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股指跌入熊市区域 腾讯业绩低迷雪上加霜

新兴市场股指跌入熊市区域 腾讯业绩低迷雪上加霜
2018年08月16日 07:37 新浪财经综合

  新兴市场股指跌入熊市区域

  来源:FT中文网

  新兴市场周三创6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进入熊市区域,因大宗商品价格急跌、汇率动荡和中国一家科技巨擘的业绩令人失望,让投资者忧心忡忡。

  尽管在土耳其打击卖空该国货币的行为后里拉反弹,但追踪发展中国家股票表现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Index)周三一度下跌多达2.2%。这使得该指数自1月触及的峰值累计下跌逾20%——20%的跌幅通常是市场进入熊市的定义。

  过去几个月,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对贸易战的忧虑产生了严重拖累作用,而美国加息和美元反弹削弱了新兴市场的吸引力,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阿根廷和土耳其等依赖资本流入的比较脆弱的国家爆发危机。

  中国三大科技巨擘之一的腾讯(Tencent)发布低迷业绩,令此轮跌势雪上加霜。中国科技三巨头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与腾讯被合称为“BAT”(这三家大型互联网集团名称的英文首字母缩写是BAT,在英文中是“蝙蝠”的意思——译者注)。腾讯的业绩拖累亚洲市场,甚至传染到美国科技股板块。

  腾讯是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权重最大的成分股。该公司报告称,至少10年来首次出现利润下滑,导致其在美国上市的股票急跌逾6%,创下5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跌至一年来最低水平。百度和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的股票分别下跌2.3%和3.5%,均触及一年低点。

  中国三大科技股下滑的同时,中国这个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发展中经济体在其它领域面临的压力也加剧。沪深300指数(CSI 300 index)今年迄今下跌18%,因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纠纷。

  “中国今年全年都承受着这一巨大压力,此轮(科技股抛售)是这个已经持续数月的故事的最新篇章,”景顺(Invesco)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 Hooper)表示。

  周三,在中国境外主要交易中心交易的离岸人民币在纽约时段交易中再次受创,显示出市场对中国的担忧。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0.66%,至1美元兑6.9487元人民币的2017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强调中国经济数据最近有所减弱。

  “这些逆风意味着中国经济在今年剩余时间里将继续放缓。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无论土耳其的局势如何演变,新兴市场资产总体上仍将挣扎,”这家研究机构周三写道。

  新兴市场货币和债券也遭受了进一步打击。在土耳其政府采取措施限制投资者做空该国货币的能力之后,里拉对美元汇率反弹超过5%,不过,几乎所有其它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周三都出现下跌。

  新兴经济体作为重大需求来源的大宗商品市场周三也大幅下挫。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