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强执20亿!三年多次流拍 中融信托终拿回抵押物

半小时强执20亿!三年多次流拍 中融信托终拿回抵押物
2018年06月07日 12:45 新浪财经综合

【2018直销银行评测】中国直销银行十强,花落谁家?金融评测室综合用户体验、产品功能、技术安全、发展创新4大维度,52项细分指标对60家直销银行APP全扫描。 【权威报告】

  来源:北京晚报、北京晨报、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苏雅、曹云鹏、田国宝

  综合:用益信托

  原标题:《30分钟强执20亿房产!时隔三年多次流拍,中融信托终于拿回了这处抵押物》

  三年前,北京市三中院正式立案受理了北京岳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星城置业有限公司一案,对星城置业名下位于朝阳区酒仙桥路的一处6万多平方米的房产及土地使用权进行了依法处置,裁定上述房产以物抵债给了北京岳泰。但在交接过程中,星城置业态度强硬,采取各种措施进行阻挠。

  昨天,北京市三中院对这处价值20多亿元的房产进行了强制执行,终于顺利完成了房产交接工作。据天眼查显示,北京岳泰是中融信托100%控股公司。这也意味着令中融困扰多年的抵押物纠纷终于得以解决。

  以物抵债得大楼 多次流拍遭强执

  昨日清晨6点半,执行法官、法警十余名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出发,强制执行这处估值20余亿元的房产星城国际大厦。

  据悉,星城国际大厦C座位于望京商圈,其原所有人是北京星城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星城置业),场地租赁给纯本百货经营。2012年,纯本百货意图转型,但在大厦内部改造装修时,纯本百货却突然消失,导致商场倒闭,此后再未重新开业。

  因纯本百货“跑路”,导致星城置业资金链断裂,2015年,该座建筑被朝阳法院查封。涉案大厦总面积6万余平方米,内部涉及到400多套房屋及400余个地下车位,对应土地面积9000平方米。该房产评估价为20余亿元,但经法院三次拍卖,最终该处房产降至14亿元,仍然流拍。

  三次流拍后,星城置业债权人北京岳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岳泰公司)向法院申请以物抵债,双方当事人经协议达成公证债权文书,2017年11月,岳泰公司持公证书向北京市三中院申请了执行。

  星城置业公司对执行没有异议,并已配合将房产过户至岳泰公司名下。但今年1月,法官来到涉案房产执行腾退时,遇到了二十余人自称是星城置业债权人的社会闲散人员阻拦,且地下车库仍被物业公司占用并出租,故没能交接成功。

  这次,法院出动干警十余名进行强制腾退,申请执行人还另行聘请了200名保安,协助法院维持现场秩序。

  昨天清晨7点,北京晨报记者跟随执行法官来到该房产所在地,见到这家原本的商场内已经没有商户经营。在商场的一处出入口,记者看到大门上竟然挂着十几把锁,法警使用电锯将锁锯断后,法官才得以顺利进入房内。

  法警正在对大厦一层的大门进行破拆

  为了抗拒执行,一层大门加上了十多把U形锁

  随后,法官与申请执行人代表对每个楼层进行清场工作,把2名被执行人名义上的“看楼人”进行了清退。经过仔细检查后,经过仅半个小时,该处房产就顺利地交接给了申请执行人,办理了笔录和交接手续。岳泰公司的代理人在执行笔录上进行了签字确认。

  事件起源于中融信托一只信托计划:中融星城信托计划

  这件事要从中融信托多年前发行的一只信托计划说起。

  2012年,因重新改造和银行贷款到期,星城国际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当年8月,在泰远嘉业(北京)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俊玲牵线下,星城置业与中融信托进行多次接触和交流,经过近3个月的谈判,双方达成一个11亿元信托贷款融资计划。

  2012年11月,中融星城信托计划正式成立,共募集了11.15亿元,信托存续期为10年,分为两种类型,A类每一年赎回开放一次,利率为8.5%到10.5%左右,B类每两年赎回开放一次,利率为9%到11%左右。

  该信托计划书显示,抵押物为星城国际大厦地下3层、地上4层共62099.97平方米经营性商业物业,2012年9月评估价为20.6亿元,抵押率为53.4%。星城置业子公司北京闰拓投资以40%股权做担保。

  按照星城置业与纯本百货签订的租赁协议,信托计划执行期间,星城置业可获得23.17亿元租金收入。另外,李世亮在贵州有三座煤矿,预计投产后每年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

  从抵押物和偿付能力看,该信托计划似乎不存在太大风险。

  据一位参与该信托计划销售的金融机构负责人介绍,中融星城信托原本计划募集2.2亿元,主要用来偿还银行贷款,“但后来双方谈得不错,信托贷款额度从2.2亿元提高到了11亿元。”

  此外,中介人魏俊玲获得融资总额4%的服务费用。

  从2012年11月20日到12月11日,中融信托分三次把募集到的2.73亿元、6.52亿元和1.9亿元共计11.15亿元汇入星城置业设立在民生银行的共管账户中。

  2013年底,中融星城信托计划向投资者发行了8期之后停止续存,此后并未发行新的续存计划。其实这项信托计划风险已经凸显,这个时间点是首期A类信托产品赎回开放期。

  中途抵押物遭拍卖 11亿资金去向成谜

  2015年2月,距离信托计划结束还有7年零9个月,中融信托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查封抵押物,随后,法院正式查封了星城国际地下3层、地上4层共计62099.87平方米物业。

  2015年12月,2016年1月、3月和8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先后四次通过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对抵押物进行拍卖,起拍价从21.72亿元逐步降至17.6亿元、14.08亿元,但4次拍卖均无人报名参与竞拍。

  对此,多位资本界人士判断趋于一致,一方面信托计划停止续存,一方面发行方查封抵押物并进行拍卖,存在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星城置业违约停止支付本金和利息,中融信托通过拍卖抵押物变现提前结束计划;另一种可能是抵押物有多次抵押或权属纠纷,中融信托意识到这项计划存在风险。

  上述金融机构人士分析,无论哪一种可能,都意味着这一信托产品存在偿付风险,“根据我的判断和了解,这个产品可能出问题了,极有可能中融信托已经在兜底。也就是说星城国际已经违约了,投资人收益和赎回需要中融信托自己来兑付。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抵押物拍卖信息显示,被拍卖的星城国际共62099.87平方米物业存在其他抵押情况;另外,2008年11月,星城国际从北京农商行获得3.3亿元贷款,2012年初也出现违约情况。

  中融信托提供给星城置业的11.15亿元信托贷款中,2.2亿元被明确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另有4600万元支付给中介人魏俊玲服务费,有一小部分可能投入到星城国际商业项目改造中,而其余资金去向不明。

  一位原在纯本百货担任重要职务的人士表示,资金有一部分用在了改造工程中,但其拒绝透露项目其他情况。

  这笔资金去向不仅关系星城置业生死存亡,也关乎信托投资人利益,同时也意味着中融信托在监管资金使用方面存在漏洞。

  一位接近中融信托的人士告诉记者,这笔资金足以应付星城国际改变业态成本和日常运营费用,之所以走到商场烂尾、抵押物被拍卖的地步,可能是因为大股东挪用了这笔资金另作他用,并没有真正运用到项目中。

  但这一说法并未获得中融信托官方和星城置业方面的证实,经济观察报记者也未获得剩余资金流向的直接证据。

责任编辑:何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