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信托金鹤152号违约!“中技系”大量借款浮出水面

中江信托金鹤152号违约!“中技系”大量借款浮出水面
2018年07月16日 10:32 中国经营报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中江信托踩雷 “中技系”大量借款浮出水面

  万佳丽

  中江信托又“踩雷”了。

  近日,有投资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反映,其购买的两年期中江信托金鹤152号中技控股产业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以下简称“中江金鹤152号”)今年6月21日已到期,但截至目前,最后一期利息及全部本金未到账。

  据了解,该产品融资方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技桩业”),实际控制人为颜静刚夫妇,颜静刚夫妇还先后控制了另外三家上市公司,*ST富控(股票代码:600634.SH)、*ST尤夫(股票代码:002427.SZ)和宏达矿业(股票代码:600532.SH),市场称为“中技系”。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这三家上市公司都深陷多起诉讼案。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实际控制人所持上市公司股份遭冻结,其中*ST富控和*ST尤夫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截至发稿,中江信托及“中技系”相关公司未就上述产品逾期情况发布公告,亦未回应记者采访问题。

  3亿信托本金未还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5年11月,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生产、销售离心方桩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用于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码头、水利、市政、工业与民用建筑等行业的基础工程建设。

  工商资料显示,中技桩业目前第一大股东(未披露),持股77.67%,第二大股东为颜静刚,持股8.85%。而根据中技桩业2014年提交的首次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颜静刚,彼时颜静刚持股50.70%。

  根据产品尽调报告,“中江金鹤152号”于2016年6月21日发行成立。该集合信托计划期限为24个月和18个月,分别发行3亿元,总规模为人民币6亿元。

  虽然截至目前,中江信托还未就“中江金鹤152号”产品逾期处理情况发布公告说明,但记者在梳理“中技系”三家上市公司时发现,*ST富控于5月5日披露了与中江信托的一起信托贷款合同诉讼案。诉讼请求中表示,中江信托于2016年 6月21日和2016年7月1日按照信托约定给中技桩业发放了共计6亿元借款,而该信托合同已于2018年4月16日提前到期,目前中技桩业仍有3亿元信托本金未归还。

  此外,尽调报告中还显示,融资方中技桩业将信托资金用于“年产1600万米先张预应力离心混凝土空心方桩生产线建设项目”补充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来源主要是中技桩业和上海中技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3月6日改名“上海富控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现*ST富控)两家公司的经营业务收入。

  投资人告诉记者,目前信托期限为18个月的都已兑付,但是期限为24个月的已经逾期,中江信托那边领导层正在商议解决,还没有出公告通知。该信托产品的尽调报告显示,中技桩业2012年到2015 年9月总资产分别为,47.18亿元、52.33亿元、60.34亿元和58.77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8%、79.4%、70.1% 和 67.1%,资产负债率总体偏高。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8亿元、35.5亿元、28.2亿元和1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1.26亿元、1.92亿元和1.32亿元。

  记者发现,该信托计划的增信措施仅为融资方控股股东、上市公司*ST富控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实际控制人颜静刚夫妇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中技”系往事

  记者梳理发现,颜静刚最早经营并控制着中技桩业,其在2011年开始就奋力冲刺IPO,但因为潜在专利诉讼纠纷、关联方占用资金等内部治理问题,两次闯关均无缘IPO。

  记者注意到,颜静刚在公司上市之前就善于借助资本的力量,中技桩业IPO之前曾有多家投资机构突击进入,这也可能是后来中技桩业两次IPO不成,借壳也要想办法快速登入二级市场的原因之一。

  2013年,IPO不成的中技桩业决定借当时ST澄海这个壳上市,彼时借壳上市相对还比较容易,中技桩业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传统借壳方式就顺利完成了借壳。据ST澄海公布的重组议案显示,ST澄海拟向颜静刚等77名自然人以及明基置业、上海嘉信、首创创投、士兰创投、银湖投资、建银城投、复星创富、中比基金等投资机构发行2.17亿股,购买其持有的中技桩业92.99%的股份,预计交易总额约为17.65亿元。此外还有配套融资,即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8048.1万股,募集配套资金约为5.88亿元,用于对中技桩业进行增资以补充流动资金。

  两年后,颜静刚配偶梁秀红在2015年12月14日,与上市公司宏达矿业彼时的第一大股东淄博宏达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淄博宏达向梁秀红转让其持有的宏达矿业约7741万股股份,占宏达矿业总股份的15%,转让价格10元/股,这次转让完成后,梁秀红直接成为了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而这笔交易梁秀红总计花了7.74亿元现金。其在资金来源上承诺,全部来源于自有资金及合法筹集的资金,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不包含任何杠杆融资结构化设计产品。

  2017年5月10日,上海中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技集团”)采用承债方式受让了蒋勇、蒋智持有的苏州正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正悦”) 100%的股权,双方同意股权转让总价款为1亿元,同是转让25.81亿元债务。而苏州正悦通过湖州尤夫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ST尤夫118,650,000 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29.80%。中技集团成为苏州正悦唯一股东,而中技集团的控股股东正是颜静刚,也就是说颜静刚控制了*ST尤夫。而根据当时权益变动公告称,此次股份转让的资金全部来源于中技集团自有资金。

  但其后上市公司被爆出的一系列诉讼案,却将这对夫妇往年的各类民间借贷和金融机构借贷公之于众。

  大量借款合同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中技系”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宏达矿业累计涉及诉讼本金约3.7亿元(不包括与恒丰银行的18亿元借款合同纠纷),全部为民间借贷纠纷;*ST富控累计涉及诉讼及仲裁本金约40.99亿元,主要为民间借贷和金融机构借贷纠纷;*ST尤夫累计涉及诉讼金额10.60亿元,几乎全部来自于民间借贷纠纷。

  此外,记者在梳理的过程中还发现,三家上市公司以上全部涉及诉讼纠纷的借款都发生在2017年一年,也就是说颜静刚夫妇在2017年突然大量疯狂地向外借款,甚至向数十位民间个人借高利贷。

  截至2018年5月16日,颜静刚、中技集团收到或通过网站查询获知的诉讼案件共计67件,其中颜静刚控股上市公司公告或已收到法院送达诉讼材料的40 件,尚未收到法院送达的诉讼材料,但自上海市高院网站、人民法院公告网等查询到诉讼信息的有27件。

  而对于上述诉讼案件,三家上市公司口径均非常统一,公司内部未提交过这些借款协议的用印审批,也未查见用印记录;未发现公司收到上述借款并进行会计处理。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