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中美贸易摩擦 美国各方如何看?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 美国各方如何看?
2018年04月06日 18:12 新浪综合

  来源:国是直通车

  怨声载道。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北京时间,继美国政府4日上午发布对中国输入美国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后,中国官方同日下午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金额约500亿美元。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情况另行公布。

  股指期货应声下跌

  对中国进口商品采取强硬措施,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时的宣传理念。特朗普上任后采取了一系列的对华贸易调查行动,但中国也进行了“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反击。

  美国准备采取的贸易措施和中国随之进行的报复,导致当日美国股市暴跌,美国股指期货扩大跌幅,纳指期货跌1.6%,标普500指数期货跌幅自0.7%扩大至1.1%,道指期货跌1.3%。

  由于大豆、玉米、飞机都在中国征税清单中,美国农产品期货也都全线大跌,玉米跌3%、大豆跌3.3%、豆油跌1.8%、豆粕跌2.9%。美股盘前,飞机、汽车板块大跌。其中,波音领跌5.4%,通用汽车跌超3.8%,福特跌4.4%。

  富达国际亚洲股票投资主管Timothy Orchard表示,目前拟征收关税的范围还相对有限,但贸易摩擦或将继续升级,进而带来更大的危害,这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紧密关注的重大风险之一。

  跨国公司“怨声载道”

  大量美国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开始要求美国做出让步,协商解决中美贸易问题。据《纽约时报》报道,通用电气和高盛等行业巨头以及一些美国农业公司向白宫提出了反对意见,称太平洋两岸的关税和投资限制会导致美国无缘于世界上最赚钱、增长最快的市场。

  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协会高级副总裁乔希·卡尔默表示,该组织已向白宫明确表示,它会对任何将关税“作为主要甚至是重要解决方案”的措施感到不满。因为它将转化为对美国消费者征税。

  《纽约时报》报道,白宫曾吹嘘称,它针对中国贸易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因中国行为遭受损失行业的广泛支持。但实际上在特朗普提出强硬贸易措施后,美国产业看似统一的战线出现了裂痕。

  在美国对中国产品的加税清单中,高科技产品成为重点。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主席兼CEO迪恩·加菲尔德表示,这些关税措施只会适得其反。关税会通过抬高信息科技产品的价格,最终惩罚的是美国消费者。他认为,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谈判,而不是“贸易战”。

  美国科技行业高管也表示,白宫的措施可能会对他们耗费心血建立起来的供应链造成损害。一旦失去中国巨大的市场,任何想成为全球企业的美国公司都无法承受这种损失。

  《纽约时报》报道,尤其是那些通过合资企业及其他合作方式在中国各地运营的通用电气公司和IBM都对白宫进行了游说,担心对外国公司的限制,包括重要技术,可能会削弱美国企业在国外的地位。高盛等金融公司也担忧称,可能拖累美国经济。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非常不希望中美之间进行贸易战,这对全球化进程和贸易一体化是不利的,希望所有经济体继续推动贸易全球化。

  农场主“坐立不安”

  在中国目前的贸易反击措施中,美国农业受影响最大。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大豆行业的人士早已坐不住了。

  在中美贸易博弈中,大豆是一颗重要棋子,如果对大豆加征关税,说明中国是动真格的了。

  因为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且占比不断上升。2010年至2017年,中国自美国大豆进口量从2359.7万吨增至3285.6万吨,增幅39.2%。2017年,中国进口的美国大豆占美大豆出口总量的57%,超过其他国家进口美国大豆的总和。

  据媒体报道,农业大州印第安纳州谷仓收售粮食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印第安纳州豆农希望立即出售自家的大豆。有豆农表示,一旦中国加税的政策实施,每年收入将减少17万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表示,一旦中国对美国大豆出手,必将触及美国豆农利益,在豆农的压力下美国政府或将考虑放弃针对中国的贸易抵制手段。

  中国加征关税,受影响的还有美国加州葡萄酒。据《纽约时报》报道,2017年,中国进口的美国葡萄酒已达8200万美元,进口总额在过去十年增长了七倍。这还不包括经过香港进来的免税瓶装葡萄酒。

  美国加州的纳帕谷鸿宁酒庄一直努力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占据一席之地。但中国不久前宣布对美国葡萄酒在现有关税和税收之上加收15%的关税,是对葡萄酒酿造商的沉重打击,中美贸易战可能让纳帕谷鸿宁酒庄的心血可能付之一炬。

  此外,报道称由于有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不会向智利和新西兰的葡萄酒征收关税,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明年也能免关税进入中国。这对美国葡萄酒行业更是沉重打击。

  “在不断恶化的贸易战中,美国农民首当其冲”,前蒙大拿州参议员、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团体主席鲍卡斯说,农场收入已经下降,农民依赖出口市场才能勉强应付,这些新征关税拖累了农民维持生计的能力。

  民众关心生活成本

  对于美国普通民众来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的加税清单,只会增加他们的生活支出,让他们无法再买到廉价的中国商品。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直通车记者,随机在芝加哥街头采访了几位美国民众。

  “求求你,特朗普政府,赶紧停止荒谬的贸易摩擦吧”。美国西北大学在读博士生Luke Robison对国是直通车记者说,应该在特朗普身边安排一些好的经济学顾问,再做决定的时候能够更加理性。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Kamal Seth说,向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征收关税的行为,会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对消费者不是好事,尤其是伤害美国各阶层的民众。

  据报道,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54%的受访者不认可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而认可的民众比例仅为34%。该调查还提到,支持特朗普政府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群体多为共和党人,以及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白人。

  富达国际亚洲股票投资主管Timothy Orchard表示,过去几十年来,围绕双边和多边贸易自由化的努力让贸易壁垒不断减少,这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虽然利用贸易壁垒可以影响特定国家特定行业短期内的贸易成本,但根据历史经验,对任何单一经济体来说,实施贸易保护的整体代价会高于其所带来的利好。

责任编辑:张恒

纽约时报 关税 美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