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延养老险投资细则将出 市场迎来增量资金

税延养老险投资细则将出 市场迎来增量资金
2018年07月04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记者 黄蕾

  上海证券报记者最新独家获悉,新型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下称税延养老险)产品6月开售后,相关资金运用的细则也将随之明确。这意味着,税延养老险资金作为新增资金,有望进入资本市场。

  据了解,税延养老险在投资范围和比例等方面,与保险资金大致相同。保险公司将根据税延养老险资金的投资目标、风险偏好、资金久期、流动性安排等特点,结合定量与定性分析,开展大类资产配置。

  也就是说,税延养老险保费收入中一定比例的资金,可以投向资本市场,并且税延养老险资金是中长期资金,投入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是可持续的。因为,税延养老险未来将从试点逐步向全国铺开,并且一年期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范围。这意味着,税延养老险保费收入是源源不断流入的。

  参照国际成熟保险市场的经验,商业养老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一直是互为依托、互相促进的关系。养老金是全球各类要素市场的长线资金,不仅支撑了欧美资本市场几十年的长期稳定发展,同时也支撑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税延养老险试点之所以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主要是因为借力税优政策,能直接刺激个人缴纳保费的积极性,从而撬动国内商业养老险市场巨大的保费增量需求。

  据业内测算,随着未来税延养老险在全国的铺开,有望撬动整个商业养老险保费规模在未来5年内超过万亿元,将成为保险市场的最大增量资金来源。其中,在符合相关规定的比例范围内,部分资金将有望进入股市,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

  市场人士关注的是,这些增量资金一旦入场,会配置哪些板块或股票?鉴于税延养老险资金的长期性、安全性特征,以及强烈的长期稳健运作、长期保值增值和控制下行风险的投资诉求,保险投资圈资深人士预计,未来税延养老险的投向或更偏向于大盘蓝筹股。

  那么,在这么多大盘蓝筹股中,是否还有具体的倾向性?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税延养老险资金投资资产将划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大类资产。其中,鼓励税延养老险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要求的领域。

  多位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结合税延养老险特点后分析,未来,分红稳定、信用评估稳定、盈利增长稳定、有一定流动性,同时又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板块和个股,将是税延养老险资金投资管理人的选股标准。

责任编辑:高艳云

资本市场 养老险 增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