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新股破发老股破净 股市之“怪现状”根源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随着近期沪深股市的连续阴跌,新股跌破发行价、老股跌破每股净资产的双破现象不断涌现。作为中国股市十几年来前所未有的现象,双破的市场根源、市场影响以及未来趋势究竟是什么?

  主持人:记者 许少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嘉 宾:西南证券 周到

  中证资讯 徐辉

  招商证券 范路

  主持人:今年证券市场上双破的阵营不断在扩大,似乎可以用惨烈来形容。有没有直观的数据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范路:据我们统计,2003年跌破发行价的公司数仅8家,占当年发行公司占比的13.33%。而2004年,共160多家公司IPO发行,其中跌破发行价的公司数为47家,占所有发行公司数的29.19%。其中,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最大,14.10元的发行价,目前股价仅9.50元,跌幅超过30%,四川路桥(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等无一不超过20%的跌幅。至中小企业板块开板后,跌破发行价的新股更是全面开花,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威达(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在发行价之下徘徊。另外,截至8月27日,跌破净资产的公司有19家,如果算上曾经跌破净资产的公司,这个数字应该是25家。

  主持人:双破现象为什么在今年的证券市场屡屡出现?其深层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徐辉:在回答为什么之前,我要先问一句,为什么股价不能跌破净资产,不能跌破发行价?成熟市场上跌破净资产、跌破发行价经常能看到,而在熊市中更是家常便饭。

  从根源上看,出现双破是市场价值中枢下行的必然结果。首先,比价效应。市盈率倒挂很容易使得股价跌破发行价:当市场上行业平均市盈率低于20倍时,同行业新发股票跌破发行价就很容易出现。而当市场整体市盈率逼近20倍市盈率时,新发股票跌破发行价就会更加普遍。

  其次,市净率方面,一方面随着市场价值中枢整体回落,投资者对于资产的赢利性要求提高了。一块不赚钱的资产,很难使投资者产生购进意愿,跌破净资产也就难以避免了。这一现象说明,资产质量被投资者高度关注;另一方面反映的是诚信问题。投资者不相信你的评估值,因为造假的代价太低了,违规的成本太低了。这两个方面是形成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主要原因。

  周到:从这次双破现象看,与以往的低迷时期比,涉及面更广、跌破幅度更深、跌破时间更长。这可能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而不仅仅是以往低迷时期双破现象的简单重复。市场积弱已久,是不争的事实。但如果市场走出低迷后,双破现象不复存在,未见得是好事。很少跌破发行价,一、二级市场处于割裂状态,我们已经看了十多年了。这十多年中,恐怕很少有人能在理论上为新股不败神话喝彩吧?跌破每股净资产也是如此。我们不能因为跌破每股净资产长期以来很少出现,就认为是正确的。

  范路:从目前来看,市场持续低迷,大盘连创新低,特别是对于未来市场大盘股加速上市的担忧,许多机构投资者采取观望态度。新股股价的节节下挫,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家数的增多都显示出整个市场的投资者信心的涣散。

  主持人:从三位的观点中可以看出,双破现象确实反映出了目前证券市场的一些主要症结,从这个层面上说,双破现象频频出现看来并不是坏事?

  周到:双破现象出现,可能标志着市场走在更前面,这可能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然阵痛。投资者买股票的目的,是买未来的盈利。如果预期未来盈利能力差,甚至亏损,那么,出现双破现象就是应该的。对此,一些发行人、保荐机构、投资者更应深入思考,让自己的行为进一步贴近市场。

  徐辉:我同意周到先生的看法。的确,双破现象是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首先是投资者成熟了;其次是市场更成熟了。在一个市场化的股市里,谁也不能保证发行价就是最低价,要不就不是真正的市场了。另外,跌破净资产显示投资者对于资产盈利能力的关注,这也是投资者成熟标志之一。

  范路:双破现象的频频出现也给市场的投资理念带来很大的冲击。现在大家都认识到,每股净资产以及发行的市盈率反映的是企业过去的静态价值,而目前的投资理念是动态的,是对上市公司未来成长性的预期,动态市盈率低的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因此,如果一味抱着老黄历,认为股价跌破发行价或者跌破净资产就是抄底的机会,至少在今年会输得很惨。

  主持人:说一千道一万,股票的价格更多的是由投资者的信心决定的。在目前,频频出现的双破现象已经引起市场各方的关注,你们认为这一现象会否持续?

  徐辉:双破出现之后,其将倒逼新股定价的市场化进程,倒逼证券市场的诚信建设。一方面,上市即跌破发行价将使得发行工作陷入困境,从而倒逼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这正是我们近期看到的;另一方面,跌破净资产现象的出现,将促使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净资产值的真实性,其评估是否存在造假。

  理论上看,市场是有其自身的平衡机制。双破之后市场会启动其自身平衡机制以达到缓解的目的。跌破发行价说明在股票上市之初,投资者付出的价格太高了,那么,在以后的交易中,给发行人的钱就要少一些。这样跌破发行价的状况就会少了。不过,如果投资者付出的钱太少了,发行人就会考虑暂停发行事宜。这样市场上新股供应就少了,新股上市市盈率又会逐渐上升。

  周到:此外,我希望双破现象能让国有股定价更趋市场化。境内市场的未流通股份主要是国有股。国资委《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规定: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价格在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基础上,参考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合理定价。国资委的初衷是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但这样的规定,一旦市场有变化,就无法行得通。并且,因这一规定构成的障碍,有可能使一些国有股成为纸上富贵,而实际上更为贬值。双破现象出现后,市场不会接受国有股一概而论的高估。这最终有利于保护公众投资者利益。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