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收据换发票符合习惯 法学硕士输了火车发票官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25 新京报

  一直与发票“较劲”的法学硕士郝劲松终审输了火车发票官司。二审在休庭20分钟后,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做出终审宣判,驳回郝劲松的诉讼请求。

  昨日上午庭审刚开始,法官先行告知,由于不久前铁道部撤销了北京铁路分局,被告变更为北京铁路局。

  郝劲松再次重复了自己起诉的事实与理由,今年9月16日,他在北京开往上海的T109次列车上用餐,付款后索要发票时,被告知火车上没有发票。他要求法院判令对方开具发票并赔礼道歉。

  北京铁路局的代理人否认了火车上没发票一说。他说,当时,郝劲松没有用餐车给他的收据去换发票,列车上是先交钱开餐券,吃完饭后再用餐券收据那一联换发票,这种服务惯例符合人们的习惯,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

  郝劲松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应开具而未开具发票和以其他单据或白条代替发票开具的行为,都属于未按规定开具发票”,火车这种开收据的行为就是违法。

  法院最后认定,餐车收款后先开收据再换发票的惯例符合大众消费习惯,也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并不违法,驳回郝劲松索要100元发票及让被告书面道歉的请求。

  郝劲松称,这个判决结果在意料中,但他并不满意,目前他已经开通了自己的法律咨询网站,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法律知识。

  作者:新京报 李欣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