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冲击"引多国货币贬值 货币危机笼罩新兴市场

"土耳其冲击"引多国货币贬值 货币危机笼罩新兴市场
2018年08月28日 15:15 参考消息网
8月1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货币兑换处,一名工作人员展示土耳其里拉纸币。 8月1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货币兑换处,一名工作人员展示土耳其里拉纸币。 

  “土耳其冲击”引多国货币贬值 货币危机阴云笼罩新兴市场

  日媒称,新兴国家货币贬值不止。最近出现贬值动向的导火索是“土耳其冲击”,具体而言,美国特朗普政府10日宣布对土耳其征收制裁性关税,导致土耳其里拉币值下跌20%。阿根廷货币比索对美元汇率自年初以来已下跌40%,新兴国家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的货币危机的风险增大。曾经历1997年亚洲货币危机的韩国经济也令人担忧。源自美国并蔓延至新兴国家的世界经济减速开始具有现实意味。

  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27日报道,阿根廷中央银行13日宣布将政策利率提高至45%,比原来上调5个百分点。今年5月阿根廷央行刚把政策利率上调至40%,如今又再次上调,其原因是,“土耳其冲击”导致比索急剧贬值。经济形势较好的美国的政策利率约为1.75%至2%,相比之下,阿根廷的政策利率可以说处于相当高的水平。

  巴西雷亚尔和俄罗斯卢布等新兴国家货币也都出现贬值。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关注其影响”,对新兴国家货币贬值给日本乃至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表示警惕。

  报道称,引发“土耳其冲击”的导火索是,土耳其逮捕一名美国牧师,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钢铁加征关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抵制美国电器等美国产品,采取彻底对抗的姿态。出于对两国经济关系恶化的担忧,市场抛售里拉的动向较为显著。

  报道称,新兴国家货币贬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美联储推进加息。由于美联储今后有望加息,市场抛售新兴国家货币购买美元的动向将进一步加快。

  报道称,新兴国家经济令人担忧的问题是,以美元等外币结算的债务负担将加重。本国货币遭抛售的国家都存在较大规模的以外币结算的债务,如果本币贬值,则在还债时不得不拿出更多的本币。

  报道称,土耳其对外债务七成集中在民间,债务负担加重会导致企业收益恶化。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银行向土耳其企业提供了贷款,许多投资者认为,如果出现坏账可能会引发金融系统不稳定。韩国有较大规模的债务是以外币结算,也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报道称,大和综合研究所经济调查部主任儿玉卓警告说:“此前世界各国经济都呈现发展之势,今年(新兴国家)周边部分开始崩塌。到明年或后年,(包括发达国家在内)世界各国经济可能统一进入减速局面。”

  报道称,人们对新兴国家经济心存担忧,凸显出的问题是,应对危机所必需的旗手角色缺失。美国将贸易和金融制裁作为外交手段使用,毫无收拾事态的迹象。一些新兴国家已开始远离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的存在感增强。

  金融人士认为,对于土耳其而言,IMF的援助是必不可少的。IMF曾成功地平息了1997年的亚洲货币危机和1994年的墨西哥危机。

  但是,IMF提供援助,通常会提出财政重建和市场自由化等自由主义改革的要求。因此,呼吁确保财政独立的埃尔多安政府拒绝向IMF求援。面临恶性通胀问题的委内瑞拉也对IMF持批判态度。

  在里拉急剧贬值后,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强调,中方一贯重视中土经贸金融领域合作。7月也有媒体报道了中国金融机构对土耳其提供巨额贷款的消息。新兴国家对IMF和美国不信任,中国的存在感增强,这种格局日益明显。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