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信托也拒绝的天马轴承 30亿私募中瑞基金踩雷

连信托也拒绝的天马轴承 30亿私募中瑞基金踩雷
2018年07月31日 12:24 新浪财经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来源:用益观察  

  银行、信托不愿支持的天马轴承:30亿私募中瑞基金踩雷

  据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轴承”)最新公告,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长徐茂栋的书面辞职报告。

  可悲的是,这并不是事情的终结,资本玩家徐茂栋的债务黑洞仍在发酵。天马轴承从5月份以来,遭遇了29个连续一字跌停板,背后正是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债务问题的担忧。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中瑞基金也陷入其中。

  2017年12月,银行和信托群流传着一份《谨慎进入名单》,名单中的企业多数是市场活跃的融资户包括神雾环保、中弘股份等之后出现问题的公司。“星河系”的天马轴承也赫然在列。

  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天马轴承这样的融资主体,都是主流金融机构不愿做的,但是它们又能给出很高的成本和中间费用。所以像一些私募基金、第三方理财机构会愿意接触,这样的机构本身不是资金的提供方,对于风险的把控也存在争议”。

  收购渤海信托控股权 渤海金控资金饥渴求解

  在近半年的停牌时间里,渤海金控收购渤海信托的传闻不时传出,近期公告中终于得以坐实并第一次披露交易细节。

  渤海金控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初步确定为渤海信托的控股权,并将通过发行股份买断海航资本持有的渤海信托33.45%股权再进行增资的方式,实现51%的控股权。

  在收购渤海信托的同时,渤海金控今年上半年开始启动剥离旗下负债较高的皖江金融租赁,拟转其16.5亿股股权。渤海金控在2017年年报明确表示:“2018年将通过在母公司及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人、出售高杠杆类子公司股权、收购低杠杆类优质资产等多种方式,切实降低公司整体资产负债水平。”

  在重资产业务为主的租赁行业里,渤海金控面临高资产负债率的压力,资金饥渴症明显。“渤海金控近年来负债率较高,且对外部资金依赖度高,在目前紧缩的金融环境下,渤海金控的偿债压力不断加大。”某私募人士表示:“为缓解压力,控股股东有可能会在信托注入渤海金控的同时,为渤海金控寻找战略合作伙伴。”

  资管新规作用显现 信托告别高增长

  过去十年里,信托行业“撰写”着倍数增长的奇迹。从 2007 年的资产管理规模不足1万亿,到 2017 年的26.25 万亿,在资管领域,规模仅次于体量最大的银行理财。而当资管新规正式到来,去通道、打破刚兑成为监管主基调之时,留给信托行业的是一个阵痛期,不仅要面临利润增速下降,业务收入减少的局面,更重要的是,摒弃通道业务之后,又将如何打开新的业务空间。

  截至目前,已有62家信托公司在中国货币网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8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整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随着资管新规和多项监管政策相继落地,“高压”环境下,信托公司在降规模的同时,经营业绩增速明显放缓。62家信托公司经营收入同比增长2.08%,净利润同比降低2.83%。

  如果与去年年末的数据相比,不难看出,受监管政策影响,信托业正面临较大的盈利增长压力。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年底68家信托公司的数据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净利润同比增长4.6%。

  “资管新规于信托业而言,影响是全局性的,消除通道与多层嵌套、打破刚兑、净值化、合格投资者的要求提高,以及清理非标资金池等等。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前,信托公司都处在观望状态,业务开展十分谨慎,比如非标基本停滞,而在政策落地后,影响则更为迅速,信托公司开始主动控制规模和增速,比如缩减通道业务等。”一位从业信托十余年的人士说,从信托行业的发展历程看,可总结为发展-整顿-转型-再发展的循环,眼下,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又将被改写。

  华融信托诉上海华信进入执行阶段 涉案金额2.95亿

  上海华信持有的“*ST华信”股份目前被法院裁定冻结的判决书已经“厚厚一摞”,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轮候冻结已经排出14轮以上,华融信托还能要回多少?

  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ST华信”公司股份轮候冻结的名单成员正在不断增加。一位法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多轮轮候冻结会按查封先后顺序来进行执行。”但截止到7月13日,上海华信已被执行司法轮候冻结状态的股份数合计为19,637,227,045股,超过其实际持有华信国际股份数1,384,501,534股。“在已经进行了多轮冻结的情况下,谁先起诉谁有利,后面起诉的估计拿不回什么了。”

  据记者统计,未来两个月中,将有12起针对上海华信的诉讼在上海开庭。

  屋漏偏逢连夜雨。据上海华信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保理业务和贸易业务应收账款逾期金额折合人民币约为50亿元。保理业务应收账款25.95亿元,逾期比例为98%;贸易类应收账款金额为3.78亿美元,逾期比例为100%。拟累计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共计6.18亿元,本次保理业务和贸易业务应收账款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6.18亿元,将减少2018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18亿元。

  房企融资成本持续走高 行业最低标准已在13%以上

  在资金越来越紧张的背景下,房企的融资成本在不断上升。

  澎湃新闻获悉,融创近期发行了一款私募产品,拟募资5.5亿元,期限18个月,预计收益为9.5%至11.4%。其中,投资100万元(含)至300万元,收益率为9.5%;300万元(含)至5000万元,收益率10%;大于5000万元(含)收益率11.4%。

  相对于融创2017年发行的信托产品,今年发行的信托产品利率提高了2到3个百分点。进入2018年以来,融创通过发行信托产品拟募集的资金至少在47亿元。

  有参与发行信托产品的人士告诉澎湃新闻,事实上,回报率在8%到10%的产品是最终到客户手中的价格,但对于发行方来说,要加上管理费、销售费用等等,各方面的综合在一起,地产商的融资成本至少在13%以上。

  “现在拿钱越来越不容易,内部都在要求把回款放在第一位,能卖的项目尽快卖掉。”有大型房企负责融资的人士对澎湃新闻说,“13%现在是行业内一个基本融资成本,甚至还有18%、19%更高的,现在有钱能拿的就拿,下半年的资金只会更紧,不会松的。”

  许斌正式出任国元信托董事长,“国元金融控股集团”诞生

  国元信托正式迎来“双许”搭档。

  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安徽省银监局日前核准许斌出任国元信托董事长。自2015年5月开始,国元信托总裁一直由许植担任。从今往后,“许斌+许植”将主导国元信托的领导班子。

  与此同时,国元信托第一大股东更名也引起了关注。

  据悉,经安徽省国资委批准,国元集团的公司名称由“安徽国元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安徽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国元信托表示,此事项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不构成影响,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业内人士则表示,这意味着集团战略地位的提升。

  作为安徽省内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国元信托规模不大,但一直风格稳健。根据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国元信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净利润1.55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34亿元,投资收益0.48亿元。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