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燕:中美如果开展贸易战最终结果是没有获胜者

张宇燕:中美如果开展贸易战最终结果是没有获胜者
2018年03月17日 15: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7日消息,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在沪召开浦山基金会第二届年会,主题为“金融危机10周年回顾与未来金融风险展望”。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发表了《特朗普考虑有条件的重返TPP的原因及影响》的演讲,他谈到了如果中美发生贸易战会有怎样的结果?根据我们研究所国际贸易团队做的评估,总体看中国对贸易战总体是可以承受,而美国在经济增长上有些好处,就业目标方面好处是负的,贸易上也可能是负的。贸易战结果就是没有获胜者,不像特朗普说的,可以轻易赢得贸易战。这两个大国打起来,结果不堪设想。中美关系是“离招损,斗俱伤”,如果离开双方受损,如果斗两败俱伤,我们还是要“道不通,相为谋”。

  以下是张宇燕的演讲全文实录:

  邵滨鸿:谢谢余永定教授,从报告当中可以看出他本人是急国家之所急,以一己之力做了这么一个费心费力的研究、梳理,时间关系没有展开,但是接下来值得我们关注的研究。

  接下来有请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博士,演讲的题目是《特朗普考虑有条件的重返TPP的原因及影响》。

  张宇燕:非常高兴可以参与今天的浦山基金会的年会,我提交了一个PPT,正好有一篇文章,讨论了一下有条件的重返TPP的动因,感觉这还是局部的,我想扩大一些。刚才余永定教授讲了税改的问题,哈继铭稍候会讲中美贸易战,我介于两者之间,谈谈特朗普重返TPP,也谈谈贸易保护主义。

  大家都知道,今年1月特朗普改口了。原来他竞选的时候说要退出TPP,说TPP损害了美国的利益。后来他说,可以考虑重新就TPP的条款进行谈判,为什么会这样?谈谈主要的背景。

  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还是美国优先,以美国的经济增长,重振制造业,巩固就业成果,方式就是破立结合,有人说是完全退出,我觉得是通过“破”求得美国利益的最大化,对内有内部的改革,涉及到税改。对外是重塑贸易体系,特别是强调对等贸易,要打破他认为的“不利于”美国的贸易制度,显示出明显的保护主义态势。具体的做法,除了退出TPP,还有对北美自由贸易区的重新谈判,对实施美国贸易法来加强外资进入国家审查,启动对中国各种各样的知识产权等调查。

  美国是不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者?一般情况下认为是的。但结论不要急着下,我们先看英国2009年创了全球贸易预警这样一个指数,英国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用这个指数考察整个国际贸易、投资,各种各样的措施是促进还是限制了?主要考虑到货物、服务贸易、对外投资、劳动力流动的影响。2009年以来,2013年达到最高是1347起,之后逐年递减,2017年为689起,那贸易保护主义是更强还是更弱?比2013年低了一半。再看看美国,2009年到2017年共实施1392起,占全球14%,年平均154起,这个数字是它最大,但是逐年往下降,中国是最大受害者,其次是德国。平均每年有500多起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针对中国。

  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2009到2012年是逐年上升,之后下降,2016年只有112起,高的时候是215起,差不多也是腰斩。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141起,有增长,但是低于2013到2016年平均的147起。针对的国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主要针对谁?我们想,可能是中国?其实不是。在过去的5年,最大的“敌人”指向的是加拿大,对加拿大的贸易保护主义明显高于针对中国的。这个就有意思了。去年有变化了,中国开始超过加拿大了。超过,也不是很多数量,因为加拿大减少了,而中国并没有增加。美国2016到2017年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都是83起,低于奥巴马8年执政期的平均值84起。过去10年,美国无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还是针对中国的角度看,总体来讲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我们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感觉是什么?感觉他是一个坚定的“美国第一”,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非常强的政府。为什么会这样?重新谈判NAFTA,重新谈判TPP。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本月初,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处USTR提交的《2018年贸易政策纲要暨2017年度报告》,这个是特朗普签字提交给国会的,这个里面显示出非常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强调公平贸易、对等贸易。对华特别强调要减少1000亿。现在的贸易不平衡,去年的中美贸易额,按照中国的算法是5800多亿,增长了12.3%。2017年比2016年中美贸易增长了12.3%,这个增长的速度非常大。这一年,你要得出中美之间贸易战如何激烈等等,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增长?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问题。中国的顺差是2700多亿,顺差增长了10%。中美投资最近几年增长很快,累计投资,到去年年底对美国投资573亿,美国对华投资1364亿。现在要求今年减少1000亿贸易赤字,我们商务部的部长专门讲到,如果美国开放高技术等贸易限制等,中美之间的贸易赤字可以减少1/3,差不多就是1000亿。当然美国还启动了一系列的调查,301、337等等,根据不同时期,有20年代、30年代、70年代等等,根据不同的条目,有知识产权的,有对国家安全的,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的,都有不同的。美国现在做了一件事,组织WTO的正常运转。WTO有一个争端解决机制,里面有7位法官,他们对贸易纠纷进行仲裁。现在有些要退休了,有些新的要加入,美国不批准,所以瘫痪,无法正常工作。

  特朗普的这些贸易政策,实际上受到很多的掣肘,并不是他想做就能做。他遇到的反对声音实际上很强,有各种各样的评论。

  这里有一篇文章,是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2月14日发表的评论,这是浦东美国经济研究中心翻译的,这个工作做得非常好,我每次见到王教授都感谢他。

  亚当珀森在《美国退缩后的世界经济:特朗普时代的全球化》,这篇文章主要就谈这个,我进行了归纳:美国主导的战后秩序两大支柱,安全和贸易体系。现在特朗普开始否认世界上各个经济体遵守规则的时候是获益的,特朗普说这个不对,这些人都是占美国便宜的,我们要改变这些东西。同时他认为应该美国优先,要改变这些东西。改变,那就是美国撤出、退缩。美国退缩之后世界会发生什么事?他做了一些说法:

  1、世界贸易组织成为跛脚鸭,规则崩坏,美国阻挠WTO仲裁机构任命新法官。

  2、世界市场规模缩小,分工专业化程度降低,劳动生产率受到负面影响,收入水平降低、福利降低,世界市场规模缩小。

  3、很多国家一看美国退出,世界市场缩小,美国越来越保护市场,就要寻求其它的市场,那么中国是最大的。其它国家寻求替代市场,会屈从于中国的要求。或者鼓励中国为经济忠诚,你要依靠我就要忠诚,获得我的对你信任,这样就会欺凌弱小国家。

  4、其它经济寻求双边、多变的自贸协定,这些自贸协定可能是低水平的,但是即使是低水平的,因为是排除美国在外的,这对美国非常不利。现在非常重要的,值得关注的迹象,就是TPP,美国退出了,我们剩下的10多个国家,我们接着干。美国不来,我们改规则。美国退出,TPP的指标达不到,但是我们改规则,11个国家往前走,其它的国家寻求双边、多变的自贸协定,不和你美国玩了,包括盟国对它的忠诚度也降低。

  5、其它国家强化保护本国企业既得利益,保护所谓的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甚至是国有企业等等。

  6、发展中国家长期发展受损。对发展中国家来讲,这个影响也很大。你退出了,发展中国家拿到的援助少了。援助本身是一回事,援助都是有条件的,这些国家的约束就少了,做的承诺就少了,其它国家对它的监督就少了,长期来看这些国家的发展会受到损害。

  7、削弱打击逃税和防止气候变化的力度。

  8、没有大国在那里,小冲突可能会影响大的对抗甚至出现战争,安全也有问题。

  9、美国和OECD合作,开发了一堆数据,统计的标准化,这些对发展中国家的长期发展,特别是技术官僚参与治理监督政府,这是起到很大作用的。

  这些观点,我觉得比较有代表性,所以拎出来。结论,就是美国的领导作用并未像一些人指责的那样伤害美国自己。美国继续退缩,世界将会更加龌龊、更不平等、更加危险。

  我举这个例子,这些很有影响力的智库,实际上是指出了其危险、不好的后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特朗普在做事情的时候还是犹豫的,要考虑到不能一意孤行,所以要改变他的一些政策,重返TPP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事例,要改变美国国家形象。原来保守主义,要改变一下。还有,缓和同原TPP其它成员国的关系,之前11个成员国完成了CPTPP,现在要和他们缓和关系,重新谈判。寻找更有利与美国的外部环境,因为完全退出它没有影响了。要改造多变贸易体系,为美国中期选举争取更大的支持,这是一个短期的目标,今年就要选了。当然,还有一点就是加强对中国和其它大国的防范。刚才我提到,像珀森专门讲到,你退出,中国的影响力大了以后,很多国家两头下注,就会出问题,涉及到大国的博弈。

  我的结论,美国并不是反对全球化,而是以退为进,谋求更有利与本国的外部经济环境,同时打压中国、俄罗斯,这在他去年12月公布的国际战略、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当中非常清楚。当然,重返TPP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最后,简单说一下,如果中美发生贸易战会有怎样的结果?这是我们研究所国际贸易团队所做的评估,李春顶博士所做的评估,他用了29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体,建立了内生贸易不平衡一般的均衡模型。比如美国单方面对中国进口产品征税15%或者30%,这对两国的影响,里面有些数据,我不具体讲了。15%的时候中国GDP降多少、贸易降多少、制造业降多少。如果中国以牙还牙,你征15%或者30%,我也征15%或者30%,这样会怎么样。还有一些关税审查,我不让你来,禁止你调整,还有规则调整,折价都加上,降上关税等等情况是怎么样,做了模拟。总体就是中国贸易战这些事情,中国可以承受,而美国在经济增长上有些好处,就业目标方面好处是负的,贸易上也可能是负的。

  贸易战结果就是没有获胜者,不像特朗普说的,可以轻易赢得贸易战。这两个大国打起来,结果不堪设想。中美关系是“离招损,斗俱伤”,如果离开双方受损,如果斗两败俱伤,我们还是要“道不通,相为谋”。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