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美国经济温和增长 新冠疫情反弹存变数

美联储经济形势调查报告:美国经济温和增长 新冠疫情反弹存变数
2021年01月15日 08:29 金融时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美国经济温和增长 新冠疫情反弹存变数

  本报记者莫莉

  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全美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温和增长,但新冠疫情反弹不仅对就业带来冲击,也使得商业乐观情绪减弱。此经济报告因为装订镶边颜色是褐色,而被市场称为褐皮书。美联储每年8次公布褐皮书。该报告是对全美经济的整体评估,不仅有助于投资者洞察美国经济状况前景,也为美联储下一次的货币决策提供政策参考。

  本次褐皮书公布恰逢美国经济中两大重要事件即将发生之前,因此得到市场广泛关注:其一为美国东部时间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将宣誓就职,并在当天晚些时候入住白宫;其二为美联储将在1月26日至27日举行议息会议。市场的主要关注焦点在于拜登上台后会否推出进一步的经济刺激“礼包”?美联储在1月的议息会议上会否透露出加码宽松或者缩减购债的蛛丝马迹?这些悬念无疑与美国经济整体表现和研判密切相关。

  新冠疫情反弹对经济复苏带来压力

  1月14日公布的褐皮书是由旧金山联储基于2021年1月4日之前收集到的信息编制而成的。褐皮书显示,全美经济活动温和增长,但整体情况有所差异,有两个地区经济陷入停滞,另有两个地区经济活动有所放缓。与此同时,各行业在新冠疫情反弹的冲击之下,也是表现不一。

  从就业市场来看,全美劳动力市场继续恢复,但速度有所放缓且复苏并不充分。越来越多的地方联储称,与上次报告相比,就业水平有所下降。由于感染病例激增,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在去年12月减少了14万个,为8个月来首次减少,也是经济复苏可能失去动能的迹象。消费市场好坏不均,受新冠肺炎疫情恶化及各地采取限制措施影响,一些地区的零售额和休闲娱乐需求出现下降。几乎所有地区的制造业活动继续复苏。住宅房地产交易仍然强劲,但商业房地产市场疲软依然存在。几乎所有地区的物价都出现了小幅上涨,生产资料价格的增长速度超过了终端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建筑材料、钢铁产品和航运的价格。能源价格有所回升,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褐皮书指出,虽然新冠疫苗的前景提振了企业对2021年经济增长的乐观情绪,但对新冠疫情反弹及其对近期企业状况的影响的担忧,令这种乐观情绪有所降温。不过,对于今年美国经济前景,美联储的多位官员表示,广泛的疫苗接种将在下半年推动经济增长。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预计,由于接种疫苗的支持,美国经济2021年将增长5%。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则表示,广泛接种疫苗可能会推动消费量的大幅回升。总体来看,美联储官员们希望疫苗分发将为2021年下半年的美国经济反弹铺平道路,但他们也很清楚,经济的前景取决于疫苗分发进程的成功以及新冠疫情的发展路径。

  美财政和货币政策前景成焦点

  在去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表示,将继续每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直到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大多数的经济预测都认为美国经济或将在2021年大幅反弹。因此,市场的焦点转变为,如果在公众普遍接种疫苗后,美国经济一如预期出现更强劲地反弹,美联储会在哪个时点以及哪些情况下扭转当前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立场?

  对此,美联储在1月7日公布的会议纪要中表示,美联储官员们一致认为,在减少资产购买之前,市场将会收到很多“通知”。一旦达到“实质性进展”的门槛,美联储就可以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而缩减将是“渐进的”,最终缩减债券购买将与2013年至2014年的做法类似。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表示,低利率政策将延续较长时间,但近来美债收益率的快速走高已经反映出,在高通胀预期的影响下,市场人士已经开始对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和加息有所预期。相对于新冠疫苗的分发和有效情况,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无疑也是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影响的因素。由此,如果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看法更趋乐观,或者鲍威尔在1月例会上释放偏“鹰”派的口风,这些可能都会导致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

  除了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之外,拜登上台后如何进一步加码财政刺激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上周,拜登在讲话中表示,为了防止今年美国经济恶化和崩溃,美国需要财政刺激,一揽子财政计划将达到数万亿美元。拜登此举让市场颇感意外。去年12月,美国刚刚通过了90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市场早先认为拜登上台后再度推出的刺激计划规模将幅度更小。但近来,民主党人在佐治亚州决选中赢得了所有两个参议院席位,这将使其在实际上控制参议院,而这也意味着在拜登上台以后,他领导下的新政府将可更加容易让国会通过立法。由此,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恶化,拜登推出大规模的财政刺激“礼包”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事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