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拆分“出户”,金山软件未来不容乐观?

金山云拆分“出户”,金山软件未来不容乐观?
2019年12月31日 16:13 商学院

文:刘青青  石丹

在放出风声的1个多月后,金山云拆分上市一事终于迎来进展。

12月22日,金山软件(03888.HK)公告称,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金山云于12月20日,以机密申请方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上市申请。倘若拆分完成,金山云将不再为金山软件附属公司。

受分拆消息影响,金山软件23日早盘急升近4%,24日涨3.67%。另据2019圣诞节港股休市安排:25日至26日全天休市,沪深港通交易关闭,金山软件随之休市。

就在1个多月前,金山软件旗下的另一家公司金山办公(又称“WPS”)已完成分拆并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此前的2014年,金山软件还拆分了金山网络(后更名为“猎豹移动”)。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金山云成功拆分上市,金山软件在收获第3家拆分上市的子公司之外,就只剩下网络游戏业务。而其网络游戏业务增长缓慢,其2019年Q3营收为6.63亿元,从2018年到2019年Q3,营收仅上升了4.7%。

《商学院》记者就金山云拆分进展、拆分对金山软件的营收影响、游戏业务增长缓慢等问题向金山软件发送采访函,对方则表示“不方便回答”。

金山云拆分上市,营收占集团近一半

据金山软件22日发布的拆分公告,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由于此次首次公开募股的规模的百分比率将超过25%,但低于75%,所以须获股东批准。目前,金山软件尚未厘定金山云IPO数目及金额。

公告资料显示,金山云主要从事提供云存储及云计算服务。金山软件董事会认为,建议分拆对金山软件及金山云而言在商业上有利,符合股东的整体权益,并列出以下4条理由:

一是拆分金山云可使投资者更好地评估金山软件,并专注于保留业务;二是可使金山云更好地反映自身价值,并提高其营运及财务方面的透明度,借此投资者能够清楚分开保留集团的表现及潜力并独立评价及评估金山云集团的表现及潜力;三是可使金山软件全面集中及调配其资金发展保留业务而毋须考虑金山云的资金需要;四是分拆预期将提升金山云的价值,继而使控股股东金山软件获益。 

《商学院》记者了解到,作为金山软件的重要收入板块,金山云营收不断增长,营收占比也总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以来其占比已经近半。至2019年第三季度,金山云收益为9.76亿元,占金山软件总收益的48.25%。

此外,金山云还多次获得融资。据企查查显示,金山云已经完成过8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近10亿美元。

其中,金山云D轮系列融资数额最大,并在47天内完成7.2亿美元融资。

具体而言,2017年12月13日,金山云共计发行3.535亿股D系列优先股,获得3亿美元融资;2018年1月4日,金山云又获得2.2亿美元融资;2018年1月29日,继D系列2次融资累计5.2亿美元后,金山云宣布再次获得2亿美元融资。

在金山云D轮系列融资中,投资方包括骊悦投资、金山软件、顺为资本、光远资本、民生投资、中民投。

金山云公布的最近一次D+轮融资则发生在2019年12月,累计融资7000万美元。据了解,12月2日,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5000万美元认购金山云5509万股D+系列优先股;2个星期后,建银国际2000万美元认购金山云2203.6万股D+系列优先股。

《商学院》记者就融资详情、目前估值及战略规划等问题向金山云发送采访函,截止发稿对方未作出回复。

屡次拆分,金山软件仅剩游戏业务

早在2014年4月底,金山软件就公告称,旗下主营搜索、网络安全的金山网络(后更名为“猎豹移动”)移动确定将在纽约交易所分拆上市。

遗憾的是,猎豹移动的上市结果并不理想。据纽交所公告,猎豹移动2014年4月2日提交招股书称拟募资3亿美元;但在20天后,其拟募资金额骤降至2.001亿美元;到2014年5月8日正式登陆纽交所,猎豹移动发行价定位14美元,共发行0.12亿ADS,共募资1.68亿美元。

上市首日,猎豹移动股价走势也表现平淡,收盘价为14.10美元 较发行价涨0.71%。

金山软件第二次实行“分金术”是在1个多月前。2019年11月18日,金山办公也分拆上市,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据上交所信息,金山办公上市开盘报140元,较每股45.86元的发行价上涨94.14元,涨幅为205.28%。

目前,金山软件第三次施展“分金术”,拟将提供云存储及云计算服务的金山云分拆出去。如若分拆完成,金山软件将只剩下游戏业务。

金山软件财报显示,金山软件的网络游戏版块营收占比整体下滑。2018年Q1,金山软件网络游戏营收为6.32亿元;到2019年Q3,其营收为6.63亿元,仅上升了4.7%。与此同时,2018年Q1,金山软件网络游戏营收占总营收的“半壁江山”,但此后整体下滑,到2019年Q3,网络游戏营收占比已下滑至32.77%。

此外,金山软件网络游戏的活跃度、付费情况也不容乐观。2018年Q1至2019年Q3,日均同步用户数从69.8万降至57.2万;月付费用户数从329.7万降至202.1万。

不仅日均同步用户数量与月付费用户数量整体下降,其同比增长也均为负。2019年Q3,月付费用户数甚至同比下降41%。环比增长方面,2018年Q1至2019年Q3,日均同步用户数、月付费用户数的环比增长分别仅有2次为正,其余皆为负增长。

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指出,在拆分金山办公、金山云两大业务之后,金山软件的营收无疑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金山软件的游戏营收占比并不高,在30%左右,而且其游戏业务是在下滑的。另外,游戏的集中度越来越高,腾讯和网易双巨头挤压效果明显,所以金山软件未来的营收不容乐观。”

依靠小米生态,“雷军系”标签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系企业与小米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金山系企业与小米都是由雷军“一手带出来”的,因此金山系公司也往往摆脱不了“雷军系”的标签。

金山云就是依靠小米生态链成长的典型案例。据了解,拆分独立7年以来,金山云共取得了9轮近10亿美元融资,其中大量融资资金便来自雷军旗下企业或关联企业。

其中,雷军担任董事长和创始合伙人的顺为资本在金山云D轮系列融资中两次出手。小米科技2次参与融资:金山云天使轮融资中,小米科技注资182万美元获得前者9.87%的股份;B轮融资中,小米科技购金山云1.62亿股优先股,持股增至20.76%。而金山软件更是4次参与金山云的融资。

除此之外,有报道指出,金山云不仅为小米云服务的提供商,还是小米游戏类广告的独家代理商,并为小米AI音箱提供包括技术能力。而小米MIUI系统中的邮箱应用则是出自WPS团队之手。

“金山系的公司都是小米概念股,小米的云存储主要依赖金山云,这是众所周知的。小米的未来战略叫做AIOT,只要小米有不断的发展,其AIOT战略成功,金山云的收入就会源源不断。”王超表示。

此外,王超认为,金山软件不断拆分、陆续上市的路子,也是雷军在运营小米等公司的过程中从资本市场学到的。2007年,金山软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雷军完成了在金山20年的一个承诺,其后离开金山创办小米,去做那只“风口上的猪”。等到2018年小米创业8年后上市,雷军便开始腾出手来解决金山的问题。

不过,尽管即将收获金山软件旗下第三家上市子公司,金山软件也并非倚靠小米生态、“雷军系”支持就后顾无忧。

“金山系的各个公司,都对小米有强烈的依赖,不管是业务还是渠道,这个公司处处都有雷军的烙印。”王超进一步分析指出,金山软件或许能通过拆分上市的模式,实现四面开花,但是其主营业务很难做到行业第一,未来作为小米影子公司会一直存在,难以有突破性的发展。

获取商界新鲜资讯、聆听大佬领导“心经”

揭秘大公司里的“未可知”

直通全球22家知名商学院校

这是一座开在你身边的《商学院》

《商学院》已经入驻以下平台

金山软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