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第一股”9亿元债务逾期 中信华融两家“踩雷”

“翡翠第一股”9亿元债务逾期 中信华融两家“踩雷”
2018年07月27日 13:45 新浪财经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原标题:“翡翠第一股”9亿元债务逾期 中信信托、华融投资“踩雷”

  来源:用益观察

  7月25日晚间,“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7月25日,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计9.1亿元,“踩雷”东方金钰的机构包括华融投资、百瑞信托、中信信托和民生银行等。

  其中,逾期本金数额最大的债权单位是华融投资,为5.85亿元,到期日为2018年6月13日。最早逾期的百瑞信托到期日为2018年4月21日,涉及金额为2000万元。

  东方金钰表示,部分债权人已经根据债务逾期情况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等等。7月17日,东方金钰已经发布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自查初步判断本次冻结申请来自百瑞信托,申请冻结金额为3亿元,而公司的12个冻结账户被冻结金额为416.6万元。

  东方金钰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有关各方进行沟通,部分金融机构已同意办理展期。这其中包括中信信托,到期债务未清偿的公告显示,中信信托逾期本金为6000万元。

  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信托业头部效应明显

  截至目前,除去3家上市信托公司和3家非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会员的信托公司,其余62家信托公司已在中国货币网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8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62家信托公司的总资产合计6801亿元(其中10余家信托公司采用合并数据计算,下同),较今年年初增长了355亿元,增幅5.51%。其中,净资产合计508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61亿元,增幅3.28%;负债合计1721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94亿元,增幅12.69%。负债增长量占到总资产增长量的54.65%,负债增加是推动资产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信托公司通过主动负债来满足流动性需求,并通过增资以增强资本实力,以便更好地开展业务。从净利润上看,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头部信托公司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此外,62家信托公司共实现信托业务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04%。而此前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全行业信托资产余额比年初下降了3.18%,信托资产余额规模下降但收入反增。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在市场融资环境趋紧的前提下,信托公司议价能力提升,信托报酬率提升;其次信托公司优化业务结构,发力主动管理业务,单位信托资产创收能力增强;还有就是部分通道项目提前结束,对收入影响不显著。

  从62家信托公司净利润的排名来看,数据显示,净利润排名前10的信托公司包揽了41.01%的净利润,排名前20的信托公司包揽了64.59%的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1.75和3.31个百分点,相比2017年年底分别上升了1.42和1.7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信托公司净利润的集中度继续提升,行业利润向上集中的趋势进一步加强。

  告别“虚胖”回归本源 信托业创新转型“去伪存真”

  在金融严监管、资管新规出台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正告别“伪创新”,逐渐走向回归本源的转型创新之路,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成为信托公司积极探索的领域。记者了解到,一些创新业务突出的信托公司,都有适合自己业务发展的一套机制,如“举手制”、弹性激励机制、容错试错机制、创新业务绿色通道、前中后台协同机制等。

  银保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原主任邓智毅此前表示,当初我国信托业恢复的初衷,是将之作为一种融资工具,筹集发展建设所需资金。但时间一长,部分信托公司却迷失其中不能自拔,本源业务长期不振,整个信托业一直未能形成稳定的核心业务,只是利用制度灵活性,盲目跟风经济热点,不断游移主业,在夹缝中谋求发展空间,成为有牌照的“正规游击队”。

  邓智毅称,近年来,在金融机构套利需求兴起的背景下,信托业更因其制度的灵活性而成为监管套利的重要手段。特别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利用信托公司做通道,进行监管套利的业务大幅增长,成为支撑信托资产增长的主要动力,使整个信托业的发展呈“虚胖”特征。脱离了信托的制度优势和本源价值盲目发展,不仅使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能力和金融服务水平一直难以提高,还使信托公司加速丧失了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空间将难以拓展。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行业习惯于依赖传统业务路径的风控能力,缺少多元化投资经验历史积淀,在“去通道化”来临时,现有的业务模式弱化了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能力创造,转型能力弱、自身定位困惑,核心竞争力培育困难。去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以及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约束杠杆、禁止资金池、消除嵌套、抑制通道等一系列要求,极大地推动了信托公司的转型发展。

  资管新规细则利好信托投非标 银信合作限制稍缓和

  资管新规发布近三个月后,7月20日,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同日银保监会、证监会均发布相关办法。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资管新规对信托业的具体影响还需等待信托细则出炉。单就本次相关细则来看,于信托业偏利好。一是《通知》在明确细节的同时有一定缓和,其中包括信托;二是其它子行业的个别条款限制了相关资管产品从事非标投资,间接利好信托。

  7月26日,中融信托常务副总裁游宇认为,《通知》并没有改变资管新规最初的精神及原则,它对如何执行资管新规做了更加明确和务实的安排,使得向资管新规的过渡变得更加平稳,执行节奏变得更为合理,对市场的指引也更加明确。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通知》对信托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公募可投非标,利好信托非标投资业务,不过目前银信合作、期限错配等受到严格限制,利好相对有限。二是净值化管理要求放宽,信托贷款类、债券资金池类产品可用摊余成本法,信托业受到的冲击相对更小。三是金融机构可自主制定整改计划,信托公司相关安排可以更灵活。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通知》明确公募产品可以适当投资非标,或会对信托投资非标业务有一定分流。

  信托产品收益走高 多款“破9”

  一边是网贷平台频频“暴雷”导致投资人信心下降,另一边,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却稳步走高。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季度,集合信托预期年化收益率已连续六个季度上升。而在7月,“升温”依然在持续。记者梳理发现,近期新发多款信托产品,最高预期收益率已超过9%。其中,房地产信托依然占比较高。

  不过,较高收益率的背后,部分信托产品也设置了一定的资金门槛,如汇业210号大连项目II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想要获得9%以上的最高预期收益率,投资金额需达500万以上,其中,在投资资金达1000万及以上时,可获得9.5%的最高预期收益率。

  高收益信托产品的频频出现并非个例。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持续上升。

  据用益信托统计,截至6月30日,二季度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平均水平为7.56%,较今年一季度增加0.24个百分点,集合产品收益率连续六个季度上升。在用益信托研究员看来,平均收益率的明显上涨,与集合信托资金募集相比以前面临更大压力,倒逼着信托公司依靠提高产品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有关。

  中信信托刘寅:苦练内功 打造核心竞争力

  “模式重塑过程固然痛苦,但新资管时代下的星辰大海是值得期待的。”近日,中信信托副总经理刘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信托公司的好日子已经过去,未来信托行业要摒弃信贷思维、重归本源,做真正的资产管理机构。今后,中信信托要在专业能力和产品的丰富度上有所提升,找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用专门的机制。

  从全球市场来看,资管行业是智力密集型行业,是充分竞争、能力为王的行业。随着资管新规的发布,未来行业会迎来一轮洗牌,市场份额会向经营稳健、综合实力强、风险管理好的大型机构集中,“马太效应”日益凸显,只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机构将来才能占据一席之地。所以,信托公司要苦练内功、打造核心竞争力。

  此外,信托公司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第一,信托有着最适合开展资产管理的制度工具,其制度优势能真正实现信托公司固有业务和受托业务的隔离,切实保护委托人与受益人权益;第二,信托兼具财产传承和财产管理的功能,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信托公司能使投资人享受到更加丰富的服务内涵、更加宽阔的服务范围和更加健全的制度工具。这些将有利于信托公司在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与信托服务四大本源业务领域开疆拓土,使信托公司成为中国金融体系中最具活力、服务最为丰富的一支生力军,对完善我国多层次金融体系建设、提升金融业整体竞争力发挥巨大作用,进而更加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