境外投资者进入而强化。因此,除非“壳资源”的确廉价,投资者不宜继续参与绩差股炒作。二是新股IPO可能比市场预计更早开闸。其将加剧市场板块间分化程度,新的市场定价体系将以此为节点开始形成。三是境外投资者并非慈善家,同一机构可能同时利用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和QFII二级市场持股,形成新的庄家模式,博傻中小投资者。

  最需要关注的是,既然不惜做出资本项目可兑换安排,决策层无疑已放眼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目标。十分可能的是,二级市场的短期涨跌将不再作为管理层“调控任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