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贷款利率上限有望放开

银行存款贷款利率上限有望放开
2018年04月17日 14:02 新浪财经

近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机构成员召开会议,讨论关于放开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适宜。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按银行的规模分批进行。这意味着,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的隐性干预逐渐减少,将对银行乃至整个金融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其实,中国央行已分别于2013年7月和2015年10月放开了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但实际上,“隐性”的存款利率上限仍然存在,那就是各银行仍需接受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管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立于2013年9月24日,是由金融机构组成的市场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对金融机构自主确定的货币市场、信贷市场等金融市场利率进行自律管理,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

虽然目前仍未知晓此次将松动的存款利率“隐性”上限的具体幅度有多大,但此举已经可以看做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如今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的行业自律约定将放开,将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关键性一招。利率市场化也是央行推动货币政策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变的应有之义。银行在未来的利率定价中会更多考虑市场情况,贷款的成本应该会更低,而存款的利率会更高。

责任编辑:曹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