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特朗普或对中国投资设限 阻止美企技术出口

参考消息:特朗普或对中国投资设限 阻止美企技术出口
2018年06月26日 10:23 参考消息网

  特朗普或对中国投资设限制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4日报道】熟悉政府计划的人士称,已经卷入对华贸易战的特朗普总统打算进一步加剧商业紧张局势,禁止众多中国企业投资美国技术公司并阻止额外的对华技术出口。

  将宣布的这两项动议旨在阻止北京推进“中国制造2025”勾勒的计划。

  美国财政部正在起草相关规定,打算阻止中资持股.25%及以上的企业收购白宫所说的涉及”重要工业技术“的公司。知情人士说,这一限制数字可能还会更低。

  此外,熟悉情况的人士称,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商务部正在制定“强化”出口控制的举措,以阻止相关技术转移到中国。

  这两项举措将继续特朗普政府的做法,即把国家安全用作经济行动的理由。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德里克西瑟斯说:“政府这是在说,‘如果我们把一切间题都说成国家安全事务,那么我们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这是对行政权力的滥用。“

  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周日在对本报发表的声明中说:“总统已经明确表示,他要保护美国技术。只要能够更好地保护美国技术,包括改变出口控制,各种可能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熟悉情况的人士还说,特朗普政府将仅仅针对新交易而不会试图废除现有协议。但是,由于存在中国因素,现有的美中合资企业将不得在美国的先进技术领域进行额外投资。这项投资禁令不会区分国企和私企,因为政府认为中国政府对所有中国公司都有巨大的影晌力。

  目前,在美国的外国投资已经必须通过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审核,以确定是否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这项审核基本上阻止中国购买美国的半导体公司,也阻碍了中国的其他投资。

  目前,一顶旨在使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的审查更加严格的法案正在国会审议。这项法案还将创造新的出口控制体,以审查海外合资企业是否把关键技术违规转移给外国公司。

  【彭博新闻网站6月2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定于周五宣布对中国在美投资的限制和加

  强出口管制。此举是特朗普政府根据301条款对中国涉嫌窃取美国知识产仅一事采取的回应行动的一部分。

  知情人士说,预计美国政府将利用《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来宣布经济紧急状态,由此证明施加限制是正当的。

  他们说,投资制裁将聚焦北京的“中国制造2025”领域,其中包括航空航天、机器人技术和新能源汽车。

  《国际应急经济权力法》允许总统单方面实行投资限制。与此同时,国会正在制定改革法案,呈交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以便以国家安全为由审查对美国境内的投资。

  中国正准备应对贸易战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24日报道】在多种经济放缓迹象下,中国周日宣布一项经济刺激措施,释放约干亿美元银行流动性,旨在帮助小微企业和负债过重企业渡过难关。

  这些资金是为了帮助北京完成复杂的两步任务。中国正在努力减少对信贷的依赖,在过去10年里,这种依赖导致很多经济部门深陷债务。但一些迹象表明,这些努力妨碍了增长。中国现在希望通过让贷款进入有需要的领域,防止它们进入不必要的领域,来刺激增长。

  中国央行周日说,从7月5日起,下调商业银行和其他存款机构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17家较大规模的银行而言,周日宣布的措施将释放约5000亿元人民币的可供借贷资金。但是央行说,这些资金只能用于“债转股”项目。

  对于银行体系的其他成员(一些规模较小的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以及其他存款机构)而言,央行的措施将释放约2000亿元人民币。这些银行被要求向小微企业发放更多贷款。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24日报道】中国似乎正在为与美国的贸易战做准备。

  中国央行周日表示,将释放约7000亿元人民市的资金,用于向受困的国有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将从7月5日起下调商业银行和小型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特朗普总统宣布将从7月6日起对一系列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加征25%的关税。中国誓言要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来进行反击。

  尽管特朗普和白宫的一些人辩称,在贸易战中,中国比美国损失要大,但他们可能低估了中国领导人面对中国主要经济对手美国的攻击时表现出的毫不动摇的决心。

  特朗普还挑起与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战,对从这些国家进口的钢铝征收关税。

  虽然美国经济状况良好,能承受来自国外的压力,但有令人不安的迹象显示,全面贸易战可能使美国经济复苏陷入停滞。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6月24日报道】中国将降低该国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此举将释放约7000亿元人民币,以缓解经济放缓以及可能与美国发生贸易战所带来的影响。

  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周日没有提到中国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之间可能发生的贸易战,但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将于7月5日起实施。

  本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他的政府将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报复所谓中国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第一轮关税措施将于7月6日生效,第二轮关税将于夏季晚些时候生效,针对的是价值约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

  中国政府已经誓言作出对等反应,将在特朗普的关税措施生效后,对同等价值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

  保护主义威胁全球经济

  【英国《卫报》网站6月24日报道】代表世界各国央行的国际机构说,在全球经济刚刚从上一次衰退开始反弹的时候,保护注意措施的升级可能会引发新一轮衰退。

  国际清算银行说,已经有迹象表明“调门的提高”正在影响投资。眼下特朗普加大了对美国一些重要贸易伙伴和盟友的敌意,从而引发了人们对全面贸易战的担忧。

  对美国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行动已经演变成了与包括中国和欧盟等贸易伙伴在内的更广泛的贸易战,这些国家也在采取报复性措施。

  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阿古斯丁·卡斯腾斯说,保护主义措施的增加是全球经济中一个关键的薄弱环节,可能会影响增长,并有肯能蔓延到金融市场。

  他说:“经济放缓或衰退的一个可能诱因是保护主义措施的升级。如果这种升级被认为威胁到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的话,那么其影响将是非常大的。事实上,有迹象表明,与保护主义措施有关的不确定性的增加和调门的提高已经阻碍了投资。”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24日文章】题:特朗普的贸易威胁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对于那些相信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的人来说,最近发生的事情相当令人沮丧:特朗普总统扬言要对来自中国和欧盟的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而中欧也都誓言进行报复。但是,特朗普的做法有没有道理呢?不管他有没有道理,如果事情继续朝着保护主义的方向发展,这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后果呢?

  特朗普似乎认为,贸易结余就想一家公司的利润报表。出口是好的,进口是坏的。因此,如果你的出口超过了你的进口,那么你就“赢了”;如果你的进口超过了你的出口,那么你就“输了”。

  此外,他似乎认为这一点在双边基础上也是如此。这是疯子的经济学,既然赤字和盈余加起来一定是零,特朗普经济哲学的意思是国际贸易不会给全世界带来净利益。

  这完全是一场关乎谁要“赢得胜利”的战斗。简直是无稽之谈。

  国际贸易促进了竞争,有助于提高效率,促进了专业化,优化了资源分配。

  如果贸易战减少了国际贸易的规模,那么最终我们的生产效率就会降低。在主要的规模经济行业,损失将尤其严重,比如大部分制造业。

  当人们问贸易战的影响是什么时,最好将其看做是全球化进程的彻底逆转。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会承认,一些个人和组织曾经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失利。但他们总会争辩说,总体而言,全球化不仅有利于中国这样的国家,使其相对收入增加,而且也有利于美国能能够从连接供应中受益的国家,这样他们就能把经济集中于他们具有相对优势的领域。

  因此,如果全世界最终都走向保护主义路线,我们都会变得更穷。

  特朗普正在玩一场非常危险的游戏。如果他不小心,他就有可能成为下一次全球经济衰退的起因。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