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通道规模究竟有多大?平均每家规模2711亿

信托公司通道规模究竟有多大?平均每家规模2711亿
2018年05月30日 18:07 新浪财经综合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导读:中国银保监会正在对全国范围内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现场抽查。重点检查的内容是检查各金融机构对中银监4号文《关於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的落实情况;以及对影子银行、交叉金融进行专项检查。

  来源:上海信托圈

  上海信托网消息,中国银保监会正在对全国范围内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现场抽查。重点检查的内容是检查各金融机构对中银监4号文《关於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的落实情况;以及对影子银行、交叉金融进行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由中国银保监会主导、各地银监局派人支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抽查,目前检查还在进行中。目前大部份信托公司已暂停通道业务。

  上海信托网了解到,除了少部分公司正在被检查,有包括中信信托在内的数家公司开始暂停通道业务,也有公司尚未被检查。

  各信托公司通道规模究竟有多大?

  18.44万亿,平均到每家信托公司约2711亿的通道规模。

  上海信托网数据,截止2017年底信托业总规模达26.25万亿,其中通道类规模达18.44万亿,比2016年增加了5万亿,通道类业务占比约为70%。这也是驱动2016年下半年以来信托规模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

  此外,68家信托公司中,有58家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出现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中信信托增量最大,为5025.44亿元;昆仑信托增速最快,达到463.89%;北方信托被动管理规模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最重,高达99.26%。

  穆迪在其影子银行报告中指出,通道业务是中国影子银行的主要形式。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表示,下一阶段影子银行和信托等领域还是需要重点整治的对象。

  去年年底,原银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55号文),要求监管及其派出机构应加强银信类业务的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对业务增长较快、风险较高的银行和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和风险提示。55号文也明文规定,信托公司不得接受委托方银行直接或间接提供的担保,不得与委托方银行签订抽屉协议,不得为委托方银行规避监管要求或第三方机构违法违规提供通道服务。

  通俗来说,银信通道业务是指银行把债权打包给信托以使得部分债权出表,而不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不占用银行的信贷规模,而信托扮演SPV(特殊目的机构)的角色,不承担风险和收益,仅收取通道费。通过银信通道,银行不仅能放更多的贷款,而一些银行不能涉及的房地产领域和不符合银行放贷标准的公司,也可以通过信托通道实现放贷。

  55号文出台后,已有中信信托、紫金信托、华鑫信托、西部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暂停通道业务。虽然有的公司未明确发函暂停,但确定不再新增通道业务的信托公司不在少数。

  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透露, 55号文出台后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的现场检查强度明显加强,在机构中的入驻时间更长,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相关工作人员已在其所在机构长期派驻;但同时也表示,在通道业务上,大多数信托公司并未停止,只是由于55号文要求按照业务实质补提资本和拨备,各家在业务的额度上不能超出相应的监管要求,从而无法做新增,通道的费用在今年还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情况。

  不过2017年也有少量公司出现了“不增反减”的情况。

  其中减幅最大的是华宸信托,同比下降了70.76%。此外安信信托、新时代信托、西藏信托以及平安信托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余额也均出现了超10%的缩减,分别同比下降20.88%、19.92%、17.59%、10.62%。

  2018年限制通道业务依然是监管重点。

  2018年以来,监管从银行和信托两端收紧银信通道业务。一季度,信托行业的总体规模较2017年已呈现负增长。

  上海信托网数据截至到2018年1月末,事务管理类的信托资产规模是15.45万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959亿元,环比下降了1.25%,其中银信通道业务实收信托8.39万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137亿元,环比下降了1.34%。

责任编辑:何凯玲

信托公司 通道业务 银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