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收购美国企业受阻只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小序幕

哈继铭:收购美国企业受阻只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小序幕
2018年03月17日 16: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消息,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在沪召开浦山基金会第二届年会,主题为“金融危机10周年回顾与未来金融风险展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哈继铭发表了《贸易冲突对中美关系的影响》的演讲,他谈到中美贸易冲突对中国的影响最近几个月就是中国企业,乃至于新加坡企业去美国兼并收购都受到美国当局阻扰。第一,这只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小小的序幕,小小的前奏;第二,在中国关系更大的变化中,这是在商贸层面上体现出的一个现象。

  以下是哈继铭的演讲全文实录:

  哈继铭:我谈一下中美贸易冲突对两国经济的影响,尤其是对中国的影响。大家观察到最近这几个月,中美在商贸方面,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无论是中国企业去美国兼并收购,哪怕是新加坡企业去美国兼并收购,也受到美国当局的阻挠。美国也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对于洗衣机、太阳能、钢铁、铝征收关税,这些也许只是一个,第一我想说,这只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小小的序幕,小小的前奏。第二,它可能是在一个更大的中美关系变化中的,在商贸层面上体现出的一个现象。具体的背景我这里不多说了,这里主要是从量化的角度谈一下,一旦美国对中国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关系,甚至于纠集其他的包括欧洲在内的一些国家,形成一种联盟,来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的话,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对中国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如果中国反制的话,哪些领域对美国的影响也会比较大一些。

  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第一,看一下中国现在所谓外贸失衡的现状。第二,中美外贸失衡的原因。第三,影响及应对。

  我认为中国现在外贸如果看经常账户顺差的话,基本是比较平衡的,经常账户的顺差2%都不到。光看货物贸易的顺差,也从2007年超过两位数,占GDP超过两位数,降到现在3%左右。但是特朗普,或者说他的经济顾问,鹰派经济顾问可能不这么认为。他从美国的统计角度来看,对中国外贸逆差,货物外贸逆差,达到了3752亿。中国的统计口径,2758亿,正好差一千亿。他肯定按照他的口径来,要按中国的口径,一千亿已经减下来了,不可能按中国的,肯定是按它的口径。

  3752亿这么大的外贸顺差,占到整个美国的外贸逆差的46%。排第二到第九位的八个国家加起来,也只有44%。所以美国觉得不对,你这个顺差对我太大,我对你逆差太大,要纠正。但是评判一个国家外贸是不是平衡不能看单边的,要看总体的外贸情况。但现在美国不跟你讲这个道理,他的参谋也不太懂这些道理,或者懂的装不懂,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在里面。

  我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中国对美国的单边外贸顺差这么大,或者美国总体的外贸逆差么大,不光对中国,对全世界还有百分之五十多的逆差。我觉得原因很多,用一个手的手指头还数不过来。我想列举几个,有的可以定量分析,有的不能简单的做定量分析。

  第一个我觉得是美元和黄金脱钩但依然保持国际主流储备货币这么一个事实造成的。为什么这么说?当美元盯住黄金的时候,美国经常账户有自我纠正的机制,逆差大了影响货币发行影响货币政策,总需求会下降,美国的物价也会通胀下降,减少美国出口竞争力,减少需求,有一种自我纠正的机制在里面。但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这种自我纠正的机制就不存在了。而且美国的资本市场又很发达,所以顺差国源源不断的向美国资本市场来买它的债券、股票,所以不断的美联储自己可以产生货币,外面也可以回流货币,使得美国的消费、美国的需求不断的增长,出现了这么一个失衡的现象。其实美国的过去,这么多年来都是外贸逆差,最近一次的顺差是1975年,这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不久就变成了这样的逆差,这不是一个巧合,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是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包括美国在内的外企大量的搬迁到中国来进行生产、出口,所以中国实际上是一个全球加工厂,许多产品其实中国并没有产生,像数字显示的那么大的附加值,但是外贸统计上就算作你这个国家的外贸顺差。

  但是应该看到,最近几年出现了一定的变化,用附加值计算的中国外贸顺差,我们这里做了一个计算,占美国整个外贸逆差的三分之一,不是46%了,是三分之一。中间的差额实际上就是非附加值产生的外贸逆差。比如说中国卖手机,Apple,其实中国人没有赚多少钱,很大一部分都是版权或者是中间产品生产商赚到的。

  做了这么一些调整之后,顺差并没有像表观数据显示的那么大,但是更重要的一点,我们看到用附加值计算的外贸顺差与传统方法计算的外贸顺差的比例,这几年在大幅的上升。这说明中国现在的产业链在不断的健全,我们的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在提高。中国现在非加工贸易占比在上升,而加工贸易占比出现明显下降,从这个现象上得到印证。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其实它最擅长最有出口竞争力的,一个是农业,由于自然禀赋,农业劳动生产率比较高,自然禀赋的优越,还有一个是高新科技行业。但是在高新科技领域,美国是限制出口的,尤其是限制对中国出口的。这一块它还没有放开,这也是导致中美之间外贸顺差失衡严重的一个原因。

  第四个原因,跟两国的储蓄率有关。储蓄率高的国家给定一定的投资增速,经常账户的顺差就会比较大。拿世界上许多国家来算,储蓄率高的国家往往外贸顺差会比较大,反之储蓄率比较低的国家顺差就比较低。中国国民储蓄率2011年是见顶,达到51%,之后以每年1%左右的速度在下降。所以我们的外贸顺差从动态的向前看,我们的外贸顺差将来可能也会下降。我相信中国投资也不会戛然而止,毕竟还有6.5%的GDP增长要保证。

  刚才说了四个原因,还有似是而非的原因,尤其是美国,我们去华盛顿跟美国有关方面交流,他们就说,你们对国企补贴是造成顺差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还有,你操纵汇率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回来以后做了一些分析,好像这个结论不成立。我看了一下不同所有制企业对中国外贸顺差的贡献占比,外企占43.2%,民企占46.5%,国企和其他所有制企业加起来才占10.3%,所以这个结论根本不成立,中国怎么可能给外企和民企补贴?另外说汇率人为低估是造成外贸顺差的原因。这个结论也不成立,人民币从2005年到现在有明显的升值,尤其是兑美元。而这段时期,美国对中国的逆差是在扩大的,同时中国出口在全球的占比也是基本上是出现明显的上升的。去年例外,2015到2016年这段时间例外,这段时间恰恰是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占比是下降的。所以汇率在这个外贸顺差或者逆差当中占的因素,不是很强的。

  我觉得接下来向前看,可能中美贸易冲突是山雨欲来,首先我们看到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定位出现了改变,无论是美国自己的国家安全战略,还是美国国防战略报告,都把中国列为战略上的竞争对手。美国对于中国制造2025特别的感冒,它觉得这个本来就是一种保护措施,是不对等的保护。所以它要反击。

  接下来,301调查之后,很有可能美国会出台专门针对中国的一些贸易制裁。我想说,到目前为止我看到的已经出台的这些关税政策,对中国的影响似乎是不大的。比如说对中国钢铁和铝征收关税,中国对美国钢铁和铝的出口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只有0.2%和0.5%,这个影响几乎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觉得美国现在已经出台的政策,释放了一个危险的信号,接下来的政策可能影响就会比较明显。比如我们说,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外贸顺差降一千亿的话,从3752亿降一千亿,对中国有多大影响?3752亿拿个信封背面算算就可以算出来,3752亿相当于我们GDP的3%,一千亿实际上影响,对中国的表观影响,0.8个百分点。当然中国从其他国家的进口也会相应减少,毕竟我们相当一部分是加工贸易。考虑到这个因素,可能影响在0.5个百分点左右。当然,这个估算是比较偏高的,因为这个假定我们纯粹是靠减少出口来降低外贸顺差一千亿。但是我们还有其他的方法,包括扩大进口,甚至于在服务行业,其实中国的服务业对美国有很大的逆差,服务行业的进一步开放,所以不一定所有的调整的压力都放在缩减出口这个上面。所以总体来说,影响还是可控的。

  至于美国的这些贸易保护措施对它自己的影响,我觉得对它宏观经济影响不大,因为接下来美国还要减税,很可能还要搞基础设施建设,所以它的经济增长依然会比较强劲。对它的通货膨胀的影响也不是特别的大。我们这里做了一些简单的计算,这里不多说了。

  我非常同意张所长刚才说的,微观层面上反而会影响它一些下游企业的就业,当年2002年的时候,美国小布什的时候也做过,对钢铁8%到30%的关税,最后得不偿失,就业是失去的工作机会比增长的更多。

  当然,美国现在也面临着通货膨胀逐渐上行的压力,如果在这个结骨眼上,贸易战形成了对通胀的预期的话,显然美联储可能加息的步伐就有可能加快。这个可能对美国资本市场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我们看到美国股市从2009年3月份到现在涨了9年多,虽然美国人认为,老了不一定会死,但是统计上来看确实是到一定的程度支撑不下去的。所以贸易战是不是会成为压倒美国牛市长牛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行业的影响来看。如果美国接下来对中国进行进一步的关税或者其他形式的贸易制裁,哪些行业有可能受到影响比较大?当然,那些对美国出口量比较大的,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依存度比较高的行业,受到的影响可能就会比较大。这里我们做了一些分析,电气设备、机械、服装、家具、玩具,这些行业是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会比较大一些。

  如果说是中国反制的话,美国哪些行业对中国的出口依存度会比较高一些?我们这里看到是农产品,尤其是大豆,还有飞机、汽车。尤其是汽车和飞机行业,对美国的就业影响很大。农产品,尽管对美国就业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中国出口农产品的那些州,很多是特朗普胜选的票仓,还有一些是摇摆州。所以我觉得,在如何应对贸易战的这么一个过程当中,中国可能要做的功课要细一些,不是对哪一类产品,对美国的政策可以是因州而异的。因为有些产品中国确实需要从美国进口,民主党势力比较大的地方,你可以多增加一点进口,共和党势力大的或者摇摆州可以减少一些进口,这样可能在中期选举的时候,民主党有可能重新夺回众议院。这样特朗普将来再想一意孤行做很多事情,就会受到比较大的牵制。这些是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的。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