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品信托的展业路径和商业模式研究(三)

标品信托的展业路径和商业模式研究(三)
2018年04月27日 14:24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发展标品信托业务的借鉴和思考

  通过梳理和总结国内外关于标准化金融产品设计和投资的发展经验,我们得到启发和借鉴,结合信托制度特色提出符合信托发展实际的展业路径和商业模式是本文的价值所在。我们从国内外大资管发展的视角对标品信托进行研究,由于大资管行业发展历史悠久而且业务种类繁多,无法完全覆盖并详细阐述,我们这里选取了与标品信托特征较为相似的国内外业务类型(国内的公募基金、国外的事务管理类典型案例和主动管理类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期望可以对我国标品信托的发展有所借鉴。

  国内公募基金对标品信托的展业借鉴

  从标品信托的投资标的和投资管理方式等特征来看,公募基金最具有代表性,其发展经验、制度设计和商业模式等可以为标品信托的发展提供启示。公募基金自1998年设立以来,得益于日益增长的财富催生的庞大投资需求、投资者专业能力的缺乏以及支持公募基金发展的系列法律法规,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截至2017年8月,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在此过程中,公募基金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商业模式:多样的产品结构,成熟的投资决策流程,完善的组织结构,全面的销售渠道和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这些构成了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优势,创造了稳定的盈利模式。

  1.实现了丰富的产品结构

  公募基金行业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标准化产品种类,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每一类型的产品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具有不同的风险收益配比,形成差异化、立体化的产品线。

  2.形成了市场核心竞争力

  公募基金具有自身特有的竞争优势:第一,形成了完善的组织结构。公募基金的组织架构基本分为四个功能块:一是投资研究部门,二是业务发展部门,三是风险控制、基金评估以及法律部门,四是运营部门。第二,搭建了全面的销售渠道。伴随着开放式基金的不断发展,国内基金营销渠道越来越丰富,除了商业银行渠道,还包括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和第三方基金代销公司等。第三,拥有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资产管理行业是依赖专业性人才的行业,成功的基金公司先要有优秀的专业人员,组成出色的投研团队、进行投资研究分析,公募基金相对其他资管机构,储存了庞大而专业的投研人员。截至2017年中报,公募基金行业共有基金经理1533名,平均担任基金经理年限为3.05年,基金经理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比例高达9.4%。第四,形成了完善成熟的投研体系和决策流程。公募基金的投研体系主要由基金经理和分析师组成,投资和研究各司其职,晋升路径明晰,员工培养体系完善。公募基金还有稳定的投资决策流程,一般来说,投资决策委员会是最高的投资决策机构,适时召开会议决定基金投资管理的战略、资产分配等重大事项,并确定对基金经理的授权,审批超过投资权限的投资计划。

  3.构建了稳定的盈利模式

  一是拥有数量众多的客户群体。与信托公司不同,公募基金可以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并且可以进行公开宣传,这使得公募基金面临着庞大的潜在客户群体,并且可以充分利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增加募集半径。二是构建稳健持续的盈利模式。公募基金收入一般来自固定费率,主要包含交易费用和运营费用,交易费用就是申购费和赎回费(部分赎回费用计入基金财产),运营费用就是管理费。申购费不得超过申购金额的5%,中国现行费用水平在0%-2.5%,大部分随申购费用增加而减少,且大部分为前端收费,赎回费不得超过申购金额的3%,中国现行费用水平在0%-2.75%,大部分随申购费用增加而减少,货币市场基金一般没有申购赎回费;管理费为固定费率,股票和混合型基金为1.5%左右,债券型基金为0.7%左右,货币市场基金0.33%左右。公募基金不收取业绩报酬,因此通常是努力提升业绩以追求做大规模。

  公募基金的发展表明,标品业务在中国的现在和未来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其业务创新和拓展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信托公司的初始禀赋和面临的现状与公募基金并不相同,其发展路径并不能简单复制借鉴:一是当前信托公司面临的客观条件存在着天然的劣势,在公募基金先发优势占据了大量市场的情况下,标品信托业务获客难度在不断提高;二是公募基金的投研已有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股债投资领域,信托公司想要直接进入市场进行竞争存在很大难度;三是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出台,保障了公募基金的健康快速发展,但是信托公司在投资标品产品领域还存在很多限制,更不要说支持政策。所以重复公募基金发展的路径难以成功,信托公司应该依托于信托行业的自身特点,开拓具有信托特色、符合信托业发展规律的标品信托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

  国外市场对标品信托的展业借鉴

  国外金融市场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的金融体系和全面的金融业务,其标品业务尤其发达,不论是事务管理类还是主动管理类。同时还有与信托功能相似金融机构的成功转型案例,对标品信托展业的借鉴既全面又贴近,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1.国外事务管理类标品业务展业案例———道富集团

  在探索标品业务展业路径的过程中,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事务管理类业务是否有继续发展的意义?是否能够为信托公司带来持续的收益?如果继续发展该怎样发展?通过对比和分析,我们发现国外有着发达且规模庞大的事务管理类标品业务,专注定位于资本市场行政服务的道富银行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道富银行是全球最大的托管银行之一,在全球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并管理资产。

  20世纪70年代,随着美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行,利率管制在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和宏观调控方面带来的弊端逐渐打破,美国银行业的竞争迅速加剧。道富银行对政策变化做出快速反应,放弃向全能银行发展的战略定位,将自身战略定位于专业银行模式,集中发展基金第三方托管业务,其主要职责是为基金提供交易平台技术、交易记录和头寸分析,同时也为这些对冲基金提供资产公允价值结算和投资报告发布等服务。在转型的过程中,道富银行大幅收缩其传统商业银行网点,将年运营费用中超过四分之一的部分投入科技领域,提升大规模交易的结算能力。

  1999年,道富银行卖掉了自己的全部商业银行业务,成为了一家专业的托管银行。道富银行利用此前建立的良好声誉和积累的丰富的实践经验,持续向科技领域的投入和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在40年间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清算银行,托管规模超过28万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5万亿美元;全球共有近3万员工,以“聚焦、技术、创新”为基本战略,年营业收入120亿~130亿美元;公司在全球29个国家设有子公司,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金融市场。

  作为一家致力于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服务的全球金融机构,道富银行的收入结构以非息收入为主,2001年来,其非息收入年均占比为77.68%。从道富银行的业务结构来看,主要包括两大业务主线:投资服务和投资管理。投资服务构成了道富银行资产结构和收入结构的主要部分,以2001年以来的平均数据测算,道富银行投资服务类资产平均占比97.38%,投资服务类收入平均占比83.42%。道富银行的投资服务业务由两部分构成,分别是投资服务和研究与交易服务;收入主要由投资服务费用、交易费用、融资融券费用等中间业务收入贡献,2011年道富银行服务费用收入占投资服务业务总收入的52.30%,其中,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为73.17%;客户主要包括美国共同基金、集体投资基金、企业及公共退休基金、保险公司、基金会和全球捐赠基金等。进一步来看,投资服务部分是由道富环球服务提供,其产品包括托管,资金结算,每日定价及管理,信托,融资融券,存款及短期投资工具,贷款及融资租赁,也为客户提供衍生品、私人财富等的投资服务;投资研究与交易部分是由道富环球市场提供的,其业务主要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专业化的研究服务,以及外汇、衍生品等的交易服务。总结来看,道富银行对市场和政策敏锐地把握,专业化、模式化的管理方式,对科技和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视,对客户服务的细化和升级是其成功的关键要素。道富银行的转型经验对于信托公司开展事务管理类标品信托业务转型有着很大的现实借鉴,比如果断的战略转型,良好信用的历史积累和有效利用,业务条线的不断丰富,科技信息系统和客户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等。

  2.国外主动管理类标品业务成功展业案例———先锋基金

  事务管理类标品信托业务面临的困境,迫使信托公司需要探索向主动管理转型,但主动管理标品业务是一个对投资管理能力要求很高的业务,该怎样开展是一个重大难题,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先锋基金的经历具有借鉴意义。先锋基金成立于1975年,已经发展为美国第二大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3.8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1万亿美元的主动管理投资产品主要投资固收和股票。成立初期,先锋基金的业务模式是发展超低费率的指数基金,基金本身也缺乏主动投资能力。

  先锋基金是怎样从一个指数型基金发展为一个拥有庞大主动管理规模的资产管理机构呢?根本原因便在于先锋基金在FOF领域的发展。1985年先锋基金推出了一只投资共同基金的FOF产品,这是美国市场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FOF产品。先锋基金先是通过低收费的指数产品吸引了众多的忠实投资者,但是投资者不仅有被动投资的需求,也有主动投资的需求,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当时投研能力较弱的先锋基金便采用了FOF这种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管理形式,利用自身的客户资源优势,利用市场优秀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实力帮助自己进行主动投资。投资的资产标的主要有全股票市场指数、国际股票市场指数、REITs指数、国内及国外市场债券、通胀保护债券及其他与美国股票市场相关性较低的商品资产,如农产品、能源产品等。

  先锋基金旗下FOF产品主要有三大系列:生命周期基金、生活方式基金、定期支付型养老金。基于完善的产品布局,先锋旗下的FOF产品有的全部投资被动基金;有的则在主动与被动之间寻求均衡,既利用宽基指基覆盖市场,也加入主动基金来使长期资本增值;还有FOF全部投资于主动基金。先锋发行的FOF中,子基金为指数基金的FOF规模显著高于以主动基金为子基金的产品。FOF模式的投资发展到现在,先锋基金仍在持续坚持,并不断发展壮大。先锋基金的权益基金类核心管理团队仅由70人组成,但是其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万亿美元,通过自行投资、FOF投资和委托外部机构管理的方式进行运作,真正实现了在大类资产之间的分散投资。可以看到,先期主动管理能力薄弱的先锋基金选择了FOF这种渐进式的主动管理模式,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信托公司在标品信托领域的展业现状与先锋基金开展主动管理业务初期有较大的相似之处。信托公司有大量的忠实客户,但是投研能力相对不足,先锋基金FOF形式的主动管理业务方向值得信托公司借鉴。

  课题牵头单位: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

  摘自:《2017年信托业专题研究报告》

  来源:中国信托业协会

责任编辑:何凯玲

信托 公募基金 道富
相关专题: 信托理财学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