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彭蕴亮:年报大幕拉开 盘底在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45 上海证券

彭蕴亮:年报大幕拉开盘底在何方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根据今天早上传来的最新消息,深沪证券交易所今日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严格按照年报准则的要求和规定的时间编制、报送和披露2004年年报。年报将为证券市场带来什么?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一、披露时间确定

  通知规定,凡在2004年12月31日前上市的公司,应于2005年4月30日前完成2004年年报的编制、报送和披露工作。这就意味着年报披露大幕将正式拉开,大盘以及个股走势都会收到年报业绩的制约。通知规定且不得晚于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在2005年1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新上市的公司,如在上市公告书中未披露2004年年度业绩情况的,也应当于2005年4月30日前按照年报准则的要求披露2004年年报。如预计不能如期完成2004年年报披露工作的,应当在2005年4月15日前向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并公告不能按期披露年报的原因、解决方案及延期披露的最后期限。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的披露时间最迟不得晚于2005年2月1日。

  二、业绩“水分”现形

  沪深证交所对2004年报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上市公司的资金使用以及非经常性损益将会被重点披露,相关公司的业绩“水分”将被曝光。新的要求主要集中于以下三点:1、上市公司2004年度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董事会应当在审议通过200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说明不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原因,同时说明未分配利润的用途和使用计划。2、上市公司应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4年修订)的规定,要求注册会计师对2004年度非经常性损益的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进行核实,并在审计报告后附的会计报表附注中包含非经常性损益的相关内容。而发行可转换债的上市公司应按股票上市新规则的有关规定在年报中增加披露转股情况等相关内容。3、上市公司在本次年报中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追溯调整以前年度财务数据的,应当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要求,在年报披露之前或与年报同时以临时公告的形式予以披露。

  三、底部并未出现

  从腾落指数ADL来看,目前依然位于其自身均线的下方,绝对值也处于相对低位,并没有发出转势信号。因此,在目前点位大盘见底的条件还不成熟,虽然后市大盘有反弹的可能性,但反弹之后大盘继续在下降通道当中运行的可能性较大。所以投资者应保持观望,减持“现金为王”策略。值得注意的是,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们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询价。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