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夫人:“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

冼夫人:“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
2023年04月04日 16:50 国家民委网站

转自:国家民委

冼夫人,名英,又称冼太夫人、谯国夫人,岭南高凉郡人,生于梁武帝普通三年(522年),卒于隋文帝仁寿二年(602年),是南北朝至隋朝时期岭南地区杰出的少数民族首领。她历经梁、陈、隋三朝,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开发岭南地区,功勋卓著、影响深远,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冼太夫人铜像。(图片来源: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官网)冼太夫人铜像。(图片来源: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官网)

维护国家统一

东晋、南朝时期,岭南地区居住着俚、僚等民族,他们与汉族人口杂居,同为国家编户。东晋、南朝的统治者往往拉拢俚、僚的首领,让他们担任州郡官吏。

冼氏家族,“世为南越首领,跨据山洞,部落十余万家”(《隋书·谯国夫人传》),在岭南雄据一方,拥有庞大势力。梁武帝大同初年,冼英嫁给当时的高凉太守冯宝。

梁武帝末年,南豫州刺史侯景发动叛乱,叛军很快攻破都城建康,将梁武帝围困在宫城台城。此时,梁武帝的兄弟子侄却拥兵自重,勾心斗角,谋夺皇位,并不真心平叛。在社会动荡之时,广州刺史元景仲在岭南地区响应侯景作乱,后为长城侯、高要太守陈霸先剿灭。其后,岭南高州刺史李迁仕也蓄集力量,暗通侯景,妄图举兵反梁。李迁仕企图诱捕冯宝作为人质,借以裹胁冯冼势力为他效劳。冼夫人识破了李迁仕的阴谋,看出“刺史无故不合召太守,必欲诈君共为反耳”(《隋书·谯国夫人传》),及时阻止冯宝赴召。在李迁仕举兵反梁之后,冼夫人又巧施计策,出其不意发动进攻,大败李迁仕。随后,冼夫人还全力协助陈霸先平定侯景之乱,维护了梁朝的统治。

陈朝建立后,拥有强大影响力的冼夫人成为陈朝在岭南地区维护统治的强大支柱。史载,“及(冯)宝卒,岭表大乱,夫人怀集百越,数州晏然”(《隋书·谯国夫人传》)

陈宣帝太建元年(569年),广州刺史欧阳纥占据岭南发动叛乱,并将冼夫人之子、阳春太守冯仆召至高安,诱其一同作乱。冯仆派人将情况告诉母亲,冼夫人说:“我为忠贞,经今两代,不能惜汝,辄负国家。”(《隋书·谯国夫人传》)她亲率岭南百越首领,配合朝廷的平叛大军,一举击溃欧阳纥,使得岭南地区重归稳定。

隋文帝开皇九年(589年),隋军攻占陈朝都城建康,岭南数郡“共奉夫人,号为圣母,保境安民”(《隋书·谯国夫人传》)。当冼夫人得知陈朝亡国后,“集首领数千,尽日恸哭”(《隋书·谯国夫人传》)。冼夫人身处由南北朝分立逐步走向大一统的时代,她深明大义,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毅然派遣孙子冯魂带兵迎接隋军,使得隋朝顺利统一了岭南地区。

岭表初定,开皇十年(590年),番禺俚帅王仲宣却发动叛乱,将隋朝总管韦洸围困在州城。冼夫人得知消息后,立即派遣孙子冯暄率军援救韦洸。冯暄与王仲宣的同党陈佛智“素相友善,故迟留不进”(《隋书·谯国夫人传》),冼夫人因此震怒,将冯暄下狱囚禁,同时改派孙子冯盎率军出击,斩杀了陈佛智,后又协助隋朝军队平定王仲宣之乱,帮助隋朝结束了长达几百年的南北分裂局面,实现了政治上的大一统。

冼夫人为实现国家统一立下大功,隋文帝册封她为“谯国夫人”,并下诏“开谯国夫人幕府,置长史以下官属,给印章,听发部落六州兵马,若有机急,便宜行事”(《隋书·谯国夫人传》)

促进民族团结

东晋、南朝时期,南方地区的封建制度逐渐得到发展,民族融合也在不断加强。但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岭南地区俚、僚等民族仍然保留着大量奴隶制残余,各部落间互相劫掠、多构仇怨。冼夫人的兄长冼挺,身为南梁州刺史,却“恃其富强,侵掠傍郡”(《隋书·谯国夫人传》),岭南地区的百姓深受其害。

南朝梁、陈时期推行释放奴隶的政策,对岭南地区产生了重要影响。冼夫人思想开明、富有远见,坚决拥护朝廷政策,“每劝亲族为善,由是信义结于本乡”(《隋书·谯国夫人传》)。她对兄长多所规谏,最终息兵止怨,和辑百越,甚至出现“海南、儋耳归附者千余洞”(《隋书·谯国夫人传》)的情况。后来,梁朝设置崖州,重新将海南岛纳入郡县管理体制。

▲梁朝在岭南设立的高州、罗州、崖州等。(图片来源:《中国历史地图集》)梁朝在岭南设立的高州、罗州、崖州等。(图片来源:《中国历史地图集》)

梁朝罗州刺史冯融听说了冼夫人的事迹,就极力促成了冼夫人和他的儿子冯宝的婚姻。冯融本是北燕末代国君冯弘的后裔,其祖父冯业归顺南朝刘宋政权后,被安置在岭南地区担任地方长官,但“他乡羁旅,号令不行”。冯冼联姻后,冼夫人严格约束族人,让他们遵守各项法令,并规定“首领有犯法者,虽是亲族,无所舍纵”。自此,出现了“政令有序,人莫敢违”(《隋书·谯国夫人传》)的安定团结景象。

隋朝统一岭南地区后,番州总管赵讷贪婪暴虐,导致民变。冼夫人深感情势危急,立即派遣长史张融赴长安揭发赵讷的罪行,并提出安抚民众的建议。隋文帝派人查证赵讷的罪状后,对其予以严惩,并委派冼夫人抚慰百姓。年逾古稀的冼夫人不辞辛劳,到十多个州宣述皇帝意旨,维护了国家安定和民族团结。

在冼夫人的努力下,岭南地区经济发展,封建化进程不断加快,文化建设也有一定成效。为了表彰冼夫人的功绩,梁、陈、隋三朝赏赐给她无数财宝,但冼夫人并不动用,而是把它们按朝代分类,各藏在三个仓库中。冼夫人以此教育子孙:“汝等宜尽赤心向天子。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今赐物具存,此忠孝之报也。愿汝皆思念之!”(《隋书·谯国夫人传》)

时至今日,岭南地区还盛行着冼夫人信仰,弘扬冼夫人爱国爱民、立德报国的精神。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副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朝 隋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