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章疑云:中弘股份称加多宝参与重组打脸 濒临退市

萝卜章疑云:中弘股份称加多宝参与重组打脸 濒临退市
2018年08月28日 14: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在今日上午停牌之前,中弘股份是两市唯一一只还在交易的仙股。公司业绩巨亏巨债压身,股价已经连续十个交易日低于1元,距退市仅一步之遥。

  昨晚公司一纸公告宣布饮料巨头加多宝将对公司重组,今日中弘开盘一字涨停。

  未料加多宝今日上午却紧急发出一纸“打脸”的澄清声明,称对公告协议内容全不知情,让中弘股份不得不在“一”字涨停板上临时停牌。

中弘公告被加多宝声明“打脸”中弘公告被加多宝声明“打脸”

  8月27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弘集团、加多宝以及银谊资本共同签署了《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三方一致同意,由加多宝以及银谊资本对中弘股份及中弘集团进行债务重组,以完善资本结构,调整产业结构方向。同时加多宝以及银谊资本对中弘股份以及中弘集团注入优质项目,提供流动性支持,帮助中弘股份以及中弘集团化解面临的债务危机。

  受此影响,中弘股份今日(28日)开盘涨停,盘中封单涨停数量一度超过400万手。

  但风云突变,加多宝集团今日上午发布澄清公告:

  第一、加多宝集团从未与中弘股份、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签署过《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对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

  第二、加多宝集团从未对黄伟清出具任何授权。

  第三、中弘股份在公告中所述有关加多宝集团的经营情况及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随后,中弘股份不得不盘中临时停牌。封单数量也急剧下滑,从350万手以上到深交所发布停牌公告时减少到不足200万手,合计成交额为1.1亿元。

  公告显示,中弘集团持有中弘股份22.27亿股(占总股本的26.55%),系公司控股股东。而王永红持有中弘集团100%股权,为中弘股份实际控制人。

  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为香港注册企业,由陈鸿道100%持股,陈鸿道为加多宝集团实际控制人。加多宝是一家大型专业饮料生产及销售企业,创立于1995年,加多宝为陈鸿道的核心企业。

  银谊资本是一家专注于资产重组、并购等相关类金融业务的投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刘红雯及其丈夫黄伟清从事地产行业超过20年,在华南地区开发了多处地产项目,银谊资本既为实际控制人的核心企业。

  “萝卜章”迷雾

  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查阅公告发现,中弘股份披露的《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均盖有中弘股份、中弘集团、加多宝集团及银谊资本的公章,且加多宝集团公章下写有“授权代表:黄伟清”。

  如果加多宝集团未参与中弘股份的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那么“协议”上所该的加多宝集团公章又作何解释,会是萝卜章吗?

  对比今日上午加多宝集团发布的澄清声明和中弘股份公告,可以发现“加多宝集团”的两个章似乎有差异,字母与“※”号之间的间距不同。但目前尚不能断定是否是萝卜章。

  一位长期参与港股交易的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现在看到(加多宝集团)的这种章,一般用于普通文件和收据,不大会用于正式的合同文本。香港公司不重视公章,而是重视董事的亲笔签字。一般来说,公章当中有一个专门给董事签字的空白栏,必须董事亲笔签字才有效。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章,公司理论上可以有多枚,实际效力非常低,不能按照中国公司的公章来理解。”

  上述私募认为:“至少从合同用印上看,是不严谨的。不管怎样看,中弘出这个公告是不严谨的。”

  一位上海私募认为:“可能是一方着急,一方还没最终决定。不太会是萝卜章。”

  对于是否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北京一位律师表示:“这个现在不好说,得等调查结果。如果加多宝没有参与,不太可能直接公告,里面可能有加多宝的人参与了?所以要等等。如果真的是虚假捏造,那肯定是违规披露。”

  自救之路举步维艰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的,证券交易所应当终止其上市交易。沦为“仙股”的中弘股份,为化解债务危机,一直在行动。

  2017年末,中弘股份爆发债务危机。2017年12月,被曝出下属子公司浙江新奇世界影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债务利息违约;并于2017年12月和2018年8月被大公国际下调了中弘的主体评级。

  此后,中弘股份实际控制人王永红避走香港寻援,与中国港桥(02323.HK)商谈重组和协调公司资产出售事宜。今年3月19日,中弘发布公告称与深圳港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重组协议》,拟以成立重组基金形式对中弘集团全部资产进行重组。该基金拟定向募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但最终,控股股东中弘卓业未能与相关债权人就偿债安排及该重组事项达成一致。5月27日,中弘股份公告,终止相关重组事项。

  仅过一个多月,6月30日,中弘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弘卓业拟将所持有的公司约22.28亿股股份,全部转让给新疆佳龙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26.55%。转让完成后新疆佳龙将成为中弘股份的控股股东。新疆佳龙同意给中弘卓业提供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帮助其团化解目前面临的债务危机。随后该交易遭到深交所问询。8月27日,在宣布与加多宝合作的同时,中弘股份公告中弘集团与新疆佳龙签署了协议,终止该股份转让事项。

  除了一手筹划多次重组谋求自救外,中弘股份另一手则在大笔出售资产。

  7月11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出售资产,表示为盘活存量资产,减少公司负债,降低财务费用,增加公司流动资金,拟以14亿元的价格出售全资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受让方是海南罗胜特投资有限公司。罗胜特投资背后站着的则是佳兆业集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