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5月24日申购 打新基金近一半亏损

富士康5月24日申购 打新基金近一半亏损
2018年05月16日 01:01 每日经济新闻

  富士康5月24日申购 打新基金值得参与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自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获得IPO批文之后,对于其最终的发行数量和发行日期一直备受关注。

  5月14日,富士康正式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股票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康拟发行约19.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设老股转让。网下、网上申购时间为5月24日,中签号公布日为5月28日。

  那么,期待已久的富士康上市之后有可能收获多少个涨停呢?如果直接打新的概率太低,通过打新基金参与的话是否合适呢?

  顶格打新需超400万元市值

  5月24日,富士康将正式启动网上、网下申购,对于投资者来说,截至目前打新依然是存在着明显的绝对收益机会,因此如果账户有打新额度,显然对于每一个“抽奖”都不应该错过,这自然也包括富士康。

  从今年以来的新股发行数据可以看到,大多数新股的网上中签率都集中在0.013%~0.05%,超过0.05%已经是屈指可数,显然想要中到一签的概率还是非常低,中签率较高的3只新股分别为江苏租赁华西证券成都银行,网上发行数量分别为5.76亿股、4.73亿股、3.25亿股,网上中签率分别为0.218%、0.163%和0.138%。

  根据富士康的招股书信息,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4.14亿股,如果按照这个数量来看的话,那么这次打新的网上中签率最有参考性的就是上述三只新股的中签率,不过由于所处行业的不同,对于上述三只新股的打新收益就不太具有参考性了。

  再按照网上申购股份数量上限是网上发行股份数的千分之一、沪市一万元市值对应一个申购号进行测算,此次打新顶格申购所需要的市值大约在414万元。

  另按照富士康272.5亿元募投总额,以及19.7亿股的发行数量,富士康的新股申购价预估为每股13.83元,市盈率预估为17倍左右,如果按照上证180成分股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平均44.71倍静态市盈率计算的话,富士康上市后有望收获7个涨停,中一签大致能赚超2万元。

  打新基金近一半亏损

  而从上述几只个股的中签来看,即使按照最高的0.218%来估算,普通投资者想分享富士康的上市“红包”还是非常有难度,这时候又有投资者想起了打新基金,确实打新基金在过往某一段时间内给投资者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Wind数据发现,根据其分类,不区分A类、C类份额的话,共有106只基金被列入到打新基金中,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06只基金中,今年以来亏损的竟然高达49只,而收益在2个点以下的基金更是多达83只。也就是说,今年以来的打新概念基金不仅没有给投资者带来额外的回报,甚至是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

  众所周知,在打新还需要提前冻结资金时,公募基金具有绝对优势,打新基金的大部分收益也都来源于新股贡献,而当取消了预缴款制度,开始配市值进行打新时,打新基金其实还收获了“意外的惊喜”,那就是所配置的蓝筹底仓,收益反而超过了打新的收益,这也使得打新的“神话”得到进一步延续。

  不过当所配置的蓝筹底仓开始不断调整,叠加新股收益下降等多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打新基金的收益已经大不如前,甚至不少打新基金纷纷被赎回,甚至还有的打新基金从原先百亿的规模走向了清盘的行列。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打新基金想分享新股上市的收益,至少在目前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甚至有可能因为打新基金底仓资产的表现不佳,而出现相反的结果。”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基金 富士康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