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众安首遭下调评级 卖方称全年亏损或超预期

独角兽众安首遭下调评级 卖方称全年亏损或超预期
2018年03月16日 17:43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独角兽”众安首遭下调评级 卖方称全年亏损或超预期

  来源:微信公众号“互金咖”

  以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的身份登陆港交所的“独角兽”众安在线(06060.HK)正悄然失色。

  互金咖获悉,3月16日,招银国际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将众安在线评级进行下调,这也是众安在线自去年9月28日上市以来首次遭遇卖方机构下调评级,从去年11月的买入评级下调至如今的持有评级。

  当天,招银国际研究员丁文捷在报告中表示,2017年,公司亏损或高于预测。报告将众安在线2017 年的净亏损预测从人民币 5 亿元调整至人民币10.5 亿元,预测亏损额增幅超过一倍。

  丁文捷认为,导致全年预测亏损大幅增加的原因有三个,一是非经常性汇兑损失约 1 亿元人民币;二是政府补贴少于公司指引约 2 亿元;三是赔付率上升及保险准备金增加。

  “尽管我们赞赏公司对其上市时明确的长期目标的进展,但是短期内财务表现不及预期。”丁文捷称。“公司当前估值较高,基本已充分反映积极因素。”

  截至3月16日收盘,众安在线报收69.10港元,全天跌1.85%。较去年10月6日、上市第5日最高收盘价93.65港元相比,公司股价已大幅回落近三成。

  航旅险搭售遭冲击

  另据众安在线此前披露的去年半年报数据表明,在公司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航旅以及汽车这五大生态中,生活消费和航旅部分贡献了最大的保费收入。

  不过,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监管机构禁止线旅游平台(OTA )“捆绑销售”航旅险,此举对公司将带来较大冲击。

  对于机票搭售,2017年8月,民航局曾下发关于规范互联网销售行为的通知,明确严禁企业搭售的行为,表示要维护旅客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出售机票以外的产品,以免发生误导或者诱购的行为。

  今年1月8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开始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有一条规定,机票默认搭售行为最高可罚3万元。

  截至目前,包括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飞猪、途牛、马蜂窝等在内的OTA也都取消了“默认搭售”的选项,不再默认勾选附加产品,仅向消费者推荐相关产品。

  此前,在众安航旅生态系统中,自2015年起,公司与携程合作提供航班延误险。此后,再扩展至与其他主要互联网旅游代理、航空公司及线下旅游代理合作。

  截至去年中期,该部分总保费由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471.0百万元增长49.8%至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人民币705.7百万元。

  对此,丁文捷在报告中提及,据公司管理层估计,目前,由于超过 80%的航旅险产品通过 OTA 销售,公司 40%〜50%的航旅险业务将受到影响。

  丁文捷认为,尽管公司正在积极增强其他销售渠道并试图在现有平台上提供定制服务,但考虑到 OTA 渠道销售占比较大,这一影响将在 2018年持续。

  此外,尽管公司消费金融生态增速喜人,但同样面临监管不确定性。监管机构曾多次提到,家庭杠杆率和消费贷款(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消费贷款)激增的情况令人担忧。

  尽管众安是一家持牌金融机构,但这些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对其合作伙伴的消费信贷业务造成压力。因此,报告中调整了对该部分业务的估计,特别是众安通过输出风控技术获得的服务收入。

  相比之下,车险业务则成为了一大亮点。自 2017 年 9 月以来,公司车险业务新覆盖 18 个省份,且在与平安的共保协议中约定更高的分成(30%至 50%),因此车险增速可能会更快。

  估值预测修订

  二级市场估值高企

  同样,中信证券(香港)也表示,在香港见到的投资者大多认为,众安在线的经营模式(即通过互联网巨头采购业务)限制了利润率上行空间。

  中信证券(香港)预期公司保费收入强劲上升,但将2018 年收入预测下调 2%,以反映通过在线旅行社的旅游保险销售疲软。

  与此同时,由于网上贷款被收紧,信用保险也面临不确定性。众安在线的汽车保险倒是个正面惊喜,但这也令公司与传统同行更相似。

  因此,在财产保险方面,其比较较看好中国财险(02328.HK)。截至目前,众安在线的估值仍然很高。截至3月16日收盘,中国财险报收16.46港元,对应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8.76倍和1.66倍。

  1月19日,中国财险发布公告称,公司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492.90亿元人民币。同期,众安保险公告称2017年全年保险保费收入总额为59.57亿元人民币。

  此外,无论是保费收入、净利润、上市时间来看,中国人民保险集团(01339.HK)和中国太平(00966.HK)均远超众安在线,但股价差距也十分明显。

  2017年,中国人民保险旗下财产险、寿险、健康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是3492.90亿元、192.50亿元、1062.35亿元;中国太平旗下财产险、寿险、养老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是220.69亿元、1139.25亿元、46.04亿元。

  截至3月16日收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报收4.31港元,对应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8.9倍和1.19倍;中国太平报收30.40港元,对应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4.36倍和1.95倍。

  相比之下,尽管众安在线股价较最高时97.8港元已出现大幅回落,若按3月16日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净率仍高达13.43倍。

  “众安估值之所以高于现时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传统保险公司,更多还是体现了公司在技术及成长性方面的优势。因此,市场也没有简单地将众安在线看作一家保险公司,它更像一家科技公司。”对此,一家私募投资机构负责人称。“公司上市初期,金融科技、保险科技概念大热,股价和估值偏高也在情理之中。但时间久了,该挤泡沫还是得挤泡沫。估值也会向价值回归。”

责任编辑:杨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