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9月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18年09月04日 07:19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证券报 

  基建投资再获提振 新规鼓励银行承销地方债 

  记者3日获悉,银保监会近日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承销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地方政府债券参照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不适用《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债券承销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业内人士认为,通知下发后,银行承销地方债意愿会增强。地方债发力,特别是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将对基建投资有提振作用,后续基建投资可能会一改此前颓势而企稳并温和反弹。

  壳市场活跃 “国资系”成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A股公司控制权转让扎堆出现,转让方式呈现多样化态势。同时,“国资系”成为壳市场的重要力量。据统计,今年以来,“国资系”主体正在参与或已经完成20余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易。国有资本,尤其是地方国资成为A股壳市场的重要力量。

  打响品牌走向海外 传统出版业数字化转型结硕果 

  面对数字化浪潮,中国出版凤凰传媒中文传媒等出版业上市公司一方面运用新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拓展多元化发展方式;另一方面,加强版权输出,加快步伐“走出去”。

  深交所21问中弘股份半年报 

  9月3日,深交所向中弘股份发出半年报问询函,21个问题直指公司持续经营假设、A&K公司收入、资产质量及相关交易进展状况等方面问题。中弘股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由于资金紧张,在建地产项目基本处于停工状态,且已有大量的债务本息逾期和诉讼(仲裁)事项未能解决,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务面临困境。

  上海证券报 

  基建发力 整体投资增速或触底反弹 

  8月份主要宏观数据将于下周公布。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措施要求保障重点投资项目资金需求,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度,市场普遍预期,1至8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从而带动整体投资增速触底反弹。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1至7月累计增速跌至5.7%。这一状况在8月份有望改善。

  8月楼市成交量喜忧参半 各城市或进一步分化 

  8月份各地楼市成交有喜有忧。记者3日从多家机构获悉,从整体来看,8月份一二线城市楼市向好,成交量向上增长;三四线城市成交量回落之势仍在强化。对此,有专家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越来越严厉的大背景下,预计楼市分化也进一步强化。

  新会计准则倒逼险资“独宠”高股息率股 

  最近市场都在热议“高股息率股”,主流投行纷纷以“攻守兼备的明智之选”为由,予以大力推荐。除市场一片主观看好声之外,一个“硬因素”的客观存在,正倒逼机构主力军之一的保险资金开始“独宠”高股息率股。

  停牌三月重组无果 东方集团收上交所问询函 

  上交所9月3日向东方集团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前期停牌审慎性、减少收购标的和更改交易方式等问题作出说明。据悉,在连续停牌长达3个月后,公司于8月31日发布公告称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拟减少收购标的,同时改以现金支付方式实施收购,由此不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证券时报 

  上半年贡献24%营收 上市券商业绩好坏还得看自营 

  去年一度成为上市券商第一大营收来源的自营业务,今年上半年收入虽然出现明显下滑,但仍是第二大营收来源。据统计,上半年32家上市券商自营收入297.71亿元,同比下滑21.11%,但对总营业收入的贡献度仍然高达24.41%。

  头部期货公司净利增速大滑坡 风险管理成创收主力 

  随着半年报陆续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国内期货市场的整体概貌一应揭晓。根据已披露情况看,期货行业头部公司净利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相比去年上半年多家头部期货公司增速超过100%的情况而言,今年的期货公司净利增速明显下滑到了平均10%~20%之间。

  专业化监管时代:百份问询函勾勒汽车业发展变局 

  2015年开始,沪深交易所全面启动分行业监管,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首当其冲。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三年以来A股汽车公司公告约百份问询函,特别是2018年已有40多家公司回复问询,其中约三分之一公司因各种原因申请了延期回复。2018年被誉为汽车业百余年之最大变局,国内汽车政策开放、扶优扶强,引导中国汽车业真正走向市场化,那些连年巨亏的车企恐难以继续存活市场。

  ST长生(维权)实控人关联方质押违规 中国银河提起仲裁 

  ST长生(002680)疫苗事件引起的余波难消,持有ST长生的第七大股东长春市祥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长春祥升”)日前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规被中国银河(601881)提起仲裁。9月3日晚间,中国银河公告称,2017年8月,公司与长春祥升签署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约定中国银河作为资金融出方与长春祥升作为资金融入方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标的证券为ST长生。

  证券日报 

  上半年新能源行业整体盈利良好 电站设备类公司全部实现盈利 

  2018年上市公司中报已披露完毕。从新能源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风电行业6家公司中仅有一家出现亏损,12家光伏企业中有两家亏损,水电行业两家公司中一家亏损,总体情况最好的当属电站设备类公司,三家公司均实现盈利。电力设备和机械,归母净利润增速下滑。电力设备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6%(前值8.81%),营收增长15.03%(前值17.35%);机械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0%(前值28.01%),营收增长20.66%(前值20.44%)。

  A股“入富”引期待 将带来万亿元增量资金 

  根据MSCI公司此前的安排,9月3日起,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将从2.5%上调至5%。调整后,有10只A股将以5%的纳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纳入MSCI的A股增加至236只,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的0.75%。作为另一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是否会在9月份的评估会议上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其编纂的核心指数中引发市场各方关注。根据目前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约1.5万亿美元的规模,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即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上市银行中期资产质量改善:近八成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 

  目前沪深两半年报披露工作已全部完成,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今年上半年出现较为明显的好转迹象,大部分银行不良贷款较去年年末有所下降。数据业示,截至6月末,26家上市银行中有高达2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下降,占比近八成。此外,还有2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持平,而不良贷款率较去年年末有所上升的仅有4家。

  *ST康达董监高“大换血” 瑕疵年报为公司续命8个月 

  *ST康达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于9月3日下午召开。京基集团委派的新任董事长熊伟首次以主持人的身份坐在了讲台中间。根据投票结果,京基集团推荐五名候选人的议案均获通过,京基集团上位后的董监高“大换血”暂告一段落。而此前悬在中小投资者头上的退市危机,也因一份瑕疵年报暂缓。不过,目前三位原高管涉案项目及金额不明,公司必须在2018年年报披露前梳理相关数据,才可真正化解退市的危机。

责任编辑:曹婕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