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迎财神 “一委一行两会一局”每路都要请到!

初五迎财神 “一委一行两会一局”每路都要请到!
2019年02月09日 07:24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正月初五迎财神,家家户户财源滚!

  初五迎财神,金融从业者们又要开始“上班”啦!春节假期余额已不足,只剩明天一天了!

  以往的初五,大家都要拜“五路财神”,这个最受中国人民喜爱的男子偶像天团,能帮助大家收尽东南西北中五方之财。随着2017年以来中国新金融监管框架的逐步形成:中央层面设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一行三会”调整为“一行两会”,组建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外汇局,即“一委一行两会一局”,成为了金融业膜拜迎接的新“五路财神”。

  新“五路财神”来了

  初五迎财神,商家要开业喽!

  以前,商家在春节过后的初五开市,要接请五路财神,以图吉利。接五路财神须主人带上香烛分别到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的财神堂去请接,每次只能接来一路财神。全部接完后,主人和伙计依次向财神礼拜。

  财神,民间一般认为有所谓“正财神”赵公明,“文财神”比干、范蠡,“武财神”关羽,“偏财神”五路神、利市仙官,“准财神”刘海蟾。当然,最为人们熟知的财神,则是“正财神”赵公明和“武财神”关羽。

  如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外汇局,“一委一行两会一局”,成为了部分金融业人士膜拜迎接的新“五路财神”。

  一委一行两会一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新格局

  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人民银行将在新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其办公室设在人民银行,这些都表明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时任行长周小川在2018年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

  地方层面,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始设立。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后,中央要求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包括地方金融办、地方金融工作局等)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监管职能将持续加强,形成错位监管和补充。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