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立案彻查健桥证券 与德隆“瓜葛”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1:2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郭宏超 北京报道

  即使暂时没有公布充分的证据,但证监会显然很难轻易相信健桥证券与德隆之间是清白的。

  据悉,陕西省证监局机构处副处长王晓晖正带人调查健桥证券的过往纪录,查找健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桥证券与德隆是否有法律关系的证据。这家2002年7月1日才成立的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在德隆出事后迅速成为受害者,更严重拖累大股东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业绩。

  证监会彻查健桥证券

  其实,证监会对健桥与德隆之间的很多默契早有耳闻,但并没有抓住什么把柄。“我们又不能根据市场上的一些传言就漫无目的的去查健桥证券,一方面工作会很被动,另一方面也会对健桥证券有很不好的影响。”证监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几个月前证监会机构部的一位副主任去陕西时就专门询问过健桥证券的高层,健桥证券与德隆系到底是什么关系,健桥证券高层予以否认,“从法律关系上来讲,我们与德隆没有任何关系。”

  “但健桥证券无法讲清楚为什么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增仓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到今年3月29日,湘火炬公布2003年年报,健桥证券持有436万股,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资金套牢大约7000万元左右。其实今年上半年湘火炬股价就已经表现出溃败的兆头,年初开始湘火炬走势颇为下行,而健桥证券此时巨资杀入。很明显,这是高位接盘的行为,是要和德隆一起力挺湘火炬的股价。”陕国投的一位人士说起来很是生气。

  而健桥证券现身于4月份新疆屯河2003年年报中,再次让市场惊讶不已。年报显示,截至2003年底,健桥证券持有新疆屯河4823932股,耗资近7000万元!

  健桥证券与德隆另一家关联券商中富证券的选股达到很高的一致性,在与德隆有关的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森工等股票股东名单中,均有两家证券公司出现,同时还有多家德隆的关联公司介入其中。

  这样的事实,怎能让人相信健桥证券和德隆之间是清白的?“证监会同其他监管部门这次对德隆旗下的所有金融企业进行了核查,对健桥证券的调查是由陕西省证监局机构处副处长王晓晖负责,委托观涛律师事务所陕西分所重点查健桥证券与德隆是什么关系。”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陕西证监局机构处的人士也证实了这一点,但他表示现在正处于敏感时期,无法透露更多内容。

  不过记者了解到,此次观涛律师事务所陕西分所全权负责对健桥证券的核查,主要关注健桥证券与德隆有无资金往来和间接股权关系。负责此次调查的观涛律师事务所的邹律师告诉记者:“这件事情已经基本接近尾声,我们为陕西证监局做的汇报材料还没有完成,具体是怎样一个情况我们现在肯定不可能向外泄露,因为我们只是受托去查的。之后如何处理是由证监会来决定的。”不过她透露健桥证券还有诉讼在身,诉讼是由其他律师事务所代理的,她没有透露是什么诉讼。

  至于检查的结果,健桥证券的一位高管告诉记者:“并没有什么重大违规的地方,问题可能出在管理上,我们跟德隆并没有什么法律上的关系。健桥证券现在正在好转,一切都在走上正轨。”

  总裁沈国兴免职

  舍弃四通集团执行副总裁的位子到健桥证券,沈国兴是想干一番自己的事业,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干。但两年的时间他就尝到了铩羽而归的滋味。被免职,沈国兴当时踌躇满志地走马上任时可能怎么都没想到。

  德隆系崩塌,健桥证券深陷其中,市场质疑之声不绝于耳。6月沈国兴被健桥证券董事会免职。

  沈国兴,1964年8月20日出生,研究生学历。1990年至1993年任秦皇岛四通公司总经理。1993年起,进入四通集团工作,历任秦皇岛公司总经理、秦皇岛海城城市信用社主任法定代表人、四通集团总裁金融办公室主任、四通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四通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董事;1996年以后,任四通集团公司副总裁、执行副总裁,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2002年健桥证券组建时,沈国兴应邀出任总裁一职。

  “据我所知,陕国投总经理刘承运颇为欣赏沈国兴,因为陕国投和联合证券同为融通基金管理公司的股东,所以二人同为融通基金的董事,二人有过交往。而时年三十多岁的沈国兴的确很有才干,一步步从基层信用社主任做起来,这很了不起。即使在四通集团,当时他可能也是最年轻的高管。”健桥证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四通集团的一位人士对沈国兴的评价是:“长期从事金融、企业管理方面的工作,具有丰富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资本运作等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是一位注重发展策划、注重创新实践的年轻的企业管理者。”

  但是,沈国兴在健桥证券的所有努力都因为健桥证券与德隆系的复杂瓜葛而变得没什么价值了。“健桥证券出了问题,肯定要有人负责,作为总裁沈国兴首当其冲。”健桥证券的一位人士坦言。“沈国兴6月份就被免职,甚至在负责投资的副总裁郭良勤之前。”

  在健桥证券接盘德隆系股票问题上,郭良勤似乎更应该被怀疑,承担更大的责任。郭良勤,主管健桥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南开大学博士学位。引人联想的是他曾经在德隆旗下的金新信托任职,而且当时是金新信托总经理助理。而健桥证券投资的股票基本上都与德隆有关系。但是这件事情不可能是郭良勤一人所为,作为另一个外来人,又是总裁,主管公司经营,沈国兴顺理成章被罢免。

  “健桥与德隆的关系不可能是几名高管就建立起来的,背后肯定有更深的背景。但总要有人承担责任,这次公司被证监会调查,高管人人自危,因为沈国兴并不是最后一个。”上述健桥证券人士指出。

  果不其然,健桥证券第二大股东云电控股总经理夏蜀先生将就任健桥证券董事长的消息很快在市场上铺天盖地。现任董事长李晓援极力否认:“一切都很正常,我现在不是还在这里吗?也没有股东将要变更的事情,那些都是传言。健桥证券现在也不想被关注那么多,我们现在都已经正常了。”

  在健桥证券与德隆扑塑迷离的关系中,西安另一家证券公司的人士提醒记者:“当年德隆在对昆明商业银行的并购中,向宏的光彩集团与云南电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下属的一家子公司一起在昆明成立了云电光彩公司,要共同收购昆明商业银行。后来向宏跟随了唐万新,但向宏与云南电力和云天化的关系还在。德隆很可能是从这个方面与健桥扯上的关系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桥证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