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连续“炮轰”引发争议 郎咸平声称首次遭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49 北京青年报

  

郎咸平声称 首次遭威胁

  连续“炮轰”海尔、格林柯尔、TCL引发争议

  香港学者郎咸平昨日公开格林柯尔律师函

  最近连续对海尔、格林柯尔、TCL等大企业提出批评,有“郎监管”之称的香港知名学者郎咸平教授8月14日收到了来自格林柯尔的律师函。昨天下午4点,郎咸平在北京长江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学院举行媒体见面会并公布了律师函的具体内容。他表示,要“维护自己的学术尊严与自由不容践踏”,下一个研究目标将是北大方正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三九集团和风头很足的民企南京斯威特和复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

  郎咸平称“炮轰”顾雏军遭到威胁

  昨天,郎咸平称自己2001年以来第一次遭到企业家威胁。他给记者提供了来自格林柯尔的律师函的具体内容。郎咸平称:“具体威胁的内容是透过律师要求我叫新浪网、《东方早报》和《香港商报》向顾雏军道歉,否则对我可能采取法律之外的‘必要的手段’,而且是不通知我的(秘密)后续行动。”

  他对记者表示,“我在8月13日接到了香港齐伯礼律师行的信件,指出我在复旦大学的演讲以及《东方早报》、《香港商报》和新浪的报道对顾雏军造成了诽谤。”

  郎咸平8月9日在上海复旦大学演讲时对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顾雏军收购成功提出质疑,指责顾雏军炮制“民企神话”。郎咸平称,顾雏军的收购成功源自于其独到的操作手法。整体操作大致可以分为七步———安营扎寨、乘虚而入、反客为主、投桃报李、洗个大澡、相貌迎人、借鸡生蛋。

  郎咸平四大疑问直指海尔持股会

  实际上,最近郎咸平“四问”质疑国内著名企业海尔“曲线MBO”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7月28日,香港上市公司海尔中建(1169,HK)发布公告,称海尔中建将延期认购海尔集团所持有的飞马青岛公司35.5%的股权,其相关认股权行使日期将延长至2005年12月31日。这个看似平常的公告,吸引了郎咸平怀疑的目光。

  郎咸平盯上海尔是在今年4月。当时,海尔在香港借壳上市。在海尔中建4月6日的公告中,海尔集团向海尔中建注入洗衣机资产,在这条公告中,一家名为海尔投资的企业浮出水面,它直接和间接地控制了海尔中建35.84%的股份。

  7月31日,郎咸平抛出四条尖锐质问,矛头直指“海尔职工持股会”。郎咸平认为,海尔此举是为了完成借壳和实现国有股权稀释。

  海尔表示没有任何违法行为

  针对郎咸平对海尔和格林柯尔所提出的批评,记者昨天试图与格林柯尔方面取得联系,但未成功。

  据媒体透露,郎咸平表示,海尔已经于日前与他取得了联系,并对他的观点予以反驳。据郎咸平介绍,海尔方面的一位发言人代表海尔提出,由于海尔现已经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不存在曲线MBO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所以,郎咸平教授的观点不能成立。海尔称:“郎先生发表的文章是以‘海尔是国有企业’为前提的,众所周知,海尔不是国有企业。”海尔集团文化中心昨天也给记者发来邮件,称“海尔没有任何违规违法行为,不予评价”。

  郎咸平

  一九八六年获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曾经执教沃顿商学院、密歇根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和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

  新闻内存

  郎咸平质疑海尔持股会

  1.希望海尔向股民详细披露每个高管人员在职工持股会的持股比例。

  2.当初成立海尔投资的时候,到底通过何种过程让海尔投资拥有海尔商标专利权?到底通过何种过程,将零部件的供应权转到海尔投资手中的?

  3.以海尔2003年806亿元的全球销售收入而言,海尔职工持股会控制的有形无形资产高达650亿元以上,这在全世界也是前所未见。

  4.国有企业老总在产权还未转换时,就可以合法地做不好;产权转换后,就会立刻将企业做好,而且还可以打着“产权改革”的口号,掩盖国企老总缺乏对国家和股民的信托责任。

  相关企业回应

  对于郎咸平的质疑,海尔方面的回应较为迅速,海尔方面称,“郎先生发表的文章是以‘海尔是国有企业’为前提的,众所周知,海尔不是国有企业。”在昨天给本报记者发来的电子邮件中,海尔方面也表示,“海尔没有任何违规违法行为,不予评价”。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格林柯尔方面还未通过媒体对郎咸平的质疑做出公开回应,但据郎咸平昨天介绍的情况,顾雏军已经透过律师提出了如下要求:1.郎咸平应详细书面汇报新浪网站和《香港商报》的报道是否正确地记录了其演讲。2.如果新浪网站和《香港商报》没有正确地记录其演讲,那么将要求新浪网、东方早报网站、香港商报网站拿掉相关文章且发表更正以及道歉,并提供这些行动的证据。

  对于相关企业对郎咸平言论的回应,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郎咸平“炮轰”格林柯尔“民企神话”

  2001年,顾雏军控股的顺德格林柯尔公司收购了时为中国冰箱产业四巨头之一的广东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随后,在《福布斯》杂志2001年中国富豪榜上,顾雏军位居第20名。

  对于顾雏军在格林柯尔创造的“民企神话”,郎咸平提出了质疑,并把其做法归纳为“七大手法”,即:

  第一个手法:安营扎寨

  第二个手法:乘虚而入

  第三个手法:反客为主

  第四个手法:投桃报李

  第五个手法:洗个大澡

  第六个手法:相貌迎人

  第七个手法:借鸡生蛋

  作者:王军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