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存款大搬家”持续发酵 会成下一个“爆点”吗?

美国“存款大搬家”持续发酵 会成下一个“爆点”吗?
2023年04月04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硅谷银行倒闭已有近一月,但美国“存款大搬家”仍在持续发酵。

  美联储3月31日发布的H.8报告显示,截至3月22日当周,美国所有商业银行的存款规模再度减少了1257亿美元,为连续第九周下滑。不过,这一数字比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倒闭后第一周创纪录的1745亿美元存款流出已经放缓,减少了约500亿美元。

  需要注意的是,如今的“存款大搬家”出现了新的形式。在经历了最初大规模的存款外流之后,小银行的存款甚至增加,而此前一周还获得明显存款流入的前25大银行,却成了存款外流的重灾区。

  具体来看,美国小型银行的存款从此前一周的5.381万亿美元小幅升至5.386万亿美元。按资产计算最大的25家银行的存款则从10.74万亿美元降至10.65万亿美元,总计减少了近900亿美元。

  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研究员孙长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些数据表明美国银行业问题仍在持续,但数据也有滞后性。在监管当局的干预和救助下,目前至少暂时得到了缓解,不过后续可能还会继续演化,并给整体经济金融造成一系列影响。

  大量储户把钱从储蓄账户转向货币市场基金账户,会带来哪些冲击?美国“存款大搬家”持续发酵,会成下一个爆点吗?

  “存款大搬家”持续发酵

  随着银行客户意识到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提供更高的利率,更多存款可能流向这一资金池。

  目前在银行存钱已经变得极度没有性价比,根据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美国银行业的平均一年期定存利率大约为1.5%。而在美联储3月加息25基点后,相应地,准备金利率(IORB)升至4.9%,隔夜回购利率升至5.0%,隔夜逆回购(ON/RRP)利率升至4.8%。

  除了银行,一些非银金融机构也饱受困扰,以美国金融服务公司嘉信理财为例,与许多美国同业一样,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冲击下,嘉信理财同样有账面长久期资产浮亏的问题。根据巴克莱的银行资产负债风险筛选结果,嘉信理财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AFS)规模是有形股本的24倍,比硅谷银行还大十倍,浮亏比硅谷银行高100亿美元。此外,嘉信理财的持有至到期投资(HTM)的浮亏达到了有形股本的2.35倍,也比硅谷银行翻了一番。

  嘉信理财还面临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大量储户在把钱从储蓄账户转向货币市场基金账户。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ichael Cyprys自2016年首次研究嘉信理财股票以来就一直看好该公司,但最近嘉信理财客户提取现金的速度太快了,每月高达200亿美元,是Cyprys预期的两倍之多。因此,Cyprys将嘉信理财从增持下调至观望,并将目标价从99美元大幅下调至68美元。“虽然客户没有离开,嘉信理财还有其他流动性来源,但业绩面临的压力比我们预期的要大。”

  嘉信理财面临的压力也反映在了股价上,3月暴跌33%,创下1987年10月“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摩根大通分析师Devin Ryan指出,在消费者快速重新配置资产的影响下,同样一笔钱嘉信理财以往只需支付0.5%的利息,现在吸储的成本要达到4%。

  事实上,就连美国财长耶伦也在上周的听证会中坦言,货币市场和开放式基金带来的金融稳定风险“尚未得到充分解决”,“缓解非银行金融中介的脆弱性”是官员们的首要任务之一。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硅谷银行破产风波已经基本平息,但其影响金融条件的强度和持续性是不确定的。有没有下一个?下一个是谁?这些都是未知数。

  面对存款外流,银行或许可以大幅提高存款利率来吸引储户,但这样做也有副作用。标普环球分析师Nathan Stovall预测,大幅提高利率将使银行的业绩变得很难看,大家或许能够接受利润下滑5%,但如果是10%或15%呢?

  会成下一个“爆点”吗?

  尽管美国“存款大搬家”持续发酵,给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带来不小压力,但不太可能会成下一个“爆点”。

  赵伟对记者分析称,由于银行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之间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货币市场基金对银行存款存在较大的“虹吸效应”,同时与国债发行减少也密切相关。小幅下调逆回购利率的效果或比较有限,美联储可以通过下调逆回购总供给或单一机构的规模上限来实现流动性的再分配。随着缩表的推进,一旦货币市场利差全面转正,逆回购的吸引力将逐步下降。

  美联储还有其他办法来应对压力。赵伟表示,短期内,美联储会通过宏观审慎或结构性贷款工具精准地“扩表”,缓解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短缺,如贴现窗口贷款、正回购以及新创设的银行期限融资计划(BTFP)。与此同时,继续利用常规利率和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压制通胀,还可部分对冲被动扩表产生的宽松效应。

  经济学家Stuart Paul认为,银行系统的大量资金外流可能反映了企业财务部门对高收益货币市场基金的偏好,而不是对地区银行破产的恐慌。银行系统的压力似乎也得到了缓解,对美联储贷款机制的依赖有所下降。

  从数据上看,流动性需求已有企稳迹象。截至3月29日当周,美国金融机构的借款余额总计为1526亿美元,低于前一周的1639亿美元。其中,美联储传统信贷安排工具贴现窗口的借款余额为882亿美元,BTFP的借款余额则为644亿美元。

  市场或乐观过头

  尽管美国银行业危机大概率不会失控,但仍会带来一系列压力,市场似乎有过度乐观的迹象。

  标普500指数3月上涨3.5%,一季度涨幅扩大至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一季度更是大涨17%,创下2020年以来最大季度涨幅。

  对此,摩根大通固收部门首席投资官鲍勃·米歇尔(Bob Michele)发出了警告,提醒投资者不要过度沉迷于近期的涨幅。“如果说我们从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市场风险可能随时出现,你不知道它会具体打击哪里。但是一旦袭来,你所拥有的所有资产都可能受到冲击。”

  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H.8报告显示,当前的这场银行业危机已经在影响商业贷款。截至3月22日当周,美国商业银行的整体贷款下降204亿美元,创下2021年6月以来最大降幅。其中,衡量企业行为活动的商业和工业贷款下跌近300亿美元,降幅最为明显,创下2021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

  孙长忠分析称,银行业危机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信贷环境趋紧。存款外流限制了银行的贷款能力,有些已经收紧了贷款标准,导致商业贷款减少。其不利之处是影响经济增长,增加衰退概率;有利之处是金融环境趋紧、商业贷款减少相当于加息,甚至对限制投资和支出的效果比加息更加直接,这样就有利于控制通胀,使得美联储停止加息的时间点可能比预期有所提前。

  在银行业危机余波中,美国中小企业更是首当其冲,与通常发行固定利率债券、几乎不受短期利率波动影响的大公司不同,中小企业依赖银行直接融资,因此会即时感受到影响。

  对于未来,赵伟认为,虽然美国政策当局“灭火”很及时,但风险事件的频发必然会增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偏好,紧缩信用条件,压制经济增长,提升衰退概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