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监管层现场抽查 信托公司“去通道”将提速

接受监管层现场抽查 信托公司“去通道”将提速
2018年05月31日 11:16 新浪财经综合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接受监管层现场抽查,信托公司“去通道”将提速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市场传出消息,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对全国范围内的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现场抽查,其中包括对影子银行、交叉金融进行专项检查,主要涉及通道业务。

  事实上,除了少部分公司正在被检查,有包括中信信托在内的数家公司已经暂停通道业务,也有公司尚未被检查。

  “开弓没有回头箭,资管新规后的真刀真枪式的动作,这仅仅是开始。”某证券公司投资经理5月30日对记者表示。

  “去通道化”进行中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6.25万亿元。其中,通道业务占比约为70%。

  不过,随着监管压力逐渐传导到信托公司,通道业务今年缩水明显。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分别为81款、51款和15款,3月环比降幅超过七成,可谓断崖式下滑。

  此外,近日信托违约事件频发,通道业务风险丛生。一些信托公司虽然收取的是通道业务的费用,却“被承担”了主动管理型信托的责任。而此前的一些通道业务纠纷也暴露出,信托公司在违约后想要“体面退场”似乎并非易事。

  比如,国通信托近日就因委托人——斯太尔公司未拿到1.3亿元本金而被起诉。虽然国通信托极力声称,“这只是一个通道业务”,但相关资深律师表示,信托公司在通道业务违约后很难完全撇清责任。

  今年3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两会上也强调,下一阶段影子银行和信托等领域还是需要重点整治的对象。

  相关信托公司内部人士透露,银监会“55号文”出台后,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的检查强度明显加强,在公司入驻时间也更长,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相关工作人员已长期派驻。

  主动管理成核心竞争力

  多家信托机构纷纷表示,监管收紧下,主动管理将是未来信托业转型方向。有信托公司高管表达了乐观心态,表示部分信托公司其实已提前开始向主动管理转型,积累了不少资源和经验,今后将会发展得更快速、更扎实。

  “对于那些保守、传统的小型信托公司来说,通道业务算是公司中较大的一部分业务。”中航信托首席宏观策略师吴照银向记者表示,信托公司通道业务的收入比例大概在千分之二,按照1000亿元的资产规模来算,信托公司的收入不足2亿元。

  “可以说,信托公司的发展方向不是依靠通道业务,未来还是要大力提升主动管理水平,信托公司好比是一家正规的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自身主动管理水平,来提高收入,这才是未来信托公司发展的方向。”吴照银表示。

  上述证券公司投资经理进一步表示,通道业务本质上就是监管套利,而且这本来就不是资产管理机构应该做的事,但这块业务来钱快,也不用承担过大风险。

  “资管新规出台后,逼迫信托公司向主动管理转型。但是通道不让做,非标不让做,接下来就是机构进入比拼余粮的阶段,但绝对不是规模大的胜出,因为通道业务规模大意味着可能暴露的风险也同比增大。”该投资经理同时表示,反倒是以往并未涉足过深、规模有限的信托公司若能及时转型成功,可能将有更好的发展。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未来,在增加主动管理能力的趋势下,尤其是产品往净值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下,更多考验的将是各家信托公司整个资产管理的能力。“2018年,银行系信托公司的信托资产规模或明显下降,给很多信托公司提出了加强创新力度、拓展主动管理市场的紧迫任务。”(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