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品信托的展业路径和商业模式研究(七)

标品信托的展业路径和商业模式研究(七)
2018年05月12日 23:55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的商业模式

  1.产品架构

  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产品是指受托人对全部或部分的信托财产运用具有裁量权,对信托财产进行实质管理和处分,承担主动管理责任。委托人以货币形式进行出资,信托公司单独作为投资管理人,或者聘请第三方担任投资顾问共同进行投资管理。根据信托公司具体实践来看,FOF是当前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较为现实可行的模式,其他的还包括股票投资标品信托、债券投资标品信托、定向增发标品信托、MOM等业务形式。FOF形式的标品信托产品架构如下:

  2.客户群体

  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对信托计划的投资承担主动管理责任,因此从委托人来看,其主要为追求风险分散、收益稳健、具有大类资产配置需求的客户群体,如银行、保险、高净值客户以及家族信托客户等。此类客户由于资金规模较大,更希望可以分散投资风险、投资多样化的金融产品、获取稳健合理的投资回报,这就为基于大类资产配置的标品信托提供了良好的客户基础,也推动信托公司建立立体化的产品线。

  从投资标的来看,各类标准化的投资基金也是标品信托的客户,是当前FOF形式标品信托“做好做强做优”的可靠保证。由于投资标品资产的基金产品类型繁多,包括股票投资基金、债券投资基金、CTA投资基金、金融衍生品基金、房地产REITs基金等,因此标品信托的客户范围广泛。信托公司需要与这些客户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形成定向交流机制,通过协作推动标品信托业务深入。

  3.收费模式

  信托公司在开展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业务中,负责财产的运用、管理和处分。同时,信托公司还需要建立大类资产配置团队,对市场、政策和资产波动进行深入研究,不定期分享研究成果。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的收费模式较为多样,信托报酬率相对较高。收费模式一般是固定费率+浮动提成的收益模式,即产品管理过程中先收一个固定比例的信托报酬,再根据产品投资收益是否达到预设的基准收益率而提取不同的浮动信托报酬,其中基准收益率水平也根据不同种类的标品信托产品而有所不同。由于大类资产配置模式的标品信托存在两层收费的问题,一般来说都是在母基金层面对委托人进行一次性收费,进而在母基金和各类子基金之间进行二次分配。

  4.核心竞争力

  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要求信托公司建设专业化团队,形成完善的证券资产投研体系、深入理解资产配置理念及方法、并拥有丰富的资产管理方面的实操经验。第一,信托公司要想获得较好的主动管理业绩,必须具备良好的投资管理能力,要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动向和大类资产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并据此进行投资方向的把握和研判。第二,对于具体标的的投资决策,信托公司当前主要依赖于专业化的市场分工,通过外部子基金的形式进行投资,这就要求信托公司对子基金要建立起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第三,信托公司的资产创设能力以及跨市场大类资产配置的制度优势也为信托公司标品信托业务开展搭建了“护城河”。因此专业化管理团队、投资管理体系再加上信托的制度优势构成了信托公司在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展业上的核心竞争力。

  5.风险特征及防范

  主动管理类标品信托除了需要承担事务管理类相同的风险之外,还需要承担资产价格波动的风险,也就是市场风险。因此,在开展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的同时,不仅要关注和防范事务管理类信托业务在产品设立、运营和清算过程中的合规风险、操作风险和计算机信息系统风险;还需要关注资产价格波动的风险。因此,在开展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时,一方面要防范事务管理类业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宏观经济和资产价格波动的研判,做好资产价格大幅波动的预案和防范措施,尽可能在保证稳定收益的同时降低资产的风险暴露。

  课题牵头单位: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摘自:《2017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责任编辑:何凯玲

信托 商业模式 信托公司
相关专题: 信托理财学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