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新疆证券:股指调整空间比较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7:49 新疆证券

新疆证券:股指调整空间比较有限

  新疆证券 李先明

  在上周五再度跌穿1300点之后,本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基本维持在1300点下方运行。周一两市承接前一周的弱势,双双低开,并且顺势再度走弱,上证指数周二一度下探到1271.03点,创下近期调整的新低之后,市场所面临的抛压有所减轻。随后在消息面的支持下,股指在周三展开了一波凌厉的反弹攻势,并重新站上到1300点上方。但由于市场人
气不足,股指未来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股指在周四再度大幅回落,显示出短期内市场所面临的调整压力,仍然较为明显。最终上证指数以1285.04点收盘,全周下跌了5.45点,而深圳成指则下跌了31.85点。两市本周的成交金额创下近期的地量水平,合计只有397亿元。

  从形态上看,目前市场仍然处于一种弱势特征之中。两市股指连续5周收阴,对市场的信心构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同时,主流机构继续保持观望的态度,也使得股指短期的调整时间,继续延长。但从市场环境、成交量等方面判断,预期股指目前已经逐步进入了筑底阶段,股指未来进一步调整的空间估计会比较有限。

  一方面,虽然本周市场基本维持在1300点下方运行,1300点这一在前期被市场各方所寄予厚望的“政策底”,已经被击穿。但我们看到,股指在击穿1300点之后,并没有引起市场的恐慌,股指下跌的幅度反而有所减缓。显示出政策底失守对市场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并没有如市场前期所预期的那样强烈。另一方面,无可否认的是,管理层对于市场的积极态度仍然明确,政策面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在此情况下,即使股指再度出现大幅度的回落,预期管理层也会如前期股指考验1300点政策底支撑时频频发布利好那样,出台一些利多政策,来维护市场短期的稳定和缓解市场的调整压力。

  同时,我们注意到,按2004年三季度的业绩计算,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20倍左右,不但创下了8年来的新低,而且已经基本与美国、香港等成熟市场的市盈率水平所接近。尤其是对于部分优势行业,其市盈率甚至已经低于国际成熟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因此,从市盈率水平的角度判断,A股目前个股价水平已经基本回落到其合理的价值区间,未来市场整体的进一步回归压力已经大大减轻。尤其对于部分优势行业而言,目前的股价甚至已经低于其合理的估值水平。

  另外,从11月22日开始,目前两市股指已经调整了5周时间,跌幅超过6%。无论是调整的时间,还是调整的幅度,都已经比较充分。并且从市场近期的表现来看,在近期市场的持续下跌走势中,市场的成交量呈现出逐步萎缩的状态,本周更是创出了近期的地量水平。同时,股指在击穿1300点后,跌势反而有所趋缓,在本周收出了一根十字阴线,均显示出目前市场的做空动能已经得到了较为有效的释放,进一步推动股指下挫的杀跌动力已经临近衰竭。

  因此,虽然短期内股指仍然处于一种弱势格局当中,并且临近年底,投资者的参与意愿普遍都不是太强烈,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市场短期的表现。但是,从中线的角度分析,我们认为股指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的低风险区域,对于那些基本面良好、成长性较为突出的优势行业和个股,随着市场调整的逐步结束,相信其也逐步到来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时候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