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欲告郎咸平(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5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郎咸平 顾雏军

  被称“巧取豪夺侵占国家财富”

  顾雏军欲告郎咸平

  “郎监管”称绝不会更改或道歉,并称手中还有牌

  几度深陷质疑漩涡中的资本巨鳄顾雏军及其掌控下的格林柯尔系再次遭遇麻烦。

  上周有“郎监管”之称的香港知名学者郎咸平在复旦大学公开发表演讲时,称国内资本大鳄顾雏军在并购过程中“巧取豪夺,侵占国家财富”。

  时隔三天的沉默后,格林柯尔方面开始回应郎咸平的抨击言论。记者证实,8月14日格林柯尔已经发出律师函,要求郎咸平对顾雏军个人名誉的损害公开道歉;而昨日下午,郎咸平则在北京举行个人媒体见面会,不仅声明“绝不会更改或道歉”,并且控诉“强权不能践踏学术”。

  顾雏军“强硬回应”

  郎咸平在证券市场上一直以斗士形象出现。但是,不管是“民企风波”、“仰融是非”、“银行上市”、“香港基金黑幕”,还是其后的炮轰TCL、海尔,被炮轰的一方一直对外保持沉默,没有任何企业公开回应过郎咸平的指责。

  在郎咸平公开质疑格林柯尔之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格林柯尔方面人士均低调表示,作为香港学者的郎并不真正了解格林柯尔的企业运作,有关言论不值得反驳。

  但事隔三天之后,知情人士透露,格林柯尔此次已经决定对郎咸平作强硬回应。据悉,格林柯尔方面的律师函称,郎咸平所公布的讲演文章、网上报道以及媒体文章,都极大地诽谤了格林柯尔以及顾雏军本人,要求郎咸平“撤销所发表的文章并发布更正,同时向顾先生道歉”,否则,顾雏军有权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保护他的名誉。

  郎咸平表示无畏“威胁”

  昨天下午在北京,郎咸平以个人名义召集媒体发布会,高调公开了格林柯尔律师函的原件。郎咸平认为,目前国内证券市场和产权改革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职业经理人、企业经营者信托责任的缺位”,他希望通过此次格林柯尔事件,使相关问题明朗化,并引起国家有关政法机关的重视。

  另外,郎咸平表示“威胁不可能赢得屈服”,“以强权践踏学术”的做法不可容忍,即便采取“非法律程序的行动”。

  郎咸平同时透露,随着事态的继续发展,还可能会进一步把一些资料和事实真相向公众公布。

  可能不了了之

  尽管递交了具有法律意义的律师函,但格林柯尔方面对此事极度低调,相关人士均表示不好评论。

  “这个人并不真正了解企业,更多是在进行哗众取宠式的炒作,提升自己的知名度。”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私底下评论称。

  同时,有格林柯尔方面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此前另一位香港民营学者张化桥也曾质疑格林柯尔收购科龙,但后来在与顾雏军的官司中败北,并作出相应赔偿。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一直受到业界广为关注的顾雏军,并不希望其资本运作策略公开化,因此,虽然此次格林柯尔方面向郎咸平发表了强硬的抗议,但事态进一步的发展将会趋于缓和。本报记者 戴远程

  链接 郎咸平对顾雏军的指责

  郎咸平同时公开指责顾雏军收购上述四家公司时,均以公司大幅度亏损为由,压低收购价格。实际上,这些公司的大幅亏损都是顾雏军一手做出来的,其手法就是大幅提高企业运营费用。以收购科龙为例,科龙此前的运营费用为其营业额的10%左右,顾雏军当上董事长后就将其提高到20%。这些企业的利润率一般不过5%,大幅提高费用必然导致巨幅亏损。在完成收购后,顾雏军又将科龙的运营费用比例降到零,制造接手后即大幅扭亏的假相,强化了外界的“民企神话”。(来源:南方日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