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康案新进展:被抓人数增至79 已追缴现金7.7亿元

戴志康案新进展:被抓人数增至79 已追缴现金7.7亿元
2020年01月10日 21:59 中国证券报

  “证大文化”百亿级非法集资案有了新进展。

  今天(1月10日)下午,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证大文化”案件侦办情况通报称,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涉案人员从最初的41人上升至79人,目前警方追缴现金数额已达到7.7亿余元,“福布斯富豪”戴志康(证大集团实控人)等5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至此,该起震惊全国金融圈的互联网非法集资案的善后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有消息称,本次证大集团非法集资涉案金额或超100亿元,后续涉案赃款退款工作还将较为繁杂。

  浦东警方发布“证大案”新进展

  浦东警方通报显示,公安机关已于2019年8月29日对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证大文化”)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目前案件侦办进展如下:

  一、“证大财富”团队经理宁某、黄某等9人因涉嫌非法集资犯罪被浦东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机关已先后对该案79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戴某康(即戴志康)等5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二、公安机关已初步追缴现金7.7亿余元,并已查封、冻结了相关银行账户、房产及股权等财产。追赃挽损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最终清退将由法院依法进行。

  三、警方强调,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及“捞财宝”平台对外出借的资金均属涉案资金,所涉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款义务。请上述平台借款人将还款本息依法汇入公安机关指定的涉案赃款退款账户;未及时还款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追缴。

  四、公安机关将全面收集犯罪证据,全力推进案件侦办、追赃挽损、资金核查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请投资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依法表达诉求,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各类非法聚集活动,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企业预警通资料显示,作为本案件中的核心人物,证大集团实控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人物戴志康,与其女儿戴陌草共同控股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并通过该公司掌控了可能涉及本案的捞财宝(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的主要股权。

  涉案资金追赃工作仍较繁杂

  据中证君从互联网金融业内和证大集团公司旗下就职过的投资理财师方面了解,本次证大集团爆雷可能涉及的资金总兑付规模,预计将超过100亿元。其中,捞财宝官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到2019年7月,证大集团捞财宝借贷余额为49.96亿元,累计交易金额296亿元,累计出借人数28031。

  在戴志康入狱之前,其曾在捞财宝官网发布致捞财宝用户的公开信:

  “有出借人希望我或集团马上拿出几十亿的现金来代替借款人为大家做兑付,我想说,不是我不想解决大家的困境,是暂时不能。”

  “其一,我们确实在考虑对那些最后因为借款人逾期比较严重导致收到回款较少的出借人进行一定的补偿。过去10年里,普惠金融业务一直是集团的重点布局,我们一直坚持投入,按头部平台来打造,但因为这次退出的事情,这种投入反而造成了集团很沉重的压力,我们短时间内没有能力去做这件事情。但集团除了普惠金融业务之外,还有一些别的产业,我们需要一些时间来经营、发展这些产业,保持整个集团的正常运营,只有这样,集团才有能力为平台良性退出这个事情提供持续性地保障。”

  “其二,我们接下来工作的重心肯定也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帮大家把借出去的钱要回来,但资产处置、回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最后,“我们虽然停止了网贷新增业务,但平台的存量债权资产,我们一定会管理到底,也有能力有信心可以管到底。”

  来自法律界的分析人士表示,本起案件由于涉及非法集资资金规模巨大,资金出借人多为不高于10万元的相对小额资金,且证大集团本身是否需要承担连带责任进行赔偿仍不清楚,后续资金追赃工作仍较为繁杂。

  不过,上述人士称,好消息是在本次案情通报中警方强调,“所涉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并已查封、冻结了相关银行账户、房产及股权等财产”,未来可能将为投资者挽回较多损失。

  曾“被动”错失A股秋季行情

  八个月前的2019年5月,戴志康曾在浦东证大集团总部接受中证君有关A股市场投资的采访。

  在这次专访中,戴志康在市场自高位(沪综指2019年最高点3288点)持续下挫的背景下坚定表示,A股回调之后还将有秋季攻势,看好优质科创类上市企业和优质科技股。2019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也基本验证了他这一颇为积极的市场看法。

  彼时,戴志康正雄心壮志地筹备发行其私募产品。3个月之后锒铛入狱的这位福布斯富豪,只能“被动”错失这轮牛股此起彼伏、股指不断震荡向上的A股慢牛行情。

  戴志康简历

  上海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1964年出生于江苏海门,198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主修国际金融专业,1985年考入中国人民银行五道口研究生部继续深造。

  1987年进入中信实业银行总行,任行长办公室秘书;1988年任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北京代表处中方首席代表;1990年任海南省证券公司部门经理;1992年创建证大资产管理公司,管理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富岛基金;1998年改制创立证大集团,任董事长至今。

  戴志康曾多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戴志康担任过的社会职务有: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终身理事,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监事长,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理事,上海市九段沙湿地自然保护基金会理事,香港海门同乡会会长等。

责任编辑:李思阳

戴志康 证大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