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权重股成市场重灾区 联通放量下挫欲破铁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7:1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以中国联通为首的沪市权重股昨天骤然做空,令上证综指创出四年来新低,1300点岌岌可危

  1300点,这个被市场公认的铁底现已经岌岌可危。在经历三个交易日的地量盘整后,昨天上证综指再次放量创出四年多的新低------1302.11点。不过,令多方略为宽慰的是,前期领跌的深证综指(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同步创出新低。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上证综指昨天收于1309.33点,深证综指收于329.33点,两地合计成交金额为63.7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约三成。

  权重股成为重灾区

  上证综指创新低,最大的“罪魁祸首”是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权重股。

  沪市十大权重股股价昨天全部收阴,最大的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为3.3%,权重次之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为1.93%,权重处于第四位的中国联通跌幅更是达到5.15%。十大权重股简单算术平均跌幅为1.76%,大大高于上证综指1.13%的跌幅。

  从指数的比较也可看出,权重股是昨天市场的主要做空动力。权重股占比更大的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昨天跌幅1.5%,超过了上证综指的跌幅。这本身就说明,市场昨天的下跌不是更为广泛意义上的普跌,而是权重股单一行为。

  统计数据还显示,昨天沪市A股跌幅超过1.13%的只有216只个股,约占市场有交易行为品种的四分之一,跌幅超过3%的个股更是只有7只。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上证综指在逼近1300点关口时,市场并没有出现恐慌性的整体抛售行为。

  尽管昨天沪市成交金额有所放大,但与上个交易日相比,中国联通成交金额增加6亿元,中国石化增加1.1亿元,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增加约6000万元,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增加约2000万元,除去十大权重股的新增成交金额,昨天沪市成交金额比上个交易日还有所下降。这也说明市场现有的抛压主要集中在权重股身上。

  都是基金惹的祸?

  由于基金的投资力量集中在权重股,因此对于权重股的下挫,市场自然会认为这都是基金惹的祸。

  其实并不尽然。据基金业内有关人士介绍,基金的仓位在7月底8月初,甚至更早的时候已经调整完毕。在现有点位,基金不可能再去大动干戈,毕竟在市场低迷时期,基金进出很不方便。更为重要的是,基金内部投资策略报告显示,整体而言基金对后市虽然没有表现出过于乐观,但极端悲观的几乎没有。试想想,如果在现阶段基金大规模做空权重股,那么他们难道真的认为大盘会跌到1000点去?

  以昨天市场为例,在下跌的权重股中只有中国联通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主动性卖盘,其他更多的是跟风行为。这样的现象恰好说明,对于权重股,基金现在并不存在主动抛售欲望。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在中国联通最新公布的十大股东行列中,中金公司与国泰君安合计持有约1.8亿股,是最大的流通股股东。而这1.8亿股的绝大部分来自于这两家公司对中国联通配股的包销余额。按照惯例,承销商在协议解冻期满后,往往会选择抛售。因此昨天的主动性抛盘,有可能是中金公司与国泰君安的抛售行为,毕竟对于他们而言,巨额承销费已经到手,更何况现在的二级市场仍有差价。

  后续影响力有多大

  昨天中国联通累计成交量约为2.3亿股,按此推算,空方抛售行为可能已近尾声。如果中国联通出现止跌,那么市场后期的跌幅将比较有限。

  不过,即使止跌,目前也不能就此对后市表现相对乐观,这是因为权重股股东表现出的强烈融资欲望确实令人担心: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增发方案在9月底将见分晓,招商银行的可转债融资计划也有待落实,市场还在流传其他一些大盘蓝筹股的再融资方案。这一切将会使原本就紧张的资金面更为脆弱。如果这些融资计划一一落实,那么保不准权重股中还会出现第二个中国联通。果真如此的话,市场的弱势现在还很难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沪市十大权重股昨日表现
  股票简称 权重(%) 跌幅(%) 股票简称 权重(%) 跌幅(%) 
  中国石化 11.90   3.3   招商银行  2.27   0.78 
  华能国际  2.91   1.93  民生银行  1.27   2.4 
  宝钢股份  2.83   0.98  浦发银行  1.23   0.35 
  中国联通  2.65   5.15  武钢股份  1.06   1.53 
  长江电力  2.35   1.53  上海汽车  0.96   0.64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杨大泉


您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是:
国有股减持与全流通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上市公司弄虚作假,市场已经失去信心
管理层监管力度不够
中国经济处于调整期的影响
市场操纵者透支上市公司业绩
扩容速度过快,市场不堪重负

您认为后市沪综指将如何表现?
涨至1700点之上
在1500-1700点运行
在1400点附近运行
将跌至1000点左右
将跌至300点左右
将跌至-100点左右

  相关专题:

  拯救股市

  特别策划:

  谁来拯救你,我的股市

  同日报道:

  四大天王跳水基金称没砸盘 难道是中金在捣鬼?

  股指再创新低 联通、石化将成短期方向的决定者

  相关评论:

  市场聚焦:千三人套绝 蓝筹行踪灭

  新股破发老股破净 股市之“怪现状”根源何在?

  沪深股市颓势难止 是什么阻止了大牛市的产生?

  股市迷路--没有人再敢预测中国股市的走势了

  中国股市潜规则:买股票“有罪”圈钱者有功

  名家观点:

  郎咸平放言:只有严刑峻法才能救股市

  吴敬琏:股民受损是政府圈钱造成的

  华东师大李志林:政府要对市场负责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应加快出台救市政策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