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大盘有效跌破1259点可能性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2: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大盘有效跌破1259点可能性不大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刘景德 发自北京

  12月23日的一根中阴线使大盘再度陷入低迷,除部分ST个股以及少数庄股有所表现外,多数个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前期大盘虽然多次跌破1300点,但是总是很快回到1300点之上,上周沪综指四个交易日都在1300点之下运行,看来大盘已经陷入极度低迷状态。

  9月24日以来,随着大盘重心的逐步下移,投资者的信心已经彻底崩溃了。许多市场人士对后市的看法也越来越悲观,认为大盘可能跌破1200点,甚至有些人认为要跌到1000点。笔者认为,在经历了长期的阴跌之后,目前大盘基本处于底部区域,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情况,大盘有效跌破1259点的可能性不大。

  理由有以下几点:第一,近期利空传闻不断,先是有关全流通以及成立C股市场的传闻,然后是非流通股转让细则将出台,接着是中石油等大盘股将开始发行,在诸多利空传闻的作用下,大盘并没有创出新低,因此可以认为大盘的做空能量已经明显不足;第二,目前钢铁、汽车、电力、石化、金融等大盘蓝筹股已经跌无可跌,许多钢铁股的底部已经构筑了很长时间,大盘蓝筹股走势已经趋于稳定,这对大盘构成很强支撑;第三,虽然许多科技股短线指标处于高位,但是有些科技股如东方明珠、中视传媒等12月24日逆市走强,已经形成强势状态,这有利于市场人气的凝聚;第四,12月24日大盘的走势显示调整已经接近尾声。

  笔者认为,随着“国九条”的逐步落实,近期我国股市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种迹象表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累积效应已经开始显现。目前大盘的底部特征越来越明显,2005年我国股市可能爆发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自2004年年初以来,尤其是8月31日以后,利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越来越大,频率越来越高,总有一天,可能一个利好消息或利好传闻就能成为刺激股市飙升行情的导火索。

  广大投资者所担心的主要是恢复新股发行,目前这一利空消息已经明朗化,也可以说是利空出尽;另外,未来还将继续出台实质性利好,如降低印花税、取消红利税、实施T+0交易制度等;还有,近日以钢铁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回调基本到位,至少做空能量已经得到充分释放。

  目前多数汽车股已经回调到低位,上海汽车、一汽轿车已经严重超跌,后市随时可能强劲反弹。目前多数电力股、金融股也处于超跌状态,因此后市随时可能重拾升势。近日科技股纷纷启动,后市有望逐步出现反弹行情。

  目前已经接近年底,基金和券商可能展开自救行情。这样,如果大盘蓝筹股和科技股共同发力上攻,则大盘有望迅速脱离底部,走出盘升行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